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海关多项贸易便利化措施落地
秦皇岛出口加工区进出口额显著增长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8-11-15 15:47:34
分享:

秦皇岛海关关员对中信戴卡入区仓储轮毂进行核查。王鲁冀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 通讯员 李正)11月12日下午,满载着铝合金锭的大型货车在秦皇岛出口加工区门前等待过卡入区,这是该项商品本月首次进入出口加工区进行保税仓储。该批货物的出口商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铝车轮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铝车轮产能达6000万只/年,其他铝铸件年产量达到8万吨。

  “我们感觉报关流程越来越简化,通关手续越来越便利,通过出口加工区进行保税仓储和出口的综合成本优势明显,非常契合公司的产业发展需要,公司正在计划将更多的出口业务调整到出口加工区去。”负责该公司海关业务的王娟介绍说。

  据了解,秦皇岛出口加工区施行了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境外与区内货物往来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境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区内保税货物不设存储期限等优惠政策,这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入区经营。

  近年来,海关相继实施“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集中汇总征税”“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全国通关一体化”等一系列业务改革,金关二期特殊监管区域管理系统也于今年上线运行。各项业务改革和系统升级,使通关系统自动化程度更高,通关流程更顺畅,通关速度更快,贸易便利化水平稳步提高。据统计,秦皇岛出口加工区注册企业2016年进出口3.2亿元,同比增长14%;2017年进出口10.1亿元,同比增长3倍;今年1至10月进出口16.9亿元,同比增长1.1倍。连续三年实现进出口额稳步增长。

  秦皇岛海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先出区后报关、选择性征收关税、赋予区内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等新一批自贸区政策的复制推广,秦皇岛出口加工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政策优势必将进一步显现。该关将结合本地企业实际经营情况,重点关注跨境电商、保税展示等新兴业态的发展,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区经营。促进加工区产业类型向多元化发展。实现秦皇岛出口加工区既重“量”更重“质”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关键词:海关,便利化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