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召开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韩毅
2018-11-20 18:57: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 )11月20日,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召开新闻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韩毅摄

  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姚永亮: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邯郸市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的专题新闻发布活动,首先,我代表市人社局向各位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促进就业是改善我市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力资源市场正是能有效促进就业的载体,也是一个区域的人才聚集地,它对一个区域经济建设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高度重视,并多次听取和调度建设工作。市人社局领导也先后14次召集筹建小组,安排建设工作。今天,邯郸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终于面向广大群众,即将盛大开业。

  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领导: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清凡

  市人才交流开发中心主任 刘志强

  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 胡怀亮

  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 刘镒南

  本次新闻发布会有三项议程,下面逐项进行。

  首先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清凡同志就人力资源市场整体情况做简单介绍。

  邯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清凡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邯郸市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开园活动新闻发布会,邯郸市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是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建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将11月24日正式开园。

  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源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将产业园作为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蓬勃发展的载体,期待通过人力资源·产业园这一平台,形成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协同发展,加快人力资源服务的开发集聚,从而为邯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充足的人才智力保障。今天产业园的落成,将有效促进我市人力资源工作开展,是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也为我市在中原经济协作区区域发展中铸造了坚实的人才堡垒,相信会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为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由于历史原因,邯郸市市本级一直没有专门的人力资源市场,随着我市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现有人力资源服务条件已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就业创业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需要,同时制约着我市就业创业工作的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的建设,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调度建设工作。市长王立彤、常务副市长武金良、常委副市长王俊舫亲自赴现场查看,有力地推动了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的建设。作为牵头单位,市人社局4次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市场·产业园建设,市人社局殷立君局长14次召集筹建小组调度、安排建设工作。最终从(珈鼎大厦、颐高智能广场、东方国际商务中心)3处备选地址中确定珈鼎大厦为项目地址。市政府于2018年3月份批复同意租赁珈鼎大厦部分楼层建设市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目前,基础建设已完工,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LOGO征集工作已完成。

  邯郸市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是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建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定位于“省内领先,区域一流”,共占地2.1万平米,承担全市人力资源管理和就业创业服务等多项职能,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在软硬件投入和功能布局上,充分考虑本地特色和需求,是全省第一家大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市场·产业园秉持“办事不求人”的服务理念,着力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备,高效快捷、温馨舒适,以人为本、真情惠民的全省领先的优质服务窗口单位。

  邯郸市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主体功能方面。划分为4个服务区:一是公共服务区,主要包括服务台、信息发布区、公共休息区、业务服务区,其中,业务服务区主要设立人社系统公共窗口服务区,包括社保、医保、人才、就业、仲裁调解等20个窗口,基本涵盖了人社系统业务;是招聘服务区,设立固定企业招聘摊位69个,用于日常招聘使用,同时设立职业指导室,企业洽谈室等服务场所;三是产业服务区,吸纳省内外40余家名优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住,配套提供优惠政策和扶持支持,帮助入驻企业发展;四是创业孵化区,其中,大学生创业园、退役士兵创业园,所占面积超过一万平米,同时可容纳近200户创业者入驻,为创新创业中小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人才引进等一系列创业服务。另有办公室若干。邯郸市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主要是为入驻企业或机构提供办公场所和服务保障,以3楼为例,设有企业或机构办公室11间(分为50、100和200平米3种规格);会议室3间(其中,200平米多媒体会议室1间,可供100人左右使用;100平米多媒体会议室1间,可供60人左右使用;50平米会议室1间);休闲洽谈室1间;另有单位办公室若干。另外,拟引入1-2家银行,为入驻产业园企业提供服务。

  入驻企业方面。先后赴天津、浙江、山东以及省内各地等进行招商,并和浙江、山东、河北等5家(2家为上市公司且1家是全国人力资源行业100强,2家人社部评选的国家级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以及部分本市企业初步达成入驻意向。同时,与智联招聘、人瑞集团,山西、河南部分省级企业以及我市发展比较好、影响力比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等保持入驻沟通。关于入驻企业的确定,采取“成熟一批、上党组会研究一批、进驻一批”方式进行,将于近期同对接成熟的企业签订入驻协议。

  就业创业服务规模方面。市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建成后,将利用先进便捷的主体服务区域基本功能和超前的人力资源服务理念,更好的为市本级每年3000余家招聘单位与7万余人次求职人员提供服务,为每年回邯报到的大中专毕业生约2万人就业搭建平台,使“求职无市、招工无场”的问题彻底得到解决。全方位的创业指导与创业孵化功能,为有创业意愿的各类人员提供保障,为助推我市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撑。

  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是一个地区的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和人才服务的重要平台,也是人社部门服务经济建设的窗口和前沿阵地。因此建设人力资源市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提高就业服务水平、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就业是民生之本,人才是强国之基。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的建设,将增强和完善服务功能,产业园将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宗旨,通过聚集发布各类政策法规和岗位信息,办理人事人才、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业务,并在市场内现场举办人力资源招聘会等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体现整体性和统一性,真正实现涉及劳动者从求职、就业、培训、失业、再就业直至退休全过程和涉及用人单位招聘、报酬给付、辞退职工等人力资源管理各环节的“一站式”服务,通过充分发挥利用人力资源市场的整合功能,以真正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二是促进邯郸地区经济发展大局。由于我市地处四省交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因此,邯郸地区拥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人力资源市场的建设,将提升邯郸地区人力资源素质,提高市场信息对称性,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缓解就业、招工两难矛盾,直接促进邯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大局。这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理念,对促进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加强社会管理、实现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建成后,将以人社综合业务(求职招聘、就业指导、素质测评、创业孵化等人社业务)和人力资源市场为依托,全面推进功能多样化、设施现代化、队伍专业化、服务社会化、信息网络化建设,形成具有聚集人才和辐射带动作用的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努力打造“省内领先、区域一流”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同时,新市场·产业园将采取“公益+市场”的运作模式,利用邯郸地区四省交界的地理优势,利用国内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先进经验,积极搭建中原经济协作区制度完善、功能齐全、机制健全、运行有序、服务规范的综合性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姚永亮:

  下面请市人才交流开发中心主任刘志强同志就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的有关优惠政策做一下简单介绍。

  邯郸市人才交流开发中心主任刘志强为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邯郸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特制定如下扶持办法:

  一、邯郸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条件

  入驻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或机构应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或机构为主导产业,符合人力资源服务业定位或为主导产业相配套的关联行业。

  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或机构,世界500强、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100强企业。

  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评选认定的国家级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评选认定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十强机构、人力资源服务业十大品牌和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及以上单位。

  已入驻全国其他人力资源产业园(省级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类企业或机构。

  我市年度经营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派遣类、服务外包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度经营收入200万元以上的薪酬服务、管理咨询;主营业务突出的其他类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或机构。

  经工商部门核准登记并取得经营资格、依法办理税务登记手续、财务制度健全的申请企业或机构,须符合上述条件之一,且无违法违纪、无不良信誉记录,经核准,方可入驻产业园。

  邯郸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惠政策

  享受产业园优惠政策的范围。

  经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批准入驻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或机构。

  (二)产业园主要优惠政策。

  1.租金补贴类优惠政策

  (1)租金优惠:根据入驻企业规模、业务需求等,经综合考量给予50-200平方米办公用房一间,免除租金至2020年5月31日。

  (2)物管优惠:给予入驻企业或机构免除物业管理费至2020年5月31日。

  (3)冷暖空调费用优惠:给予入驻企业或机构免除冷暖空调费用至2020年5月31日。

  2.服务保障类优惠政策

  (1)园区设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业务类服务窗口,为入驻企业或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

  (2)园区免费为入驻企业或机构提供培训教室、会议室、招聘场地等公共设施。

  3.其他优惠扶持政策

  (1)入驻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或机构享受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给予的税收奖励或补助等优惠政策。自进驻当年起,由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按其相关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前三年100%奖励,后两年50%奖励支持。

  (2)入驻的企业或机构,符合邯郸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可优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3)世界500强、全国100强企业中入驻产业园或将总部(区域总部)迁入产业园的企业,可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协商优惠扶持办法。

  (4)入驻的企业或机构除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外,可按照《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邯经管〔2017〕35号)或《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孵化种子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邯经管〔2016〕22号)有关文件,享受该区给予的其他优惠政策。

  4.优惠政策执行条件及其他

  (1)邯郸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日常管理由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企业归口管理和税收优惠政策兑现由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责。

  (2)入驻企业或机构与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中心签订入驻协议并承诺在产业园完成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入驻企业或机构未能履行在产业园纳税六年以上承诺的,无特殊原因提前关闭或注销税务登记移往区外的,其所享受的优惠政策的款项须全额退还财政。

  (3)本办法自2018年10月19日起实施,至2024年10月18日止,由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解释。

  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姚永亮:

  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媒体朋友们,欢迎各位提问。

  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记者提问:目前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都有哪些优惠政策?

  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刘镒南答:目前,我市确定的产业园内主要优惠政策主要有3个方面:

  一是租金补贴类优惠政策。

  1.租金优惠。给予入驻企业50-200平米办公用房一间,免除租金至2020年5月31日。

  2.物业费优惠。免除物业管理费至2020年5月31日。

  3.冷暖空调费优惠。免除冷暖空调费至2020年5月31日。

  二是服务保障类优惠。

  1.园区设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业务类服务窗口,为入驻企业或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

  2.园区免费为入驻企业或机构提供培训教室、会议室、招聘场地等公共设施。

  三是其他鼓励入驻类优惠扶持政策。

  1.入驻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或机构享受邯郸经济开发区给予的税收奖励或补助。自进驻当年起,由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按其相关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前三年100%奖励,后两年50%奖励支持。

  2.入驻的企业或机构,符合邯郸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可优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3.世界500强、全国100强企业中入驻产业园或将总部(区域总部)迁入产业园的企业,可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协商优惠扶持办法。

  4.入住的企业或机构除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外,可按照《邯郸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邯经管[2017]35号)或《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邯郸经济开发区孵化种子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邯经管【2016】22号)有关文件,享受该区给予的其他优惠政策。

  河北新闻网记者提问: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建设会对我市有什么意义?

  邯郸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胡怀亮人力资源市场是一个地区的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和人才服务的重要平台,也是人社部门服务经济建设的窗口和前沿阵地。因此建设人力资源市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提高就业服务水平、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就业是民生之本,人才是强国之基。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产业园)的建设,将增强和完善服务功能,产业园将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宗旨,通过聚集发布各类政策法规和岗位信息,办理人事人才、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业务,并在市场内现场举办人力资源招聘会等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体现整体性和统一性,真正实现涉及劳动者从求职、就业、培训、失业、再就业直至退休全过程和涉及用人单位招聘、报酬给付、辞退职工等人力资源管理各环节的“一站式”服务,通过充分发挥利用人力资源市场的整合功能,以真正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二是促进邯郸地区经济发展大局。由于我市地处四省交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因此,邯郸地区拥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人力资源市场的建设,将提升邯郸地区人力资源素质,提高市场信息对称性,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缓解就业、招工两难矛盾,直接促进邯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大局。这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理念,对促进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加强社会管理、实现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姚永亮: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阶段就到这里。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邯郸市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产业园)建成后,将以人社综合业务(求职招聘、就业指导、素质测评等人社业务)和人力资源市场为依托,全面推进功能多样化、设施现代化、队伍专业化、服务社会化、信息网络化建设,形成具有聚集人才和辐射带动作用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利用国内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先进经验,积极搭建中原经济协作区制度完善、功能齐全、机制健全、运行有序、服务规范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努力打造“全省领先、区域一流”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做出应有的贡献。

  至此向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邯郸,人力,产业园,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