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肖红印:我的人生进入“现代时间”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8-11-15 10:02:48
分享:

  “沧州新人”肖红印:我的人生进入“现代时间”

  11月12日,肖红印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库房内盘点办公用品。通讯员葛冠尧摄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职员肖红印/口述

  记者戴绍志/采访整理

  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作为80后,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印证着改革开放的历程。真没想到,在我三十而立的时候,赶上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历史机遇,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小在平谷长大,200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位于顺义区的工厂工作。如果没有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走出北京,和沧州结缘。

  2014年,我迎来了事业的转折点。这一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京津冀地区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北汽集团决定选址沧州,建设北京现代第一家京外工厂。

  2015年4月,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开工,集团开始“选兵点将”支援沧州工厂建设,我光荣入选,这让我感到很兴奋。这是集团首次在京外地区投资建厂,这个工厂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落户河北高质量、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它的目标是建成集绿色、品质、智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生产厂。北京现代“驶出”北京,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个人成长的机遇。趁着年轻,走出北京,去体验别样的青春!

  这年7月,我和80多名同事来到200多公里之外的河北沧州。兴奋过后,紧随其后的是压力。沧州工厂犹如一张白纸,一切从零开始,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要在空荡荡的土地上建起一座现代化汽车工厂,这么短的工期,谈何容易。

  我在心里给自己暗暗鼓劲:选择来到沧州,就要对得起集团的信任,干出一番事业!在沧州工厂,我在总务科负责后勤保障工作,说白了相当于大伙儿的“管家”。从上班的班车到温馨的宿舍,都要由我们去制定采购标准、报批,事无巨细。

  从项目落户的一刻起,我们的整个作息时间就是“现代时间”。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天还未亮,施工人员就开工了。工程师也在现场指挥工作,因为夜间要浇灌混凝土,他们经常会盯到半夜。在工地上,随处可见天蓝、荧光黄、橙红色的反光马甲——天蓝色代表设施工程部工作人员,荧光黄代表生产技术部工作人员,橙红色则代表安全科现场工作人员。三种颜色的反光马甲能够帮助大家在人群中快速找到相关人员,提高工作效率。那段时间的夜晚,工地上人们马甲上的三色光闪动,伴着通明的灯火和各种机械的轰鸣声,交织成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卷,成为我一生的记忆。

  当时,工厂的餐厅还没建好,为了保障工厂的400多名员工用餐,我们在离工厂5公里之外的指挥部建起了临时餐厅。每天,我都早早来到工地,协调好12辆班车,接上工人到餐厅用餐,一年365天,每天6趟,风雨无阻。工人们来自天南海北,为了做大伙儿可口的饭菜,每次采购食材,我都提前征求大伙儿意见。冬天来了,工人们体力消耗比较大,为了让他们吃好,我和餐厅配餐师精心为大伙儿准备了热汤面、小笼包、馄饨,还有沧州本地特色的羊肠汤、牛肉汤……

  身在沧州,我最牵挂的就是独自持家的妻子和一对双胞胎女儿。工作间隙,我总是挤时间在北京和沧州之间奔波往返。有一次,我在北京家中发现了一本贴满小红花的日历。近400页日历,张张都是妻女对我的思念。妻子说,两个女儿特别乖,每天都争着做家务。每完成一件,妻子都会在日历上贴一个小红花。妻子哄着女儿说,“家务做得多了,爸爸就放心工作了。”

  2016年10月18日,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日子。这天,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悦纳汽车同步下线。一片瘠薄之地,变身为占地3076亩的现代化智能、绿色工厂,我们的艰苦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

  当天,女儿看见了朋友圈我站在悦纳生产线前的自拍照,给我打电话说:“爸爸,我真希望你能开着这辆新车回北京看看我们。我要把这个日子在日历上标上更多小红花……”

  工厂竣工投产了,事业逐渐步入正轨,前年,我把老婆孩子也接到了沧州,住进了市区的新家,就此告别了“双城生活”。我们住在绿荫如画的运河区凤凰城小区,出了小区就是公园,大型商场步行5分钟就到,孩子就读的小学离家只有2公里,生活比在北京顺义还方便。关键是能和家人在一起,我心里踏实。

  来沧州之前,我还真的有点担心看病的问题。真没想到,在这儿看病,比去北京的大医院还要方便。有一次带女儿去沧州市中心医院看病,有一项检查我们是在北京医院做的,本以为还会重新拍片检查,大夫却告诉我们,从去年起,京津冀医疗机构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这道检查就不用做了。

  到沧州3年多了,我在这里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他们热情、豪爽,给我一种久违的亲切感。我还迷上了沧州的文化和美食。吾心安处是故乡,现在我已经把自己当作一名“沧州新人”了。

  沧州工厂落地三年来,也给沧州带来了大变化。当地6000多人就了业,沧州也把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列为“六大新动能”之一,拉动了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就连汽车维修、餐饮住宿等服务业也快速发展起来了。

  沧州有一个梦,那就是成为“华北地区重要汽车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我也有个梦想,那就是做一名中国的金牌汽车工人。梦想相通,我和沧州工厂一起在这个火热的新时代奋斗成长。

关键词:燕赵,肖红印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