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权威解读 | 河北正在经历的重污染天气是怎么回事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8-11-14 16:11:00
分享:

11月12日晚,石家庄街头行人。记者 刘潇 摄

  长城网11月14日讯(记者 张艺萌)11月11日以来,河北正在经历一次大气重污染过程,很多人一到早上就开始刷起“身在家门口,云深不知处”的朋友圈了。11月14日上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在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召开了近日重污染天气应对解读会。

解读会现场。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河北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赵玉广对11月11日至15日重污染天气过程及应对进行了解读,分析了秋冬季以来河北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大气污染形势,结合前几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数据,对比介绍了重污染天气形成的过程,反映出河北省一系列污染减排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11月12日晚,石家庄街头。记者 刘潇 摄

  “根据NAQPMS模式预报,全省9-10日扩散条件转好,以优良为主。10日夜间污染物开始累积,11日-14日预报中南部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个别时段出现严重污染,15日白天扩散条件自北向南逐步转好,清除过程缓慢。”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谷天宇介绍了此次重污染天气的演变过程。

  古天宇介绍,11-12日,高空逐渐受平直西风影响,地面处于弱高压控制,污染以本地积累为主。到了13日-15日白天,高空处于脊区,地面受弱高压后部东南风,污染以本地积累加外部传输为主。15日起,西北冷空气开始影响河北省,污染物自北向南逐步清除,受上游污染传输影响,中南部个别城市可能出现短时严重污染,16日凌晨本次污染过程有望结束。

  大雾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是本次重污染天气诱因。本次污染过程大气垂直层结相对稳定,夜间至清晨有区域性逆温过程出现,多种不利气象条件综合作用,是本次污染过程的重要成因。

  针对本次重污染过程,11月9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启动区域一和区域二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区域一、区域二城市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应急响应措施包括公众防护措施、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强制性减排措施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2μg/m3,同比下降18.8%,高出年度目标12.8个百分点;10月份以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6μg/m3,同比下降11.1%,高出目标8.1个百分点。

关键词:重污染天气,预警,大雾天气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