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体育风雨40年]彭华:展“国球”裁判风采

来源: 长城网  陈博
2018-11-19 11:2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陈博)在乒乓球赛场上,人们注目的焦点往往在运动员身上,特别是在高手对垒中,运动员之间多回合的对攻让观众热血沸腾。但是,在球迷为球员的精彩发挥和高水平的比赛摇旗呐喊时,没有人会注意赛场上的裁判员,正是因为他们默默无闻地辛苦付出,才把一场场精彩的比赛公平公正地呈现给现场及电视机前的观众及球迷!

  河北省就有一位在乒乓球裁判界享有极高威望的国际级裁判长。36年执裁生涯里,他执裁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全国锦标赛等大赛,赛事不计其数。现在,年过半百的他依然活跃在各大赛场上,见证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变革。他就是中国乒协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级裁判彭华。

彭华在执裁中。彭华供图

  1981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的彭华,从小就是个乒乓球迷,但是球技并不突出。“我上大学之前,就知道河北师范大学的乒乓球队特别厉害,有蔡猛、李军等经常能在石家庄市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师哥师姐。”彭华介绍,入学后,能够加入乒乓球队成了他最大的心愿,每到乒乓球队训练时,他都会在场边默默观看。一来二去,也就和乒乓球队混了个“脸熟”,在一次训练结束后,彭华鼓起勇气向时任乒乓球队教练沈守仁提出了加入乒乓球队的申请。“沈教授看我特别踏实,就同意我加入乒乓球队,但因为我的水平和队员们差距太大,所以我总是在比赛中担任裁判。”彭华告诉记者,正是从那时起,他开始钻研乒乓球比赛规则,并在大学期间就考取了乒乓球二级裁判员资格证。

  1985年,彭华大学毕业并留在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任教。在大学中执裁了一些校内比赛,对乒乓球裁判工作很感兴趣的他选择继续考取更高级别的裁判等级。成功考取乒乓球一级裁判后,彭华开始跟着经验丰富的老裁判们执裁省内比赛,执裁水平有了明显提高。1989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召开前夕,一个极具“诱惑力”的挑战,摆在了彭华眼前。“当时河北省体育局竞训处的同志问我,想不想担任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裁判,那会儿我觉得就跟做梦一样,那可是国内顶尖的乒乓球比赛呀!我赶紧回答:当然想!”彭华告诉记者,在前往赛场前,时任河北省体育局竞训处副处长的刘秀英专门和他谈了很久,告诉他河北省从未派出过这么年轻的裁判执裁全国性比赛,一定要好好珍惜机会,展现河北裁判的风采。在那届比赛中,年仅25岁的彭华积极主动和大家交流工作,虚心向老裁判学习执裁经验,圆满完成了执裁工作。比赛结束后,彭华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是6个获此殊荣的裁判员之一。彭华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1993年成为国家级乒乓球裁判。

彭华在2005年南京全运会上。彭华供图

  彭华告诉记者,刚开始接触乒乓球裁判这项工作时,觉得并不难,比赛双方没有身体接触,只看球有没有上球台就可以了。但仔细研究后,才发现并不简单。“乒乓球裁判要在比赛中笔直地坐在场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乒乓球比赛中球速非常快,裁判要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判定。经过不断向老裁判学习和自己的刻苦钻研,彭华总结出,乒乓球裁判要一看、二听、三观察运动员的临场反应,综合考虑在最快时间内做出精准判定。

  1994年,在裁判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彭华成为乒乓球国际级裁判,开始在国际级比赛中担任裁判。1995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天津举行,彭华首次亮相国际乒乓球大赛并圆满完成执裁任务。从那以后,彭华得到了更多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并开始在国内各项赛事中担任副裁判长、裁判长工作。2002年被国际乒联授予“国际裁判长”。

2008年,彭华(第3排左1)执裁奥运会时与裁判员合影。彭华供图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彭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他在乒乓球项目中担任裁判员,主要负责运动员赛前检录工作。他一边完成裁判工作,一边记录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的各项规定。奥运会结束后,他向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建议,国内比赛应该全面和奥运会接轨,不仅各项规则按照奥运会严格制定,各项组织和准备工作也应该向奥运会看齐,要高规格组织国内比赛。这个建议得到了乒羽中心领导的一致肯定。随后彭华翻阅了自己在奥运会赛场上的笔记,草拟了一套完整的乒乓球比赛方案。这套方案几经修改,目前已经成为了国内举办乒乓球比赛的标准。

  在彭华看来,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裁判的执裁水平是相辅相成的。“我告诉所有的裁判,在比赛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规矩判罚,只有这样运动员的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如果我们判罚的不严格,那么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就有可能被判罚。”2009年至今,彭华一直担任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裁判长,他带领的裁判组一向以严格著称。“国际乒联最近几年对发球要求特别严格,所以我们在执裁过程中,也要求完全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则判罚。”彭华介绍,今年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预赛中,他专门让裁判员们对运动员的发球进行了统计,统计内容包括发球违例的原因和次数,再将这些数据送到乒羽中心,用于纠正运动员发球,避免在国际大赛中出现失误。

  如今,在省乒羽中心的领导下,执裁经验丰富的彭华已经培养出7名国际级乒乓球裁判,他常常告诉这些年轻的裁判们:“裁判员是场上的执法官,但是更要有服务意识。要为赛会做好服务,才能正确地处理各种问题。”

关键词:体育,乒乓球,河北体育风雨40年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