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解读】让财政政策激发县域经济做大做强
——权威人士解读河北省《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试行)》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王林红
2018-11-15 19:06: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前不久,2018年“中国县域经济100强”研究成果发布,河北迁安位居第29位,再次成为全省县域经济的“领跑者”。

        迁安强在哪里?答案是:产业。

        “迁安以园区为平台,以项目建设支撑结构调整,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齐头并进,快速发展。”迁安市常务副市长董志毅说,今年前三季度,迁安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03.3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20亿元。

        产业兴则县域兴,县域强则河北强。“县域经济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近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解读《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试行)》”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财政厅厅长高云霄表示,近年来,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较快,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大部分县经济基础薄弱、财政收入规模小等问题仍很突出。

        2017年,河北省可用财力超过50亿元的县(市)仅有3个,20亿元以下的有84个。从人均财力看,全省县级人均财力为4328元,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553元,低于全国各省县级平均水平1300元。

        今年以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先后到秦皇岛、邢台、邯郸等地调研,提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强财源建设,把县域经济做大做强。省长许勤也多次指示,要充分发挥财政调控作用,制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激励政策,调动市县加快发展。

        在此背景下,河北省政府近日印发了《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试行)》(以下简称“十条政策”)。

        导向明确,激发内生动力

        目前,河北省共有121个县(市),包括101个县和20个县级市。2017年,全省实现县域地区生产总值21600.9亿元,县域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达到60.1%。

        “总体上看,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仍然较低,整体经济实力较弱,特色主导产业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相关人士表示,部分县市过度依赖资源优势、房地产业收入,抗风险能力弱,同时,复制传统低端产业的现象比较突出,产品附加值低、发展空间受限、环境污染严重,产业结构调整依然滞后,新兴产业发展缓慢,经济增长乏力,特别是县域高新技术龙头企业较少,对县域经济带动作用不强。

        “‘导向明确’是‘十条政策’的亮点之一。”高云霄表示,出台“十条政策”的根本目的,就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调控作用,激发县级发展内生动力,全面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说来,就是以有利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京津产业转移企业、军民融合企业、总部经济、出口企业等行业企业的纳税额为依据进行重点激励,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与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

        奖勤罚懒,激励约束相结合

        “‘十条政策’的核心,是‘多增多奖励、高质更受益、激励壮财源、约束促自立’。”高云霄说。

        研读“十条政策”可以发现,“增加”“增幅”“增量”是高频词。如,“对体现县级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幅超县级平均增幅的,奖励省级分享增量的15%”“省级每年安排2亿元,分别对出口退增值税总量、增量和增幅前10名的县(市)进行奖励”等。“这是‘十条政策’在‘奖勤罚懒’方面的体现之一。”高云霄表示,政策实施范围包括所有县市和设区市,奖励范围虽然很广,但既不是“吃大锅饭”,也不是“撒胡椒面”,而是根据县级经济发展质量实施奖补,对发展越快、质量越好的县市奖励越多,反之,就会少,甚至拿不到奖励,以此来激励县级增比进位,竞相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十条政策”并没有忘记那些“困难县”,而是单列了一条,即“建立困难县补助(救助)退坡机制,倒逼县级财政自立提升 ”。

        “这同样体现了‘奖勤罚懒’的思路。”高云霄说,“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困难县依然存在等靠要思想,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十条政策’的导向是‘不养懒汉、激励发展’,要统筹兼顾,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引导县市从根本上扭转依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的惯性思维。”

        找准着力点,争取多获奖补

        “‘十条政策’的奖补力度非常大。”高云霄说,在税收增长方面,奖励比例为省级分享“两税”增量的15%;在高新技术产业、军民融合企业和京津产业转移方面,税收奖励的比例为25%;在招商引资、吸引总部企业方面,第一年的奖励比例更是高达100%。

        “创新机制”是“十条政策”制定过程中把握的原则之一。“在省级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们运用财政政策这一工具,拿出真金白银来进行奖补,就是要促进县级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融合发展、质量提升。”高云霄说。

        在河北,省级与市县有5个共享税种,分别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环保税,前两个税占省级税收的比重超过90%。相关人士表示,选择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增量进行奖补,是省级从自己的钱袋子里拿钱来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力度非常大。据测算,按照“十条政策”,仅2018年,就有40多个县可能获得奖励,资金达6亿元左右。

        相关人士认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要强调产业立县、工业强县。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特色产业的同时,要注重培育壮大新型产业,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机遇,拓宽发展空间。

        高云霄表示,“十条政策”印发后,很多人关心的是:怎样才能获得更多奖补?

        对此,河北省财政厅预算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预算处处长赵新海给出了答案:“践行新理念,找准着力点,力争又好又快。”

        在他看来,“十条政策”有着明显的调控作用,要想获得更多奖补,就要真正把发展当做第一要务,在转型、创新、协同、融合、开放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结合现有的经济状况、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进行谋划,既可以争取十个八个方面的奖励,也可以瞄准两三个方面,争取奖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比如,要想获得开发区奖励,考核总体第一名可以得奖,在固定资产投资、引进外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项目建设等某一方面排名靠前,也能获得奖励资金。”赵新海说。保障资金使用依法合规,注重提高奖补资金使用绩效。

关键词:解读,河北,县域经济,十条财政政策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