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省首家“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18-11-19 16:42:46
分享:

  长城网11月19日讯(记者 路娟)11月19日,河北省首家“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在石家庄市成立,将为石家庄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公证法律服务。

河北省首家“家事法律服务中心”。记者 路娟 摄

  燕赵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将与仲裁委机构、律师事务所、工商税务部门和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进行合作和联谊交流,除公证处能办理的公证业务外,“家事法律服务中心”还可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的法律服务。

  作为全省首家试点单位,“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创造性的采取三种方式,集公证处、社区办证点及互联网线上微信的服务方式于一身,便捷、智能的为居民服务。

  设立家事服务专区。业务接待室“一对一”专享服务,体现对当事人隐私的尊重。特色服务“温情遗嘱”更是采用了数字化办公和科学化采证,实现公证全程录音录像,有利于预防和化解纠纷。

  打造社区办证点。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接待室,积极为广大居民提供便利的家事公证法律服务。同时,办证点将以公证为依托,公证员可以兼任普法宣传员、法律辅导员、法律调度员于一体,通过入户走访、周边调查,为各社区建立区别化、定制化的公证法律服务。

  开展互联网线上公证法律服务。目前燕赵公证处已经全部实现网上办证,即通过“燕赵云公证”系统,实现了公证工作的创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办证模式。通过和微信平台对接,在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和微信小程序中都开通了公证申办的渠道,确保让居民“最多跑一趟”,甚至“零跑腿”,大大方便了公证当事人。

  燕赵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对年满七十周岁以上的老人申请的遗嘱公证将常年免费受理。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