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的公交我的城】石家庄城乡公交一体化:乡村公交暖民心纪实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2018-11-13 14:55:29
分享:

133路塔元庄站。冯立华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 通讯员 齐京)“现在,从俺们村坐公交到县城只要十分钟;以前得骑半个小时电动车,冻手冻脚的。”11月12日,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南门等133路公交车的李小路告诉记者。

  在塔元庄村的乡间道路上,133路、145路公交车往来穿行,载着乡亲们去县城、去市区探亲访友、工作生活,也把更多的游客带进塔元庄村。

  初冬时节,凉意袭人。繁华城市、美丽乡村,因为这一条条公交线路融合在一起,同向而行、协调发展,这正是石家庄市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的生动缩影。

塔元庄,楼房林立。冯立华 摄

   公交线路延伸   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过来方便不?”一见到记者,塔元庄村村委会主任赵桂林就笑着问。

  “方便,坐一趟公交车就到了!”133路公交车从正定县城直通塔元庄村,中间不过几站地。

  走进坐落在滹沱河北岸的塔元庄村,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公园,鲜花盛开,街道整齐,楼房林立。“没错,我们这儿的确是一个农村社区,不是城市胜似城市。”赵桂林一边介绍,一边手指着村文化广场——村民们正悠闲地散步、聊天,小凉亭边孩子们在嬉戏打闹。

美丽的塔元庄村绿树环绕。塔元庄 供图

  公交出行方式,一直是村民们热议的话题,“过去的塔元庄村交通极为不便。”“村里不通公交,村民出行基本靠自行车或者步行。”

  塔元庄村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当时,在石家庄周边县市,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为改变现状,近年来,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大交通、大公交”理念,下大决心打破城市公交与农村客运二元分割局面,推进公交向周边的鹿泉、藁城、正定、栾城的区域延伸覆盖,全面加快石家庄市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经过多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公交线路延伸到了鹿泉、藁城、栾城、正定等县市区,至今,全市已开辟公交线路116条,其中鹿泉49条、藁城32条、正定22条、栾城13条,基本实现了城乡公交全覆盖,极大地方便了石家庄周边县市居民公交出行。

  “只要十分钟!大家经常坐车去市里吃饭呢!”塔元庄村民曹锁连告诉记者。朴实的话语表达着村民内心的温暖和感动,公交车让村民去县城、去市区不再“道阻且长”。

塔元庄村村委会主任赵桂林讲述城乡公交一体化,惠民又便民。冯立华 摄

       城乡公交一体化   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有了公交线路,来旅游的人明显增多了,给村里的美食街、农业生态园、民宿小镇等项目带来很大收益,全村百姓充满了干劲!”赵桂林说。

  在公交站牌旁,记者见到了石家庄市民李建辉,这是他第二次带着父母来塔元庄旅游。“上次是开车来的,回去感觉挺累的,还是这样坐公交方便又轻松!”

  公交线路不仅方便了村民,更方便了游客。城乡公交一体化为当地发展县域旅游提供了便利条件,越来越多的人坐着公交来到乡村休闲、消费。

  塔元庄毗邻石家庄滹沱河一号水面,有着开发旅游的天然优势。依托正定古城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滹沱河两岸景观,塔元庄倾力推出“塔元庄+美丽乡村+滹沱河景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塔元庄生态农业园工作人员正在打理蔬菜。王林红 摄

  据悉,为促进周边县市旅游事业发展,石家庄公交一直在不断完善线网布局。今年以来,石家庄公交先后开辟了游8路、游9路,方便了市民观光游玩。“欢迎大家坐着车来滹沱河看风景。”赵桂林发出诚挚邀请。

  在城乡公交一体化的不断推动下,今天的塔元庄,正掀开全新一页。

  “咫尺村烟接市尘”,300多年前黄宗羲曾留下如此动人诗作,而今,这样的场景在石家庄随处可见。城乡公交一体化让公交线路走村串户,繁华都市在左,美丽乡村在右,不同的是风景,相同的是生活。

关键词:公交 城乡 一体化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