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精准脱贫 分兵突围
——承德市财政局驻滦平县北马圈子村工作队倾心帮扶纪实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何东超
2018-11-15 19:05: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何东超)“驻村工作队帮村里争取了资金、项目,厘清了全村发展思路,我们村现在是一天一个样,他们可是村里的‘大功臣’!”近日,滦平县滦平镇北马圈子村党支部书记何有乐呵呵地说。

  何有口中的“大功臣”,是承德市财政局驻滦平县北马圈子村工作队。今年3月12日,3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带着群众的期盼,满腔热情地来到北马圈子村。“把自己看作一名普通的村民,把驻地当作自己的家”,秉承这样的理念,驻村工作队员们扑下身子走访入户,尽心竭力谋事干事,北马圈子村各项工作得到整体推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分兵突围”消灭贫困

  “初来乍到,情况不清,工作、生活条件又比较艰苦。但是,工作队员们尽力克服困难,坚持边学习、边走访、边思考、边工作,尽快熟悉和掌握村里的情况,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提起刚到北马圈子村的日子,承德市财政局驻滦平县北马圈子村工作队队长丁福志很是感慨。

  为了调查摸底、访贫问计,驻村工作队共开展扶贫调研调查11次,宣讲扶贫政策200余人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10次。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和实地考察,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北马圈子村存在思想观念陈旧、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产业支撑、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困难等多项发展制约因素。

  从转变思想观念、促进产业发展和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驻村工作队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北马圈子村三年发展规划,力争早日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扶贫要立足精准。驻村伊始,工作队就把帮助贫困户脱贫作为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积极开展“点对点”服务、“一对一”救助、“多对一”帮扶。享受种植到户补贴、享受县光伏集中电站收益、入股中药加工企业……如今,全村23户贫困户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脱贫路子,“分兵突围”消灭贫困。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面对北马圈子村经济基础薄弱,集体经济“零”收入的窘境,寻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累成为当务之急。2017年,在经过多次研讨、考察之后,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争取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通过购置酒店的方式投资入股滦平兴春和集团,每年收益10%。2018年,驻村工作队又通过积极协调跑办,再次争取资金100万元,投资入股承德奇滦中药饮片加工有限公司,每年可实现收益10%。这两个100万元,大大增加了北马圈子村的集体经济收入。

  铺路修坝打牢基础,美丽乡村温暖“民心”

  “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看似文质彬彬,做起事来却是雷厉风行。这才两三个月,一条宽阔的马路就有模有样了!”一说起县城通到村里的公路,北马圈子村村民康保生乐得合不拢嘴。

  “要不是驻村工作队帮我们修好了河坝,今年夏天那几场大暴雨过后,河水准得把耕地都冲毁喽!”看着坚固的大坝,北马圈子村平台沟自然村的村民纷纷称赞。

  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创造便民富民的生活条件,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是扶贫工作的真正落脚点。驻村工作队始终把脱贫攻坚使命扛在肩上,把群众冷暖忧乐放在心头,多方争取资金,办老百姓关心的实事、大事。

  今年,驻村工作队结合滦平县整体规划,谋划实施了道路交通建设项目,修建全长8公里、路宽5米的乡村公路;协调资金80万元实施护村护地坝项目,保护了全村近千亩耕地免于水患。

  为了使北马圈子村持续、稳定脱贫,工作队积极跑办联系对接,将豆制品加工厂、药食同源食品加工厂引入村中,计划投资6000余万元,带动就业60余人,为村集体实现租金收入10万余元。目前这两个项目均已签约,正在跑办手续。

  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还实施了美丽乡村、户户通、村庄亮化、饮水、标准化卫生室、公交附属设施等项目。如今,村里的老旧院墙翻建一新,全村路灯实现全覆盖,公交广场、卫生室、水塔等便民设施逐渐完备,有效改善了全村整体风貌,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多方联动送爱入村,以村为家倾力帮扶

  “塞外承德好地方,文明福地和谐吉祥,美丽无限人人向往……”看过了承德市歌舞团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慰问演出,北马圈子村村民们时不时地哼起几句演出中听来的歌词。

  扶贫先扶志。为了让全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激发起脱贫致富的信心,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邀请承德市第三医院20余名医疗专家进村义诊;邀请承德市文联文艺扶贫小分队来村慰问演出;邀请承德市歌舞团的演员们与村民共庆“丰收节”……

  “驻村就要为民办事,干事就要创先争优”,这是承德市财政局驻北马圈子村工作队一直坚守的承诺。驻村工作队三名队员大多人至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正是老人最需要儿女照顾,孩子最需要父母关心的时候,但为了精准帮扶工作的需要,他们毅然割舍亲情,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他们把爱带到了这个小山村,却忽视了自己的家人。工作队队长丁福志,在岳母病危时仍未抽出时间看望尽孝,老人去世了,才挤出时间匆忙回家料理后事;队员赵辉的孩子患病,他却忙于加班,只好由妻子日夜照料;队员权永东的母亲重病住院,陪护在身旁的是他的兄弟……

  唯脱贫攻坚为大,唯脱贫攻坚为先,唯脱贫攻坚为重。半年多来,承德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圆满完成了这一阶段驻村帮扶工作的各项任务,与镇村干部结下了深厚真挚的友谊,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认可。村民们都说:“驻村工作队就是我们的亲人!”

关键词:精准扶贫,驻村帮扶,集体经济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