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体育风雨40年]孙庆梅:永不凋谢的“铿锵玫瑰”

来源: 长城网  陈博
2018-11-15 15:47: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陈博)11月7日,河北省女子足球队领队孙庆梅跟随“快乐操场”活动一行来到衡水李庄小学,和孩子们亲密互动并为小学生们捐赠体育器材,共同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看到这些踢足球的孩子,我打心眼儿里高兴。”近年来,这位曾经在绿茵场上叱咤风云的“铿锵玫瑰”积极投入到公益活动中,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在11月7日的公益活动中,孙庆梅给小学生做示范。孙庆梅供图

  中国首位“世界足球小姐”、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5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2届亚运会冠军、3次荣获全国最佳射手……作为中国女子足球队第一批正式队员,曾经的“老女足”队长孙庆梅在运动生涯中收获了无数荣誉。沉着冷静、干练洒脱的她如今仍然坚守在绿茵场上,以助理教练和领队的身份带领河北女足姑娘们延续着刻苦训练和顽强拼搏的女足精神。

  “我第一次接触足球,是在17岁的时候……”面对记者的采访,孙庆梅在她最熟悉的绿茵场边,讲起了自己与足球“结缘”的故事。出生在邯郸峰峰矿区的孙庆梅从小就展现出在体育方面的天赋,多次在河北省田径比赛100米、200米、400米项目中获得好成绩。1983年,河北省要在宣化举办女子足球比赛,邯郸市体校教练郝国良开始筹建第一支邯郸市女子足球队,因为当时鲜有女孩子练习足球,他就在各运动队挑选适合足球项目的小运动员参加集训。“当时大家都知道我跑得快,所以郝教练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那会我刚刚退出市体校田径队,郝教练就去我们家找我,我一想踢足球也挺好玩,就决定去试试。”喜欢运动的孙庆梅欣然接受,可她的父母却是另外一种态度:“不行!哪有女孩子去踢足球的,在田径场上就已经跟个‘假小子’一样了,还想到足球场上‘撒野’?”孙庆梅说,虽然父母坚决反对,但是自己还是跟随郝教练开始了足球训练。“那时候每天早上我都五点钟爬起来,训练完后再回家收拾东西去上学,我爸就把门反锁上,不让我进家门,早饭也不让我吃。后来,我干脆就背着书包去训练,训练完了直接去上学。”孙庆梅回忆说。

1988年,孙庆梅在国际女足邀请赛比赛中。孙庆梅供图

  “郝教练看人很准,她觉得我能练出来,就带着我每天进行四次训练,我也很用心。一开始我对足球一点也不了解,但是没过几天,我就能连续颠100个球了。”在一个月后举行的河北女子足球比赛中,孙庆梅发挥出色,带领邯郸队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张家口开展女子足球项目比较早,所以前两名的队伍都是张家口的。我们邯郸才组队一个月,而且所有队员之前都没有接触过足球,拿到第三名已经很了不起了。当时我速度快,谁也追不上我,接球一带就能进禁区。”孙庆梅告诉记者,她在那次比赛中进了不少球。

  正是那次比赛,灵巧的孙庆梅给河北省足球队教练刘培中、耿晓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83年底,河北成立女子足球队,孙庆梅被征召入队。“当时我觉得付出得到了回报,我父母也开始转变态度,支持我到省队踢球。”孙庆梅回忆,河北女足刚组队时只有11名队员,队里连个专职守门员都没有。刘培中、耿晓棣等教练非常敬业,队员们也很用心,河北女足的成绩迅速提升。1984年5月,河北女足应邀参加在天津举行的女足金杯邀请赛,孙庆梅再一次展现出自己过人的足球天赋。“那届比赛,我发挥得特别好,打进了好几个球。”孙庆梅回忆,天津的足球文化底蕴很深厚,每场比赛都有很多球迷到场观看,因为自己个子不高,但速度快、特别灵巧,球风很像巴西著名球星济科,所以球迷们都喊她“小济科”。“那时候我觉得自己踢得一点也不好,球迷们每天追着我喊‘小济科’,我恨不得找条地缝钻进去。”从那以后,对自己要求颇高的孙庆梅开始了更加刻苦的训练,发誓要对得起球迷。

1984年,孙庆梅(后排左九)成为中国女子足球队第一批队员。孙庆梅供图

  在金杯邀请赛上的出色发挥,让孙庆梅受到了国家队教练丛者余的关注,1984年底,中国女子足球队成立,孙庆梅成为第一批正式队员。“我17岁才开始接触足球,到国家队的时候,也就参加足球训练一年多,和其他队员相比技术简直差太多了。”孙庆梅介绍,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后,她开始“玩命儿”训练,每天集体训练结束后她都会再加练很长时间。孙庆梅的努力和进步丛者余教练看在眼里,很快,她就在队里确立了主力位置。“当时国家队打433战术,我被安排在左边锋位置,当时我左脚技术薄弱,所以我天天加强左脚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冬训过后,孙庆梅的左脚传中和射门技术都有了质的飞跃。

孙庆梅在首届“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中被评为世界足球小姐。孙庆梅 供图

  1986年12月,中国女子足球队赴香港参加第6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那次比赛是中国女子足球队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孙庆梅作为主力左边锋场场上阵,为中国队夺取亚洲冠军立下了赫赫战功。在小组赛挑战亚洲劲旅日本队和半决赛对阵印度尼西亚队比赛中,都是孙庆梅在双方胶着的局面下率先为中国队攻破对方大门。作为锋线队员,除了自己进球得分外,她还频频为队友创造破门机会。1988年“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全球12支顶尖队伍齐聚广州,在那次比赛中,孙庆梅再次以出色的发挥征服全场,被评为“世界足球小姐”,并成为唯一入选“最佳阵容”的中国运动员。

孙庆梅(后排左二)与队友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孙庆梅供图

  从丛者余到商瑞华再到马元安,在中国女子足球队前三任主教练的阵容中,孙庆梅都是不可或缺的主力队员。1996年,女子足球首次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在那届比赛中,30岁的孙庆梅在锋线上的活动能力依然出众。在半决赛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孙庆梅在禁区外横向盘带后起脚怒射,攻入了一记技惊四座的世界波,帮助中国队战胜巴西挺进决赛。在那届奥运会上收获了亚军,这也是中国女子足球队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2016年10月29日,河北女足冲超成功,作为助理教练的孙庆梅与队员欢庆胜利。孙庆梅供图

  1997年亚洲杯后,31岁的孙庆梅挂靴,回到河北队任河北女足助理教练,开始了自己的教练员生涯。在11年的执教生涯中,她多次被“国字号”球队征召,担任中国女足、中国青年女足、中国少年女足队助理教练。如今,这位“铿锵玫瑰”在担任河北女足领队兼助理教练的同时,还关注着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为足球事业贡献自己所有的力量是我毕生的追求。”孙庆梅在采访结束时坚定地说。

关键词:体育,河北体育风雨40年,足球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