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纵横谈】对“一刀切”禁煤必须“切一刀”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11-20 07:16:57
分享:

  近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在山西核查发现,太原市迎泽区在禁煤过程中,采用强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洁取暖,无法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据督察组通报,迎泽区在不具备集中供热、“煤改气”的条件下,通过设置“康乐街片区环保检查工作办公室”,禁止燃煤进入社区。目前,迎泽区已为片区全部85栋独立自建房配送洁净煤3万公斤,并将根据需求持续供应,相关部门入户调查显示居民家中室温达到冬季供暖正常温度。当地已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调查组,对康乐片区供暖问题开展全面调查。(据新华社11月17日报道)

  去年,原环境保护部下发文件,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进入供暖季,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太原市有关文件中也提出,禁止强制禁煤。如此三令五申、明确要求,迎泽区依然禁止燃煤进入社区,强制居民用电取暖,工作方式实在是简单粗暴。

  不考虑实际情况,不顾及群众冷暖,“一刀切”禁煤的做法已经属于错误。而比这更严重、更荒唐的则是群众面临挨冻局面,当地空气污染却并没有得到遏制。当地街道办给每户发放一个电暖器,但过高的用电成本、对电路安全的担忧让很多居民舍不得用、不敢用。于是,旧家具、废旧地板、枯枝朽木等只要是能烧的东西,都被居民们捡了回来——到了晚上,不少人家烧起了炉子,烟囱都冒出浓浓黑烟,散发出刺鼻的味道。对于这些黑烟污染,康乐街片区环保检查工作办公室的检查人员从来不管。有居民告诉记者:“他们三番五次告诉我们不能烧煤。只要煤不拉进来,不管你烧什么都不管……”当地居民也知道烧这些东西污染甚至比烧煤还大,但无奈之下只得如此。

  推行清洁取暖的初衷是防治大气污染,可上述做法根本无助于污染治理,还加剧了污染。这样的“治污”违反规定、漠视民生,背离了治理污染的本意,绝不是简单的工作方式方法欠妥,而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背后,有深刻的思想根源,也有明显的现实因素。除太原迎泽区外,其他地方也出现过类似的荒唐事。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这些地方在检查、考核清洁能源推广和治污成效时,往往简单地以煤的使用情况作为唯一标准。有了这种“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标准和导向,才会有“只要煤不拉进来,不管你烧什么他们都不管”的管理方式;才会出现污染治理反倒影响、干扰群众生产生活的尴尬局面。这也再次表明,形式主义常和官僚主义相伴而生,形式主义借助官僚主义得以滋生和蔓延,官僚主义又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助推了形式主义。正因如此,剔除形式主义必须清除官僚主义,这就需要在制定政策、出台措施时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各项政策措施之间的整体联系和相互协同,充分考虑群众的现实需求和承受能力,需要在制定各项检验、考核标准时,考虑得更全面、更周到些。

  对“一刀切”禁煤必须“切一刀”。如今,迎泽区正在按照督察组实地核查提出的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这当然值得肯定。但从深层次来看,这一刀要“切”的,除了“一刀切”禁煤的具体做法,还有其背后的思想、作风、考核等方面的问题。(周丹平)

关键词:生态,环保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