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秦皇岛海港赛区选拔面试活动举行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宋柏松 孙也达
2018-11-18 08:52:46
分享:

  11月17日,《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秦皇岛海港赛区选拔面试活动举行。图为诗词爱好者们在候场室内背诵诗词,准备面试。孙也达曹建雄摄

  11月17日,《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秦皇岛海港赛区选拔面试活动举行,120名诗词爱好者将通过面试,和全国其他赛区诗词爱好者一起争夺“诗词大会百人团”的资格。

  此次面试活动由海港区委宣传部主办,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进行指导,吸引了1400余名诗词爱好者报名参与。经过激烈的网络答题、笔试答题、电话问答等方式的比拼,最终120名诗词爱好者从中脱颖而出,参加了现场面试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举办地秦皇岛市海港区,近几年正大力开展诗词之乡创建活动,目前全区拥有各类诗社108个,每天在各诗社微信群里进行诗词文学交流活动的人数达到七八千人。海港区已连续七年成功举办“海子诗歌艺术节”,并举办了秦皇岛市经典诵读诗词大会。2017年,海港区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称号。目前,在海港区已形成了“处处见诗词,处处闻诗词,人人学诗词”的浓厚氛围。

  11月17日,《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秦皇岛海港赛区选拔面试活动举行。图为面试现场,诗词爱好者们抢答评委们提出的问题。孙也达曹建雄摄

  在本次活动现场,来自北京、内蒙、河北等省、市、自治区的诗词爱好者参加了面试,他们之中有企业员工、机关工作人员、学生,也有普通市民,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9岁。“在候场的时候,我一直在看电视里的《朗读者》和《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让我放松不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严传鑫说,第一次参加这种面试很紧张,但在这种充满诗词元素的现场呆久了,更容易让人沉浸在诗词的美感中,暂时忘却了比赛的激烈和紧张。

  面试过程中,《中国诗词大会》执行总导演刘磊和诗词专家们组成的评委组对选手进行了专业的提问和综合的考量,了解每名选手的个人特点,考察选手的表达能力、诗词储备量,以及现场镜头感等综合素质。选手们则尽全力运用自己日常所学,通过一首首诗词歌赋,展现自己的诗词功底,与古人对话、与自己证明、与他人比拼,让人们感受到诗词意境之美和韵律抑扬之美。

  11月17日,《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秦皇岛海港赛区选拔面试活动举行。图为诗词爱好者说到动情处,现场高声吟诵诗词。孙也达曹建雄摄

  “‘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这段诗我的想法是柳永考不上进士了,他太生气了,然后就写下了这首《鹤冲天》讽刺考官,我们应该学习柳永,学习他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在面试现场,面对评委的问题,9岁的张博涵声音平稳不慌乱,逻辑清楚不混乱,沉稳“老练”。

  “从小我对古诗词就十分感兴趣,妈妈一直教我学习、背诵古诗词。这次我从北京过来,在火车上都在背诗,准备挺充分的。刚才比赛我打了一段快板介绍自己,感觉还挺好。我觉得这次比赛学习第一,欢乐第二,成绩第三,重在参与。”张博涵说。

  据了解,《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民重温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秦皇岛海港赛区面试结束后,节目组将把赛区情况和全国其他赛区横向对比考量后,最终确定入选“诗词大会百人团”的名单。

  “海港区将借举办这次《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秦皇岛海港赛区海选活动的热度,组织全民诵读大会,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诗词之乡魅力。”海港区文明办主任胡国军说。

关键词:中国诗词大会,秦皇岛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