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助力民营上市企业发展壮大 河北发起设立百亿元纾困基金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玉洋
2018-11-15 15:47:34
分享:

  河北资产为河北省首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玉洋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玉洋)近日,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河北省上市公司新动力纾困基金,并将引入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产业资本等共同参与,旨在帮助河北省内民营企业、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纾解股票质押及流动性风险,支持河北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据统计,目前河北省共有A股上市公司56家,其中民营企业33家,国有企业23家。33家民营企业中,存在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21家。截至2018年10月30日,21家存在股权质押的民营上市公司市值共计2770亿元,其中10家民营企业股权质押比例超过70%,存在较大的股权质押风险。

  河北省上市公司新动力纾困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30亿元。基金将以不低于80%的比例投资于河北省内及非河北但有明确意向迁址到河北的上市公司,同时兼顾已在河北有重大投资项目的非河北上市公司。此外,基金将以不超过20%的比例投资布局相关产业链上的优质标的,为上市公司未来做大做强提供产业整合标的储备。

  该基金的运作方式采用“债权+股权”方式,将综合运用债权投资、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定向可转债等各种资本市场工具系统解决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及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风险问题,同时基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存在处置存量资产以尽快回收现金的巨大需求,基金将提供资产处置和专业资产管理服务。

  据介绍,该基金在化解企业相关风险的同时,积极推动所投资的民营上市公司落户河北或所投资上市公司的增量业务、研发中心、北方业务中心优先落地在河北,充分发挥河北资产和中信建投证券优势及其他参与方多项业务协同作用,支持河北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增强河北省经济活力。

  作为河北省首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河北资产成立三年来资产规模和业务收入均保持了较快增长。特别是2018年以来,随着公司发展战略落地实施、股权结构调整完毕、职业经理人到位、入围国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获评AA+主体信用评级,企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服务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

  河北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满翔宇表示,在目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振股市信心的大背景下,河北省上市公司新动力纾困基金必将对提振河北省上市公司信心,帮助民营企业解困、发展、壮大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河北资产,上市公司,基金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