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双11”后的垃圾何去何从?

来源: 长城网  张田勘
2018-11-17 19:17:14
分享:

  在2018年初冬的雾霾中,“双11”购物节让中国人再次“买”出世界纪录。

  买买买的同时,大量的垃圾也产生了。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2018年11月11日,中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较去年同比增长25.12%;预计11月11日至16日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8.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

图片来源网络

  18.7亿件包裹意味着18.7亿件包装垃圾,包括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胶带以及内部缓冲物7类。在这些垃圾中,如果说纸箱可回收也能够降解因而对环境和生态污染不大的话,剩下的不可降解或难以降解的垃圾就是塑料袋和胶带等塑料类物质。

  然而,塑料类垃圾并非只是此次“双11”的遗物,而是随着电商在中国的扩大普及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之后的一种副产物。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表明,2016年,全国快递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147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

  仅2016年一年中消耗的瓦楞纸箱原纸就达4600万吨,相当于7200万棵树。消耗的纸可以回收和降解,生产纸所需要的树也可以通过植树造林来补充供给,但是,如何对待和处理大量的塑料类垃圾实际上也构成了今天中国人必须选择的生活方式。

  按照传统的做法,塑料垃圾也是由清洁工清扫和回收,并运送到垃圾场掩埋或焚烧。但事实上,焚烧各种垃圾会产生多种有毒有害气体,主要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包括烷烃、不饱和烃、苯系物、二恶英、醇类、醛酮类、酯类、卤代烃等。焚烧塑料则会大量产生二恶英。

  二恶英是一种无色无味的脂溶性物质,并非一种单一物质,而是结构和性质都很相似的包含众多同类物或异构体的两大类有机化合物,即多氯二苯并-对-二恶英(PCDDs)和多氯二苯并呋喃(PCDFs),当然火山爆发和森林大火等也会产生这类物质,对人类和生物危害很大,主要是致癌和影响生殖,导致后代畸形等。

  然而,由于焚烧的不彻底和掩埋处理的不干净,以及人们随手丢弃的塑料垃圾,如塑料袋和塑料瓶等,地球上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塑料垃圾,主要是在海洋中。无疑,中国的电商货运为塑料垃圾的形成也贡献良多。塑料垃圾的一个明显特点是,生物可降解性周期较长,目前的普通塑料袋需要400年才能降解。

  这些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到达土壤、河流和海洋后又会通过物理作用,如撞击、挤压、摩擦等,产生微塑料,即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和颗粒。它们看起来比芝麻还小,肉眼往往难以辨别。但实际上,微塑料的范围包括粒径从几微米到几毫米、形状多样的非均匀塑料颗粒混合体,也因此,河流和海洋中的微塑料被称水中的PM2.5。而且,在海洋垃圾中,60%-90%是塑料垃圾,除了可见的固体塑料和微塑料外,还有纳米塑料。

  现在的研究已经表明,人们生产和使用的塑料已经变成微塑料通过生物链循环进入人体和其他生物体内。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的菲利普·施瓦布尔等人对来自英国、芬兰、意大利、日本、荷兰、波兰、俄罗斯和奥地利等8个国家的志愿者的大便样品进行检测,每个样品都检测出了微塑料,并且鉴定出了多达9种不同类型的塑料。最常见的是聚丙烯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

  这些进入人体的微塑料是否对人有害目前尚无确切的科学研究结果,但是,对动物研究已经有结论了,微塑料可以影响牡蛎的繁殖和后代正常发育,微塑料还可导致日本青鳉鱼肝脏损伤,微塑料可进入生物体的血液循环系统造成心血管疾病等。这些情况都显示,微塑料进入人体的潜在危害不容忽视。至于塑料垃圾对大量海洋生物的毒害和杀灭或许已经让人类见惯不鲜了。

  显而易见的是,无论是“双11”的狂欢还是平常日子的网购,也意味着中国人对环境的污染加剧了,并且可能加害于自身。当然有多种方式能够减少这种污染。一是禁止和少用塑料包装,二是生产可降解的替代性包装物。

  禁止塑料包装物在中国做得并不彻底,塑料袋的禁止和解禁以及现在电商普及后的大量塑料包装物都增加了塑料污染,因此需要重新提出对策,是否禁止塑料包装物和塑料瓶的使用。英国王室已经下令在白金汉宫和温莎城堡等英国王室房产内的会议室和咖啡厅用玻璃瓶取代塑料瓶,无法生物降解的食物包装袋和塑料吸管也禁用。新西兰也出台了相似的政策,因此可以借鉴这样的做法。

  但是,另一种做法可能更好,就是研发可降解的包装物以取代塑料包装物和塑料袋。中国华南理工大学和一家公司合作已经研发出一种以聚乙烯醇为主要原料的水溶性购物袋,入水即溶,变成乳白色液体,降解只需5分钟,并且对人体无害。这样的科技研发理应获得资助和推广。

  问题是,资助资金从何而来?完全依靠政府显然不现实,因此需要有民间和公益资本的投入。并且,按照解铃还需系铃人的原则,使用了大量塑料包装物的电商理应为减少环境污染投入资金。这才能体现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即生产者应承担的责任不仅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之中,而且还要延伸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特别是产品废弃后的回收和处置。(张田勘)

关键词:双十一,快递,垃圾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