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黄骅医改:签约家庭医生加入“健联体” 被动医治变主动预防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刘昆鹏
2018-11-19 15:42: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刘昆鹏)针对当前各地医疗机构普遍存在“重治疗、轻预防”现象,河北黄骅围绕“防病在先、治病有序”的主旨目标,以慢病防控为切入点,组织试点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主动筛查预防、精准转诊服务为基础,着力构建基于医联体之上的“健康联合体”。近日,记者对黄骅医改的实施效果进行了走访调查。

  关键时刻能救命

  75岁的韩之传是黄骅市官庄乡孔韩庄村人,今年的6月24日,他突发疾病跌倒在地上,家人第一时间联系了家庭医生孟玉苗。在送韩之传去医院的途中,黄骅市二级医院的大夫在救护车上用手机APP查看了他的健康档案,“韩之传在今年的健康评估中还没到20分,属于脑中风高危人群,家庭医生团队正准备给他做健康干预,突然就发病了。”

韩之传(左)在接受采访。记者 张晓明 摄

  脑中风的治疗需要与时间赛跑,手机APP的健康档案给韩之传的病情确诊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这个病特别容易留下后遗症,每一分每一秒都能影响患者的恢复情况。”因为签约了家庭医生,韩之传在就诊时不用挂号,直接走居民绿色通道。及时的救治没有让中风后的韩之传留下任何后遗症,见到记者时他表示“刚把半亩豆子从地里拉回来”。

  在河北黄骅家庭医生用手机查看病例、精准转诊病人已经不是新鲜事,目前通过手机APP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用户已经达到883户。签约居民每次检查和治疗的数据都会记录到APP,各级医生和居民个人都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阅本人和家庭成员健康档案、医院诊疗数据、签约家庭医生信息、个人健康评估报告和干预方案等信息,全程参与卫生健康服务过程。

河北黄骅健康管理平台APP界面。记者 张晓明 摄

  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手机APP软件,打通了各医疗机构间的信息共享渠道,实现了健联体内各医疗机构间的信息互通,建设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群众健康管理的数据评估和综合应用。“没想到咱老百姓也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韩之传说,自从签约家庭医生,用了这个手机APP后,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变成了现实。

  平时看病少花钱

  “这次看病一共花了两千多,省了几百块钱。”韩之传说,签约家庭医生费用是一个人十块钱,签约后慢性病医保由原来1000元的额度提高到1200元。家庭医生还可以根据掌握的病人病情,监督上级医院的诊疗收费情况,如果费用异常就可以在信息平台点击“存疑”按钮,医保部门就会进行审核,判断是否属于过度医疗。既对相关医疗单位实现了有效监管,又能让病人少花冤枉钱。

官庄乡卫生院医生正在给大家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识培训。记者 张晓明 摄

  此外,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的病人还享有“上转减、下转免”的医院住院起付线减免待遇。在试点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住院起付线,转到黄骅市二级医院住院免100元起付线,到三甲医院比如沧州市人民医院,可以免500元起付线,这叫“上转减”;“下转免”就是患者通过家庭医生住院,从上一级医院转到下一级医院住院时,免起付线。凡是全程接受家庭医生规范健康管理的签约居民,如果发生脑中风等四种慢性疾病导致死亡或大型手术的,政府出资统一购买意外险,委托太平洋寿险提供一次性5000元的健康意外险救助。

  “现在家庭医生的收入跟签约居民的健康直接挂钩。”黄骅市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实行按签约人头总额付费。家庭医生通过改善居民健康、监控诊疗行为引起的医保费用节余按比例获得奖励;同时建立由卫计、医保、财政、商业保险等多方联合的考核主体,从预防保健、分级诊疗、医保控费等多角度严格考核。一方面激发了医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严格的考核让家庭医生对预防工作不敢掉以轻心。

  “签约之后给我指定的家庭医生可好了,”韩之传高兴地跟记者聊起来,“医生经常过来看我,出院回家后至少来了四五次了,对我说怎样吃饭,怎样吃药。”据了解,家庭医生不是具体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韩之传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由乡卫生院副院长闫庆全带队,共4人组成。“昨天给韩大爷测了测血压血糖,血糖控制得非常好,就是还老抽烟,以后尽量别抽了。”黄骅市官庄乡卫生院副院长闫庆全拍着韩之传的肩膀叮嘱道。

  看病难、看病贵得到缓解

  在黄骅市孔韩庄村卫生室外,记者见到了刚出诊回来的村医孟玉苗,一进屋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孟玉苗就开始给73岁的韩金荣老人做健康信息录入和疾病危险分层工作,“检查结果、诊疗过程等都会形成历史记录,对一些慢性病来说,历史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信息还没有录完,卫生室里又来了几位看病的村民。

孔韩庄村卫生室的村医孟玉苗给居民做健康检查。记者 张晓明 摄

  在此之前,这种热闹场面却不多见,很多人患病之后都直接去大医院,乡村诊所门庭冷落,医生只能靠“卖药挣钱”。而对于患病的村民们来说,去哪个医院,找哪个医生也是很大的困扰。有的医院广告打的满天飞,患者一不小心就会被坑,花了大钱病也没治好。还有的医院需要患者做各种检查,检查完了再去别的医院还要重新做。现在“让居民少生病就能多挣钱”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居民的健康和医生的利益连在一起,成了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

  “身体不舒服了就来找家庭医生做检查。”韩金荣老人说,愿意来这儿看病的原因不只在于医生的责任心强,还在于家庭医生的团队力量靠得住。家庭医生如果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除了转诊外,还可以通过家庭医生信息管理平台,跟三甲医院的专家、大夫进行远程会诊,打通了三甲医院、二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医之间以及和医保部门之间的界限。

河北黄骅开发区博爱医院的“远程心电监控中心”。 记者 张晓明 摄

  黄骅开发区博爱医院就有一个“远程心电监控中心”,启动后对40余名来自基层的乡村医生进行了培训,发放便携式远程心电图机40余台。家庭医生将居民的心电图发送到该中心,一分钟左右就能收到反馈,对95%以上的心律失常能做出正确诊断,真正让居民不出家门就能做检查。

  据了解,河北黄骅“健康联合体联体”成立后,仅今年6月份以来,就早发现、早诊疗近50例心梗早期患者;居民主动签约积极性明显提高,试点乡镇一个月内全人群缴费签约率达71.2%、满意率达95%以上;试点乡镇下转率达到50%以上;上半年大病保险支出比例在沧州各县市最低。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