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体育风雨40年]李春岗:联办共建 游泳健儿谱新篇

来源: 长城网  邢梅智 胡惠玲
2018-11-14 14:15:57
分享:

  2018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现场。图片来自新华社

  长城网讯(记者邢梅智  胡惠玲)近日,在2018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河北小将李冰洁以3分59秒20的成绩夺得冠军。远在衡水的河北泰华锦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岗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开心。他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7年,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出征天津全运会,一举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200米蝶泳四枚金牌。破两项亚洲记录,并改写了近30年来河北省全运会游泳项目无金牌的历史;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拨赛,该队14名运动员参赛,获得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2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李冰洁随国家游泳队出征,获得2枚金牌、3枚银牌。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李春岗的大力支持,荣誉的背后是他多年来对体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

  李春岗在工作中。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供图

   熟悉李春岗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体育爱好者,打羽毛球、游泳是他最喜欢的体育运动。虽然工作很忙,但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出现在运动场上。“没有健康的身体,没有健康的体魄,就没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越来越注重锻炼身体,我们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健身设施和场地,让老百姓尽享运动之乐。”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积累了一定资金,为了回报社会,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李春岗开始从产业上布局体育板块,借助各种形式弘扬宣传“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的体育精神和运动理念。2012年,圆满完成衡水首届国际马拉松赛事服务工作。2014年投资建成衡水第一中学,并建设了专业的篮球场、武术馆,为省、市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2015年,推出衡水市首个以运动、健康为主题的社区——奥体花园,社区内游泳馆、羽毛球、乒乓球场地、儿童轮滑场地一应俱全,真正打造了10分钟健身圈。公司旗下的小区,都配备了羽毛球、游泳等场馆和完善的体育设施。并多次牵头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市、区以篮球联赛、企业篮球友谊赛为代表的各类体育赛事。同时,不定期组织各类民间体育爱好者,开展以“城市慢跑”“健康快步行”等为代表的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社区居民体育文化生活。

  2014年,李春岗出席衡水市“星星火爱心资助”活动。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供图

  “当时我们商量筹建俱乐部时,许多人不理解。甚至有人当面说,投资那么多钱能收回来吗?还不如多盖点房子、卖房子呢!”说起当年的情况,李春岗笑了。

   为了加快体育社会化发展步伐,河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开始探讨市场化运作机制。

  “作为一名企业家,要对社会尽责;作为一名游泳爱好者,能为我省游泳事业的发展尽一些微博之力,我觉得这是一次机会。”李春岗得知此事后,主动派人和游跳中心对接。2016年2月,泰华集团组建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和河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联办共建河北泰华锦业游泳队,采取双重管理模式。游泳馆按照奥运会世锦赛国际标准建造,投资近亿元;多功能公寓楼集办公、住宿、餐饮、学习、娱乐为一体,功能齐全。专业封闭的训练环境,科学周到的后勤保障为运动员提高成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仅仅两年多时间,游泳队就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经理刘晓林告诉记者,泰华锦业游泳队是目前国内首个省企联办的游泳队,也是唯一的一个。在去年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他们作为成功的试点单位被表扬。

  一枚枚金牌、一件件实事,李春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体育的热爱。他每天脚步匆匆,但从来不觉得苦,反而乐在其中。“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逐步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实施精细化管理与服务,完成联办任务,为助推河北游泳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李春岗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