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双11十年礼,消费井喷背后的商业革命

来源: 长城网  袁文
2018-11-20 17:44:09
分享:

  从2009年第一个购物节发力,到2018年双11的全面井喷,这个人造的商业大促节,已经走过了10年历程。10年来,悬念越来越少,惊喜越来越多。双11,正在成为中国人的新民俗。

上千件快递包裹堆满道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消费井喷的背后,却是一路迤逦而来的质疑、调侃乃至求全责备。可以说,这些年来,对电商的批评就没有消停过。最典型的莫过于对“互联网+”的笑闹,有人甚至将互联网、新经济与实体经济、中国制造对立起来。尽管毫无道理,但具体到特定情境与场域,杀伤力不容小觑。

  乐观的是,消费者并不理会这些理念层面的争执,也不在意各种新潮的概念。对于亿万个零售细胞而言,他们甚至也不关心马云的去留、强东的烂事。常态化的市民生活,关心最多的不过是快递是不是足够快,换货的诉求有没有得到满足,以及到手的快递看上去够不够炫。

  尽管他们的收货地址、联系方式都填写得很细致;他们也都是一个个被视为平台资源的信息点;他们的个体消费行为,托起了双11一天3000亿元的巨量销售额,然而,总体而言,这些零售细胞,仍是一种无名化生存。他们以集群的方式出现,他们的增长也是以集群的方式呈现,他们的消费行为更是印证了一场商业革命的到来。

  其一,双11,乃至平台经济呈现的是供给与需求的交互刺激,现在已经很难讲究竟是消费刺激了需求,还是需求引领了市场,而是一种交互的状态。据统计,以天猫为例,2018年双11天猫全天物流订单10.42亿,18万个品牌参与,全天有237个品牌成交额破亿。这些品牌与流量,显然并非仅仅是供给,而同时是一种需求创造。

  从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到深度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再到为人们引导需求和制造需求,资本的力量无远弗届。在11月16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主办的“2018看中国”论坛夜谈活动中,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预言,天猫双11终有一天会突破一万亿,但他也认为,狭义去看数字没有意义,重要的是用互联网的力量创造新的消费和供给。

  这一预言其实也意味着,此前绵亘10年的消费井喷,就是在互联网强大力量推动下产生的消费和供给。这显然颠覆了传统的认知,而进入到一个新的认知领域。即,商业本身有力量,商业的创造性,丝毫不比传统制造业更逊色。这或许也附带解释了,在新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只存在相合相生而非此消彼长。刻意强调二者的对立,没有意义,也没有必要。

  其二,双11的魔力实际上已经成了经济发展的某种牵引。要知道,18万个品牌的生产、3000亿元资金的流动,以及10亿物流订单的分发,没有先期规划,也没有现场调度,更没有组织动员,这样的经济动员令人震撼。不仅彻底实现了无障碍链接线上线下消费闭环,使互联网与制造业、消费端与生产端更好地融合起来,也提升了整个经济供给侧的效率与品质。

  或许这才是“狭义去看数字没有意义”的深意所在。是的,漂亮的数字确实让人振奋,也可以解读为消费升级,但数字的背后却是波涛汹涌的经济蓝海。线上与线下的区分已不明显,新旧经济的分野也不过只具有统计学的意义,至于那些沉默着下单的消费者,他们的身份其实已经十分模糊,他们也是生产者,市场的“布朗运动”终究造就了巨大的商业动能。

  张勇也放言,目前社会零售总额大致是36万亿,未来一定会变成63万亿。相信这并非数字游戏,毕竟,商业革命的目的不仅是满足需求,更是创造需求。

  而在未来,随着商业场景的更加多元化、物流网络的全新数字化融合,以及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的更加完善,此种消费井喷的情形会逐步常态化。美好的生活,还在路上。(袁文)

关键词:双11十年礼,消费,商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