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8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百强榜出炉 沧州位列全国第55位

来源: 沧州日报  
2018-11-19 09:18:28
分享:

  日前,由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8(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召开,论坛发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白皮书》暨“产业竞争力百强城市”,河北六市入围百强城市榜单,沧州位列全国第55位。

  《2018年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白皮书》以产业竞争力为导向,综合评析了全国4个直辖市及294个地级市发展情况,并以统计数据为依据,量化评选出2018年中国产业竞争力百强市。《白皮书》以聚焦产业竞争力,从规模实力、产业密度、创新能力、绿色发展和营商环境等维度筛选了10个指标对各城市的产业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估,以统计数据为依托量化评选出2018年中国产业竞争力百强市。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位列2018年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百强榜前三位。

  入围全国竞争力百强,得益于我市围绕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全力壮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主题旅游、时尚服装服饰和现代物流“六大新动能”,打造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电子信息及应用、航空航天技术、清洁能源“五大新引擎”,推动沧州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今年总投资1545亿元的344个重点项目分两批集中开工,截至8月底,共实施亿元以上在建项目588个、完成投资1155亿元。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明珠服饰产业特色小镇、恒大文化旅游城、碧桂园健康生态城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9月20日正式投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其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业增长73%、电子信息业增长28.5%、环保产业增长35%。
入围全国竞争力百强,得益于我市抢抓发展机遇,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战略。在承接平台建设上,全力抓好沧州现代产业基地、渤海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任丘石化产业基地,以及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沧州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京津冀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区建设,天津滨海新区—沧州渤海新区协同发展合作示范产业园挂牌运行,沧州开发区汽车产业基地被确定为河北省推进协同发展标志性开放平台。

  在重点领域对接上,大力推进产业、交通等全方位合作,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实现量产,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跨区域监管体制先河,签约入园药企137家、总投资超438亿元,其中19家开工建设、18家竣工或投产。天津?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入驻项目2个,总投资8.25亿元。东塑明珠商贸城及服饰产业特色小镇成为承接北京疏解服装经营商户及加工行业最多的承接地,7000多家北京商户落户且无一回流,其中总投资536亿元的东塑明珠服饰产业特色小镇已有160多座厂房封顶。北京星海钢琴集团迁建项目落户肃宁并开工建设,将打造中国北方最大乐器生产基地、音乐文化名城。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通过核准,津石高速开工建设,曲港高速(曲阳至肃宁段)建成通车,中捷通用机场正式投入使用,保沧、津沧城际铁路和任沧港快速路、邯港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设施加快推进。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上,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全力支持服务对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意见》,促进理念、政策、规划等全方位对接融合,努力打造雄安新区出海口和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制造业协作基地、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基地。
入围全国竞争力百强,得益于我市坚定不移抓好沿海经济带建设,推动高质量对外开放。港口是拉动沧州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目前,黄骅港已建成万吨级泊位33个,20万吨级航道建成通航,开通了“黄新欧”国际班列和东南亚国际直航航线,去年港口吞吐量达2.7亿吨,今年前10个月,黄骅港累计完成吞吐量2.39亿吨,同比增长4.53%,集装箱累计完成62.65万标箱,同比增长16.04%。渤海新区作为我省重点打造的沿海经济发展增长极,其中未利用地220万亩,蕴含着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设区十多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累计投资超3000亿元,引进大学6所,引进国际、国内500强企业2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82家。去年G D P达56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7.5%、1.2%,占全市比重分别达14.9%、21.6%,带动作用日渐显现。今年以来,我市专门成立沿海经济带建设和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两个领导小组及港口建设、黄骅新城建设两个指挥部,全面推进港产城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为全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已签约和落地中东欧企业40余家。

关键词:沧州,城市,竞争力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