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文化京津冀】第19集:霸气侧漏的龙鳞装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2018-11-20 22:5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耿佳)书籍的装订形制改革横跨三千余年,经历了简策装、卷轴装、龙鳞装(旋风装)、经折装、蝴蝶装、和合装、包背装、线装等,一直到今天的平装、精装、骑马钉装。在这些装订技术中,绝大多数今天我们仍然能见到它的运用,龙鳞装今天却很难再见到了。

  龙鳞装是一种中国的装订技术,是古代书籍从卷轴向册页过渡阶段出现的一种装帧形式,其历史之悠久、形式之多样,是其他国家所不能及。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500年——前1100年的殷商时代,比印刷术的时间大约还早两千多年;而装订形式从殷商时代的龟骨册装到现在的平装有十四种之多。龙鳞装又称鱼鳞装,也有人把它叫旋风装。由于历史的原因,它的制作技术已经失传,实物也仅存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刊谬补缺切韵》一件,一名80后男青年张晓栋却立志将龙鳞装重现,成为了龙鳞装现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张晓栋说,自己之前就是一位书籍装帧设计师,做过几本普通的书,2000年前后,电子书浪潮兴起,如暴风骤雨般对传统图书行业产生冲击。作为一个爱书的做书人,他想到向历史深处索求未来纸质书发展的方向,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了龙鳞装。从中国书籍的装帧史里看到了中华文化的发展史,这令他感到兴奋,他认定,这种失传已久的书籍装帧方式,在今天能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成为一种更好地展示图像与文字结合效果的装帧艺术。张晓栋说,中国传统装帧形式中包含着纸质书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它们是古老的,更是属于未来的。”

关键词:文化,京津冀,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80后,装订技术,装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