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大哥大:板砖在手 风光独有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18-11-19 14:44:54
分享: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拥有一部“大哥大”,你就是大家争着要做朋友的土豪!它的名称据说是来源于港剧,香港警匪片中黑道老大头头儿被称为“大哥大”,并且总是以手握手提式无线电话机的形象出场,于是,手机就拥有了“大哥大”这个饱含着戏谑与羡慕的名称。

  世界上第一部“手机”诞生在1973年,由总部设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绍姆堡镇的摩托罗拉公司研制成功,但直到1983年10月13日,首部商用手机才投放市场,体重1.13公斤,活脱就是半块砖头,售价3995美元,这在当时的美国也是售价不菲的高级货。

  1987年11月,为与港澳地区实现移动通信接轨,广州率先开通我国内地第一个大容量蜂窝公用移动通信系统,“大哥大”随之出现;年仅23岁、做海鲜餐饮生意的广东靓仔徐峰成为内地第一位用户,徐峰后为中海集团有限公司兼南海渔村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在邮局填写的那张申请表成了中国移动通讯发展史上的一份重要资料。同批“大哥大”只有100部,朋友们对他手上的大“砖头”十分羡慕,当他拨通香港的电话、声音从“大哥大”里传出时,朋友们震撼得无话可说。

  其实,这种没有“绳子”的“大砖头”功能单一,通话时常常大声喊叫对方才能听清楚;一块大电池充满电后只能维持30分钟通话,然而裸机却高达2万元左右,入网费再加6000元,黑市价一度炒到5万多!即便如此,仍有钱难求。和人谈生意,一坐下来必是什么话也不说,先把这家伙往桌上一放,就像押上了一个富贵的筹码和权杖,立刻会获得一份尊重,绝对有派!还有戏言称:有钱人就是“开着桑塔纳,打着大哥大”;后续话费也不含糊,每月基本服务费150元,每分钟通话费1元,且打电话、接电话都要收费,而那个时候我国城镇居民平均每人用于生活费的收入,全年只有1119元!

  不能不知的梗

  【梗1】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政府加快基础电信设施建设,通信业成为改革开放最早、最彻底并一度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急先锋”。国家从封闭走向开放必然要借助高科技,“大哥大”带来的震撼是必然的,不仅因为它昂贵,更因为展示出高科技的魔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北京市民想打长途都得跑到西单北京电报大楼或大一点的邮电局,固定电话90年代初才进入普通家庭,“大哥大”则维持着两三万元的高价和1公斤以上的体重……时光流逝,“大哥大”逐渐瘦身,价格走低,功能越来越丰富,除了通话,还可以订票、点餐、追剧、拍照、微信、视频……总之,一机几乎全部搞定,已很难再把它简单定义为通信工具;使用者亦不再是少数“有身份”者,而是成为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标配。2017年数据显示,我国有5.7亿部手机,为世界之最。中国老百姓从大哥大开始,见证了现代通讯科技如同按下快进键一般向前奔走的全部历程。

  【梗2】中国1995年提出科教兴国战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深入人心,过去5年中国创新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移动电话也进入到发展快车道——在2018年9月26日北京召开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来自国内外的约400家企业纷纷“盛装亮相”,集中展示信息通信业的前沿技术及其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其中,酝酿多年、呼之欲出的5G成为热点中的热点。无论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还是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贝尔等大型设备商,都把5G端到端解决方案和5G行业应用作为展示亮点。更让业内人士鼓舞的是,不同于3G的跟跑、4G的并跑,5G时代中国在关键核心技术、国际标准制定、预商用测试等方面实现了领跑。

  网友热议

  网友:1公斤重的大哥大……是为砸核桃吗?

  网友:那年头,“黑砖”是炫富必备利器,就好比现在开宾利、悍马狂飙。

  网友:BB机能消失,大哥大能消失,智能手机也有可能会消失!如果手机不消失,我估计开眼镜店最挣钱,世上快找不出不戴眼镜的人了!

  网友:印度大部分人都在使用中国手机,逛街不揣在口袋,偏要举在手里,美滋滋的!

  网友:邻居阿姨晒20年前嫁妆火了:大哥大一部!网友追捧:绝对的大户人家……

  网友:打败三星S9的,将不是华为小米和苹果,而是5G!

  网友:更迭速度太快,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全凉凉了!HELLOMOTO!

关键词:燕赵新作为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