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制度篱笆牢靠了,反腐才可能跑得过“夫人”

来源: 长城网  张楠之
2018-11-14 09:58:16
分享:

  历时5个多月,11月13日,四川省纪委通报了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的立案审查调查。严春风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严春风的落马,起因于其前妻在女儿幼儿园家长群里一段对老师措辞严厉的斥责,要求老师当着全班的面向“严书记的女儿”道歉。该家长群聊天记录经网络传播后,迅速牵出了严春风的违法违纪问题。

严春风本人,来源广安市共青团网站

  如果给“严夫人”重来一次的机会的话,她一定会控制住自己的脾气,管住自己的手指,不在班级群里发布那段充满炫耀和威胁意味的话。可惜的是,她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了。而且,早在她的前夫“严书记”迈出违法乱纪的第一步时,就已经注定了她和“严书记”一定会面临这样的结局。问题只在于时间的早晚以及以何种方式败露而已。

  从幼儿园班级群里的一句话,到一名市委副书记落马,事件的戏剧性与发展过程的跌宕起伏令人叹为观止,而且颇有些魔幻色彩。不过,这样的事情在现实中却并不罕见。南京的“天价烟局长”周九耕的落马,始于其在媒体发表“将查处低于成本价卖房的开发商”的不当言论,陕西“表哥”杨达才的落马,始于他在某车祸现场一个不合时宜的微笑,山西的“白培中案”,则是始于白家遭遇了小偷的入室盗窃。

  其他的诸如情人反目、夫妻失和导致腐败线索被揭发暴露的更是时有发生,甚至还有情侣分手后举报曾经的“准公公”导致其锒铛入狱的案例,像“严夫人”这样的“夫人反腐”、“前妻反腐”,也是屡见不鲜。

  无论是“夫人反腐”、“情人反腐”还是“小偷反腐”,抑或是不合时宜的微笑与天价烟反腐,类似案例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是在某种偶然的情况下,因为当事人或与当事人有关的某种行为,使问题暴露在了有关部门或公众面前,最终导致腐败分子落入法网。事件往往都有很强的戏剧性,但其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则是“偶然”。

  如果“严夫人”的孩子没有因为打人而被老师区别对待,如果“严夫人”没有发那么大的火,“严书记”的腐败问题恐怕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能被发现。如果没有那个偶发的因素,没有情人反目,没有小偷入室,那些腐败线索的发现可能都要延迟上一段时间。这显然不是一个符合绝大多数人期待的现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安全生产领域有一个著名的“海恩法则”,说的是,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同样的道理,每一个腐败分子背后,都会有收入异常、财产异常、房产异常、消费异常以及婚姻异常、社会交往异常等,甚至,很多腐败分子在被查处之前,就已经在坊间或网络上有很差的“风评”。

  隐患排除得越早,安全生产发生的概率就越小,腐败线索发现得越早,腐败分子继续隐藏造成更大损失的可能性就越小。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各部门、各领域信息的互联互通,相关信息的查证与核实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太大的障碍。

  种种不正常的反腐路径表明,我们现在的官员信息仍然不够透明,常态化的监督并不总是能够及时找到有效线索、挖出腐败分子。

  也因此,必须加快制度建设,筑牢制度的篱笆,再辅以技术上的手段,加大监督力度,让必然性举措跑在偶然性因素的前头,让“伸手必被捉”成为任何腐败分子都无法逃脱的必然。只有如此,嚣张跋扈如“严夫人”者,才不敢“挟夫君官威以令他人”,社会风气才能更加气朗风清。(张楠之)

关键词:严春风,四川纪委,反腐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