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体育风雨40年]廉晨:勇挑重担 不辱使命

来源: 长城网  段涛
2018-11-20 11:25: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段涛)“我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严谨认真、兢兢业业的态度和同志们一起把这个项目建设好,把这个任务完成,向河北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56岁的廉晨在接到河北奥体中心项目建设任务时,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想法,而这个想法也一直伴随着他经历了整个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廉晨近照。廉晨供图

  2012年11月,时任沧州市体育局局长的廉晨受命负责这个项目的移交、论证和筹建的前期工作。2013年4月,廉晨正式出任河北奥体中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河北省体育局奥体中心筹建办副主任,全面负责河北奥体中心建设的相关工作。

  当时,河北还没有省级体育中心,因此,河北奥体中心作为省级重点项目,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和期待程度也非常高。廉晨说:“我感觉到巨大压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一种责任,一种前所未有的使命感。作为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阶段,有幸承担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除了有压力、有挑战以外,这更是一种荣誉。”

田径篮排馆试验桩施工资料图。廉晨供图

  河北奥体中心项目建设开始就充满了波折。它曾被命名为河北体育中心,2003年至2010年由省体育局负责筹建,项目拟选址位于石家庄市南二环路以北,塔南路以南,体育南大街以东,建华南大街以西,占地833.7亩。2010年12月17日,更名为省会体育中心,由石家庄市负责组织实施。2012年底,项目由石家庄市移交省里建设管理,更名为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选址于石家庄市正定新区起步区东南部,建设规划总用地为1118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并被列为省重点项目。

  “作为一项投资30多亿的高标准、高等级、高难度和高度专业化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设施,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会遇到种种问题,有些问题在我之前的工作经历当中从来都没有遇到过的。尤其是在建设过程当中,项目的建设主体发生变更,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是最难处理的。”廉晨表示,“当时,没有案例可以参考,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会给后续的工作留下巨大的隐患。”

体育馆综合体施工资料图。廉晨供图

  廉晨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凭借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组建了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5人法律咨询服务团队,对于前期已经形成的64份合同文本,上百份的文件资料和各种各样的有关程序文件,遵循相关的法律条款、行业规章和管理规范,逐条逐项地进行了严格细致地对接和梳理。终于,在没有影响工程正常推进的情况下,廉晨领导的这支团队,历时四个多月圆满地完成了建设主体变更这项工作,攻克了这个重大难题。“这不但为后续的工作打下扎实的法律基础,也为大型在建工程的主体变更提供了程序严谨的、可以借鉴的案例。”廉晨自豪地说。

  此外,廉晨及其团队积极推进项目交接、法人变更、方案完善、资金落实、用地征转等各项工作,在几年时间里,河北奥体中心项目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

体育馆综合体主体施工资料图。廉晨供图

  2017年7月30日,恢弘大气的河北奥体中心正式开馆。作为河北省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体育设施,终于敞开了大门,迎来了在此进行体育比赛和观光体验的四方宾客。这也标志着河北具备了承办国家级综合性运动会、国际单项体育赛事的条件。同时,河北省积极申办包括全国运动会、国际单项A类赛事等在内的诸多赛事,更大程度上满足了老百姓在家门口观看高水平赛事的愿望。

  河北奥体中心一经投入使用便吸引了众多目光。奥运冠军武大靖,花样滑冰运动员彭程、金杨都曾在此集训,而且取得了较好的训练效果。11月12日,在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男子500米比赛中,武大靖以39秒505夺冠,这个成绩也打破了他在平昌冬奥会上创下的世界纪录。在10月27日进行的国际滑联大奖赛第二站加拿大站短节目比赛中,彭程、金杨最终以201.08分的总分摘得银牌。

  河北奥体中心包括拥有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协双认证塑胶跑道的体育场、四馆合一的体育馆综合体(含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网球中心和综合训练馆)、田径(篮排)馆及室外配套设施,可满足体育训练、比赛、交流等专业化需求。除此之外,它还可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室外的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健身步道、自行车骑行道、田径场等均会向大众开放,不仅正定县的老百姓可以受益,还可惠及石家庄市区、藁城区等地的群众。“该项目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集教学、科研、训练和全民健身四大功能为一体,较为完善,它的建成对一个城市功能的完善意义重大。”廉晨说。

  对于河北奥体中心一期工程的顺利完工,廉晨颇感欣慰:“我们没有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这个项目的期待。”他说,目前,河北奥体中心二期工程综合训练基地的方案设计已经启动,正在进行论证和完善,他也将时刻关注项目的进展情况。廉晨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但他仍会为河北体育的发展发挥余热。

关键词:河北体育风雨40年,廉晨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