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153家开发区列入国家2018年版开发区公告目录

来源: 长城网  张登峰
2018-11-20 16:03: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登峰)11月19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石向大会作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情况的报告。

  经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严格审核,河北省已有153家开发区列入国家2018年版开发区公告目录,位居各省市前列。

  为解决开发区存在的“小、散、弱、乱”问题,省政府统筹考虑全省园区空间分布、综合实力、发展潜力等因素,对包括开发区、高新区、新兴产业示范区在内的省级开发区进行了全面清理和优化整合,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由253家优化整合为目前的190家,其中经开区156家、高新区30家、海关特殊监管区4家,总量减少了四分之一,被列入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的开发区却逐年增加。全省形成了开发区在各市全覆盖、绝大部分县有1家开发区的格局。

  李石介绍,2017年,全省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088亿元,占全省比重为53%;税收收入2443亿元,占61%;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开发区20家,超500亿的46家,超百亿的161家。今年以来,全省开发区主要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增长21%,税收收入增长29%。

  目前,全省高新区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3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1家、众创空间62家,分别占全省的27%、28%、46%和40%。全省经开区建设孵化器、总部基地、辅导基地、创业基地、创业中心和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120个,区内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院士博士等科研人才工作站869个。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开发区汇聚发展,实施了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与电子信息、大健康与生物医药等科技专项,形成了石家庄药用辅料、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等2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石家庄卫星导航、唐山机器人、承德仪器仪表等1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省政府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把开发区作为对接京津冀的重要平台。”李石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省累计引进京津产业项目16330个,引进资金超过15400亿元,其中入驻开发区项目和资金占80%以上。河北省与京津共建各类产业、科技园区55个、创新基地65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67个、创新平台162个,吸引140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引进转化京津科技成果550项。今年以来,全省经开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与京津合作建设亿元以上项目共计1055个,总投资8147亿元。

  报告指出,下一步,河北省将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更大气力,加快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到2020年全省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和“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倍增计划”,到2020年全省开发区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00家以上、新增省级以上孵化器50家以上、众创空间100家以上。

关键词:开发区,改革发展,河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