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召开产业发展政策和支持措施宣传解读电视电话会指出——
引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支持政策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8-11-16 00:05:02
分享:

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11月15日,河北省召开产业发展和支持措施宣传解读电视电话会议,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领域的产业发展政策和支持措施进行了宣传解读,意在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民营企业学好政策、用好政策,促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7.9%,实缴税金占全省全部税收的73.7%,在全省经济中“三分天下有其二”,在吸纳就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我省围绕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支持工业设计、促进“万企转型”和中小企业融资等,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但从企业反映看,有的政策落实还不到位,一些地方和民营企业对政策不知晓、不了解或了解不深、运用不够。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进一步创新方式和载体,研究建立常态化政策宣传解读机制,确保各项政策迅速传达到位、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着力引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支持政策,积极解决民营企业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困难和问题,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学习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深入参与全省“万企转型”行动,坚定不移去产能、调结构,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抢抓发展先机,借势加快转型,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切实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相关部门围绕鼓励民间投资、推进特定产业发展、支持首台套技术装备生产等企业关注度较高、比较实、比较给力的部分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据介绍,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是我省正在积极推进的投资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改革试点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定州经济开发区、威县、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试点实施方案已报省政府备案正在组织实施,雄安新区试点方案已形成初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省政府印发实施的《河北省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施方案》,将59项报建审批事项整合减少为40项。每年,相关部门会精心组织认定一批创新平台。对新认定或评价为优秀以上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给予50万元-500万元等次的奖励资金。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评为省级工业强基的重点项目,按投资额的20%给予奖补,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工业基础主要包括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简称“四基”)。目前,我省在全国率先设立省级强基专项资金,2016年以来累计支持资金5080万元,每年发布“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工业强基专项行动,每年聚焦40余个重点方向支持工业企业提升“四基”发展水平。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建立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设立首席设计师,全面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对设立两年以上、设计产品已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经评估认定达到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标准的,省政府奖励100万元;达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标准的,再奖励100万元。

        部分省直单的相关负责人及驻石部分重点民营企业代表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政府及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