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省首家“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8-11-19 21:43: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路娟)为全面支持公证“放管服”改革工作,努力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家事法律服务,促进社会和谐,11月19日,“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在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挂牌成立。此家事法律服务中心为河北省首家。

  据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主任李东明介绍,“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将与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工商税务部门和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进行合作,为城乡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公证法律服务。除公证处能办理的公证业务外,“家事法律服务中心”还可为百姓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的法律服务,比如起草遗赠扶养协议、监护协议、遗嘱、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家庭财产分割协议、子女抚养权变更协议等;调解家庭纠纷并达成协议;代为搜集、调查、核实公证证明材料;市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救济途径;石家庄市居民有相关公证法律事务需要在外省市公证机构申请办理的,该中心也可以提供帮助。

  燕赵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郑重承诺,对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申请的遗嘱公证将常年免费受理。

  燕赵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创造性地采取“三位一体”的服务方式,为百姓提供便捷、智能服务。方式之一:设立家事服务专区。在办公大厅设立家事服务专区,面积约200多平方米。业务接待室“一对一”专享服务,体现对当事人隐私的尊重。特色服务“温情遗嘱”更是采用了数字化办公和科学化采证,实现公证全程录音录像,有效预防和化解纠纷。

  方式之二:打造社区办证点。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接待室,积极为广大百姓提供便利的家事公证法律服务。同时,办证点将以公证为依托,公证员可以集普法宣传员、法律辅导员、法律调度员于一体,通过入户走访、周边调查,为各社区建立定制化的公证法律服务。

  方式之三:开展线上公证法律服务。目前燕赵公证处已经全部实现网上办证,即通过“燕赵云公证”系统,实现了公证工作的创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办证模式。通过和微信平台对接,在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和微信小程序中都开通了公证申办的渠道,确保百姓“最多跑一趟”甚至“零跑腿”,将精准的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的掌心中、指尖上、心坎里,大大方便了公证当事人。

关键词:公证,放管服,法律服务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