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出台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 大力推动“产业设计化”和“设计产业化”

来源: 河北日报  米彦泽
2018-11-18 06:38:00
分享:

  日前,省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工业设计对外开放合作,培育引进工业设计发展力量,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设计能力和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力争到2022年,工业设计发展规模和水平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为:以增强创新设计能力、加快设计产业发展、提升设计服务水平为核心,大力推动“产业设计化”和“设计产业化”。力争到2022年,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初具规模,对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工业设计在制造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与制造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融合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提高制造业创新设计能力。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在我省传统优势产业领域和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领域,支持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加快产业链关键环节工业设计植入,全面提高企业智能设计、协同设计、绿色设计能力,提升工业设计在企业运营管理中的战略地位。

  加快工业设计服务业发展。立足我省现有发展基础,面向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设计服务市场,加强设计产业载体和产业生态建设,外引内育,壮大设计企业实力和产业规模,全面提升工业设计综合服务能力。培育发展外观设计、产品设计、时尚设计、品牌设计四条设计产业生态链,重点建设雄安新区、石家庄和秦皇岛三个设计服务业聚集区,打造我省引进设计机构(公司)、聚集设计资源的平台。培植壮大一批设计服务品牌企业,推动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整合引领带动行业发展的设计平台公司。

  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高标准建设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鼓励每市建设1家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形成设计与制造对接融合的重要推动力量。发展公共设计服务平台,依托行业组织、设计机构、相关高校,加强设计基础研究和设计工具开发,发展四类公共设计服务平台,面向全省提供市场化设计服务。打造工业设计品牌活动,开展“一赛一周”活动,打造工业设计交流合作高端品牌。

  培育工业设计服务市场。扩大工业设计供需规模,加强国内外设计机构和企业的引进,培育工业设计示范企业,扩大设计供给,支持制造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加强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建立完善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和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并列入社会信用“黑名单”。

关键词: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