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清河经济开发区:掌上办证照 审批“不见面”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8-11-15 22:45:25
分享:

清河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内,“小蜜蜂”帮办人员帮企业办事人员下载“掌上办证照”。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宋红雷 王岩)10月24日上午11时3分,邢台明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静,走进清河经济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智慧云服务大厅,打算将自己的公司注销。“多长时间能办好这项业务?公司另一股东方先生,现在石家庄,人没来现场,是否可以办理这项业务?”刘静思忖着。说实在的,她心里也没底。

  “前年,也就是2016年,公司在变更经营范围业务时,公司法定代表人、所有股东都需要到现场签字确认。当时排队在多个窗口之间来回跑,程序很繁琐,过了好几天,变更后的营业执照才拿下来。”对此,刘静仍记忆犹新。

  “如果股东在外地不能到场签字,这些商事登记业务通过‘掌上办证照’系统,同样可以办理。”清河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主任栾书新说,只要在手机上下载“掌上办证照”APP,进行身份验证、视频认证、远程电子签名,所有相关信息网上填写,一次性录入,表单可自动生成。

  记者看到,审批大厅的“小蜜蜂”帮办人员,帮着刘静在手机上下载了“掌上办证照” APP。随后,刘静打开APP,扫描身份证的正面和背面,然后刷脸验证身份。

  清河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主任栾书新(右)为企业办事人员介绍网上办理业务流程。吴新光摄  

  与此同时,清河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后台审核工作人员忙碌了起来——在清河经济开发区商事登记全程电脑化系统上,工作人员向在石家庄的方先生发送指令,让他对业务进行逐项确认,并远程视频取证。11时48分,公司注销业务全部办完。“仅仅用了45分钟,就把业务办完了,真是太方便、太快捷了。而且,我全程都没有和审批人员见面。”刘静直呼没想到。“之前,刘女士没有下载‘掌上办证照’APP,耽搁了些时间,否则办完这项业务也就用20多分钟时间。”栾书新解释道。

  所谓“两不见面”审批改革,即项目建设单位或企业不与群众见面、不与多职能部门见面。今年以来,清河经济开发区以河北省“双创双服”和邢台市“两不见面”审批改革为契机,强力构筑“三简三全”服务新模式,通过精简机构、精简环节、精简时耗,开展全区域、全要素、全过程服务。清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于新峰表示,通过创新“线下一中心、线上一张网”服务机制,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办结送达”,全程都不用见面,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清河经济开发区审批服务大厅已告别传统“面对面审批”模式,升级为智慧云服务大厅。“虽然现在大厅里不见了往日嘈杂热闹的场面,但是众多审批业务移到网上办理,后台审批人员的工作量与以前相比反而多了。比如新设立企业申请营业执照,后台审批人员还需要二次录入工商信息,人工录入法定代表人、股东、经营范围等企业所有信息。”栾书新说。

关键词:放管服,审批改革,营商环境,市场活力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