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鹿泉:手机APP刷脸办业务 退休老人资格认证不再难

来源: 长城网  
2018-11-20 17:09:32
分享:

  长城网11月20日讯(记者 万前进)对着手机摇摇头、张张嘴,就能完成养老待遇认证,石家庄市鹿泉区人社局推出手机APP人脸识别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李桂英老人在家通过手机完成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鹿泉区人社局供图

  家住鹿泉区获鹿镇龙海社区的李桂英老人,2015年因病瘫痪,每年一到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时她就开始犯愁。按照规定要求,资格认证需要本人到场确认或者由办事人员上门进行登记认证。为了尽快办完手续,性急的张桂英每次都要坐上轮椅,让家里人推着她到居委会办理登记认证。自从今年用上“鹿泉人社”手机APP认证后,张桂英再也不用发愁了,“现在孩子们打开手机,我在家摇摇头,张张嘴就能办了,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

  今年以来,鹿泉区通过“互联网+人社”,以社保卡“一卡通”为基础,串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劳动监察、就业创业等一系列人社业务,通过多种手段推进人社服务信息化。

“鹿泉人社”APP宣传卡。鹿泉区人社局供图

  今年研发上线的“鹿泉人社”手机APP,通过人脸识别认证功能,已经为近6万名城乡养老待遇领取人员办理完成资格认证,改变了以前全区数万名退休老人,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相关资料到村(居)委会,集中进行现场认证的模式。刷脸就能办业务,让很多像张桂英一样行动不便,或者异地居住、出门在外的老人切实享受到了人社服务信息化带来的高效便捷。

鹿泉区退休人员正在学习使用手机APP认证功能。鹿泉人社局供图

  截至目前,鹿泉区已经把社保卡业务经办系统由原来单一的区人社局拓展到全区13个乡镇,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待遇资格认证等多项业务,都可以通过网络、微信和手机APP、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查询和办理,初步实现了能不出门的在家办、须出门的就近办、能自助的自己办,打通了人社业务经办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