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重污染天气强化监督,生态环境部通报重点区域48家企业应对不利!

来源: 河北生态环境发布  
2018-11-16 07:58:41
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官方网站昨日通报:截至11月15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3个城市和汾渭平原4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山东省济宁市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终止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太原市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终止重污染天气Ⅲ级响应。

  11月15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工作组共检查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城市1785家企业(点位),发现有48家企业(点位)未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要求(见附件)。

  生态环境部将继续跟进各城市预警情况,调度工作组采取日查、夜查结合的方式,督促各地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11月15日强化监督发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问题汇总表

  

  河北: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严禁“一刀切”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厉打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决定于2018年11月16日至11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再次组织开展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在执法中秉持体检式、预防式、服务式的执法理念,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科学执法、精准执法,坚决杜绝以罚代改、以停代治、粗暴执法等"一刀切"行为。

  11月1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第二轮执法新闻通气会,提前通报本轮执法重点、范围等。

  什么是体检式执法、预防式执法、服务式执法?

  体检式执法:执法时,执法人员每到一家企业,会对全厂所有排污节点、环保设施逐一检查,力争一次性把企业问题发现完,一次性告知企业,一次性要求企业全部纠正到位、整改到位。

  预防式执法:对于检查发现企业存在的环境隐患和违法隐患,也要逐一检查到位,并提醒企业及时整改,防微杜渐。

  服务式执法:为企业提供技术、法律、专家等方面的指导服务,避免企业因在相关知识、技术方面存在空白而违法。

  “三式”执法的首要目的是防止“一刀切”,严格落实差异化生产,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对积极落实环保标准、社会效益好的环境友好型企业大力支持,对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坚决整治,形成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间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河北,污染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