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美河北人——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发布吕保民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来源: 长城网  视听部
2018-11-20 09:13:30
分享:

  11月12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发布了河北省无极县见义勇为退伍军人吕保民的先进事迹,并为吕保民颁发了“最美退役军人”证书。

  最美退役军人吕保民和他的妻子。记者 路娟 摄

  今年49岁的吕保民,曾经是一名军人,服役于北京武警九支队十四中队,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先后两次受到部队嘉奖。退役后,吕保民搞过维修、开过出租车、还做过小买卖,近十来年一直从事鸡蛋批发生意。

  2018年9月8日7时左右,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上人头攒动、买卖红火,一切似乎都很寻常。在无极县南汪村开小卖部的小翟和母亲来到县城进货,当母子俩进完货准备离开时,一名中年背包男子突然抢夺小翟母亲手中的挎包,看见有人抢东西,小翟赶紧上前阻拦,就在3人纠缠过程中,恼羞成怒的歹徒突然从包里掏出了一把匕首,对着小翟就捅了过去。闻讯赶来的吕保民大喝一声,急忙站了出来上前制止,不顾个人安危与歹徒展开搏斗,最终和热心市民联手将持刀歹徒制服。在搏斗中,吕保民被歹徒刺中五刀,身负重伤。

  吕保民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处于休克状态,无极县医院对吕保民先后进行了两次紧急手术,经过近十天重症监护室的治疗,吕保民的伤势渐渐平稳,并逐渐恢复。

  吕保民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不顾生命危险维护社会正义和群众利益,是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继承弘扬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是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他用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强烈责任担当和永葆军人本色的热血精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英雄之歌。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是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先进典型宣传展示平台,旨在弘扬最美河北人的时代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关键词:最美河北人,晚会,吕保民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