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来源: 河北日报  四建磊 吴韬
2018-11-21 07:32:00
分享:

  王东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教育工作新局面

  叶冬松赵一德等发言

  11月20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11月20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坚持把做好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叶冬松、赵一德、梁田庚、焦彦龙、范照兵分别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九个坚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系统完善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意义、政治意义和时代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省,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和行动。一要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党管办学、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深刻理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始终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努力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四要深刻理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始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五要深刻理解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六要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始终把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扩大优质资源供给,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七要深刻理解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始终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着力解决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八要深刻理解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始终把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九要深刻理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11月20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王东峰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解决好河北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引领,注重道德养成,促进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聚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教育体系和投入保障机制,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聚焦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持续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着力破解影响教育发展的瓶颈制约。要聚焦补齐教育发展短板,着力办好各级各类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有针对性地培养技能人才和产业大军。

  王东峰强调,要严格落实抓好教育工作的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切实抓好学校党的建设,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党员省级干部;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党委书记,中直驻冀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河北,理论,会议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