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星箭玻璃:实验室技改资金追加到1000万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11-20 07:37:09
分享:

  (记者宋柏松)“参加完民营企业座谈会后,除了激动,更多的是增加了发展的动力。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持续创新,为中国航天研制出更多的抗辐照玻璃产品,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虽然距离赴京参加民营企业座谈会回来已有一段时间了,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仍然让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内心充满着温暖与力量。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航天飞行器用特种抗辐照玻璃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高、中、低空轨道飞行器上,国内市场占有率95%以上,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同类产品唯一一家合格供应商。

  抗辐照玻璃主要用在航天器的太阳能电池板等设备上,保护相关设备不受太空高能粒子、有害射线等的侵害,被称为航天器的“护身铠甲”。十几年来,星箭玻璃公司坚持不断创新,填补了一项项国内的空白,共获得发明专利7项。其中,航天用掺铈的二次表面镜(OSR)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市场的垄断,使每块玻璃的价格从300多元下降到30多元,仅此一个产品就为国家节省资金数亿元。星箭玻璃公司的超大超薄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和掺铈的轻体量柔性OSR玻璃基片两项新产品为我国未来发展大功率飞行器奠定了基础。

  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卢勇提出了加大对军民融合企业和产品支持力度的建议。

  “我发言后,总书记说,军民融合今后发展空间很大,意义作用很大,相信你提出来的问题会得到解决。那一刻,我真的很激动,一下子就有了定心丸!”卢勇表示,开完会后,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决心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为中国的航天事业提供更多的抗辐照玻璃产品。

  目前,星箭玻璃公司正在积极研发用于深空探测的抗辐照玻璃盖片,以适应深空探测对玻璃盖片产品在抗辐照、强度和重量等方面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同时,公司也在拓展技术领域,向军工和航空领域发展。下一步,星箭玻璃公司将把更多的力量投入到创新和产品研发上,首先将投入1000万元升级改造实验室的纯电熔炉,增强实验和生产能力。“本来是准备投入600万元的,受到总书记的鼓舞,我们决定克服困难,筹集资金,追加400万元投资,用于技术改造。”卢勇说。

关键词:资金,秦皇岛,特种玻璃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