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对话】“十条政策”的核心是“多增多奖励,高质更受益”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8-11-15 18:20: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试行)》的通知,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调控引导作用,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解读《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试行)》”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预算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预算处处长赵新海、市县财政处副处长杨慧卿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十条政策”中,许多奖补政策都是按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省级分享增量来测算奖励资金的,请问为什么选择这两个税种?

        赵新海:税收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集中反映,增值税和所得税是地方税收的前两大主体税种,更能反映经济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同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是相对稳定的,其增长额一定是来自于经济发展、经营收益。将这两个税作为测算依据,更有利于兑现政策,更有利于保证公平公正。

        记者:“十条政策”中,大多是对县级的奖励政策,但有一条是对设区市的奖补,这是怎么考虑的?

        杨慧卿:这些年,各设区市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出台了很多支持县级发展的政策,对所辖县的支持力度都很大,每年安排了不少资金补助所辖县(市)。据统计,2017年,11个设区市共安排支持所辖县资金20多亿元,主要用于区域内产业项目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以及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这些政策和资金对于支持县级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起着重要作用。为了充分调动设区市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我们建立了省对市奖补制度,根据设区市使用自有财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普惠性支持政策给予奖补,引导市级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加大对县域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支持。

        记者:“十条政策”中,专门提到了“困难县补助(救助)退坡机制”,这条政策又是怎么考虑的? 

        杨慧卿:为了增强困难县自立的紧迫感,督促其尽快实现财政自立,政策明确了救助资金的退坡机制,打消部分困难县过度依赖上级转移支付的“懒汉”思维,倒逼困难县积极培育财源,激发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在执行退坡政策的同时,我们也鼓励困难县尽早自立:对2019年实现自立的,按2018年救助的70%给予奖励;对2020年实现自立的,按2018年救助的40%给予补助。也就是说,自立越早,奖励力度越大,补助资金越多。

        记者:“十条政策”的核心是激励县级“多增多奖励,高质更受益”。请问,县里怎样发展才能实现“多奖励、更受益”?

        赵新海:从政策设计的导向来看,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引导县级加快发展:第一是践行新理念。真正把发展当做第一要务,着力在转型、创新、协同、融合、开放等方面去下功夫、求突破。第二是找准着力点。结合现有的经济状况、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既可以争取十个八个方面的奖励,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瞄准两三个方面争取奖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第三是力争又好又快。各县市不仅要跟自己比,还要跟别人比,要超过平均水平。比如,要想获得税收增长奖励,你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幅需要超过县级平均增幅。同时,还要做好税收征管工作,应征尽征、应减尽减,把中央和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记者:请谈谈如何保障政策兑现?

        杨慧卿:“十条政策”设计十分科学,政策兑现程序也很严密,省直有关部门共同配合,各负其责:其中,涉及相关税收收入数据的,由省税务局负责核实;涉及相关企业的,分别由省直主管部门负责提供,比如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由省科技厅提供,军民融合企业名单由省国防科工局提供;涉及前置审查事项的,由相关省级部门会商会审,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比如京津产业转移企业名单由省发改委会同省工信厅、省工商局、省税务局共同确定,激励招商引资的总部企业和功能性机构名单由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共同确定;对于开发区的支持政策,由省商务厅牵头,组织相关省直部门对县域开发区进行考核评价,对综合考评突出或重点单项工作突出的分别给予奖励。关于奖励政策兑现的时间,等年度终了后,相关企业名单、税收收入等基础数据一确定,我们将立即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抓紧做好测算工作,尽快下达奖励资金,让市县第一时间感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实惠。

        记者:对县级的奖励资金,是否指定用途? 

        杨慧卿:“十条政策”的奖励资金不规定使用方向,不指定用途,完全赋予县级使用资金的自主权,县(市)政府既可以用于保民生,也可以支持促进发展,但不管用于什么方向,都必须保障资金使用依法合规,注重提高奖补资金使用绩效。

关键词:十条政策,多增多奖励,高质更受益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