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张家口市质量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郑世繁
2018-10-25 09:10: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丹丹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10月25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质监局联合召开张家口市质量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张家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闻发言人吴文杰就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有关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张家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认监科科长刘岚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实录如下: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全面提升我市质量工作水平,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实施,今天,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处调研员吴文杰同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认监科科长刘岚同志,对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进行介绍解读,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河北经济日报、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报、长城新媒体、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有请吴局长就张家口市质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张家口市质量技术监督新闻发言人吴文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各位媒体记者全面介绍我市质量工作相关情况。

  2018年质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主动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围绕大局、主动作为,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全面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

  今天在这里,主要介绍全市质量总体状况、品牌培育、举报投诉和稽查执法以及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全市质量总体状况

  2018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按照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本着紧贴实际、突出重点的原则,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总体水平全面提升。

  (一)产品质量状况。一是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加快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0.03,较上一年度提高0.53个百分点,首次突破80的关口,扭转质量竞争力欠发达的局面。

  二是各类产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截至九月份,2018年全市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共完成市级监督抽查89家企业27种产品97个批次,合格率96.9%;省级监督抽查8种产品19家企业的22个批次,合格率95.4%,国家监督抽查1家企业1种产品1个批次,合格率100%。

  絮用纤维制品和学生服监管方面,开展“阳光纤检进校园”活动,对全市19个县区16家医疗单位和宾馆酒店开展了絮用品的执法检查,对全市6所高校絮用品集团采购实施监控。校服生产企业抽检19个批次,合格率94.7%,絮用品生产企业抽检2个批次,合格率100%。

  农产品方面,全市共检测农产品及投入品1109批次,综合抽检合格率为99.3%。

  食品方面,共抽检监测18156批次,涵盖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服务三个环节,总体合格率99.3%。

  所有不合格(问题)产品核查处置率达到100%。

  (二)建设工程质量状况。严格落实质量终身责任书面承诺和责任标牌制度,不断加强对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的履约管理,加强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专项治理,坚持进场材料“先检测、后使用”,组织开展建筑钢筋、预拌混凝土、保温材料等专项整治,杜绝伪劣材料用于工程,2018年交工验收项目全部为合格工程,竣工验收项目全部为优良。

  (三)服务业质量状况。以“明厨亮灶”“清洁厨房”和量化分级为抓手,全面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对全市所有民办养老机构、福利院、互助幸福院逐一进行隐患排查,推动养老服务业质量水平提升;进一步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设立旅游法庭,及时化解旅游纠纷,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旅游服务业质量水平提升。全市消费者满意度逐步提升。

  二、全市品牌培育情况

  围绕我市“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园区发展,继续推进全省千项新产品开发、千项名牌产品培育“双千”工程在我市的实施,制定“阶梯式”品牌培育计划,鼓励引导我市优秀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知名品牌等奖项,特别是加强对农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的培育。

  在2018年公布的河北省各类奖项中,我市获得河北省知名品牌36个,其中服务品牌18个,另外还获得河北省优质产品44个。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全市现有河北省名牌62个、河北省优质产品86个,省政府质量奖企业4家、省政府质量奖个人2个,河北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9家,市长质量奖企业9家、市长质量奖个人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个。工业类河北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达到30%,品牌牵引、驱动经济发展作用不断增强。

  

  • 全市产品质量举报投诉和稽查执法情况

  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强“12365”平台建设,畅通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渠道,不断规范受理和处置流程,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533起,其中咨询414起、投诉111起、举报8起。受理的投诉案件大量为家用汽车三包投诉,另外13起投诉举报,涉及计量问题9起、特种设备安全问题2起、产品质量问题1起。所有的举报投诉线索及时处理及时回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按照省局“质检利剑”行动和“双打”行动工作安排,以农资、建材、汽车及配件、日用消费品为我市重点产品,组织全市系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172家重点生产企业,加大检查和巡查力度,严格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680余人(次),检查企业650余次,立案查处质量案件54件,有力的保障了我市产品质量安全,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四、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推进情况

  我局承担全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一年多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局积极协调、全推进此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早召开了全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对我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安排。成立了以武市长任主任、五位副市长任副主任的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强化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全省率先起草了《关于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并正式印发执行。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市直部门间、市县两级间的协调联动,督促工作落实,增强质量强市工作推动力。将质量强市和标准战略化工作纳入对县区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我局牵头与市直有关单位组成6个考核小组对各县区进行了年度考核。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市直机关部门目标绩效考核,由我局制定考核办法并对77个市直部门进行考核,通过考核引导,督促各县区和各部门加快各领域质量工作推进。

  三是注重顶层设计。先后到中标院、中标协、北京市质监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学习。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积极开展1个总体规划和5个专项工程推进方案的编制工作。2018年2月开始编制,7月份通过专家论证,8月份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为全市推进质量发展量身绘制了蓝图,明确了方法路径。

  四是强化质量提升。紧紧围绕“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把2018年确定为“质量提升行动年”,制定印发了《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2018年重点工作及任务分解》,对10个领域质量提升行动进行精心部署,细化118项任务,为全市各部门抓质量工作明确目标思路和量化指标。

  总体上就介绍这么多,真诚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关注我市质量工作的发展,我们质监部门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努力作为,为全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发挥质量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身份。请刘岚科长回答大家的提问。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问题一:我们知道,质监局承担着我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请介绍一下你们在统筹协调和推动全市质量工作方面的创新性工作或是亮点工作。

  刘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作出了“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的工作部署,坚持以高标准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质监局承担着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一年来,我们认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是我市独创性的工作,或是走在全省前列的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以高标准推动各领域质量提升。为统筹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按照“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2017年9月份启动《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我局会同编制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进过近一年的努力,完成了《规划》及5个专项工作推进方案的编制,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已经印发全市组织落实。

  二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推动质量工作落到实处。2017年,我市将质量工作纳入县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重点工作专项考核指标体系,由我局牵头,会同有关成员单位组织并完成了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已在全市通报。2018年,进一步将质量提升工作纳入市直主要部门绩效考核范围,完善考核指标,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工作落实。据了解,我市是全省第一个将质量工作纳入县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重点工作专项考核指标体系的设区市,也是全省第一个将质量提升工作纳入市直主要部门绩效考核的设区市。

  三是加大媒体宣传,加快形成“社会共治”的大质量格局。

  今年,我局加强与中国质量报、河北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社合作,开辟专栏,积极呈现我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动态,刊登各类专题稿件20余篇。 “质量月”活动期间,我局邀请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成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管理分院副院长王立志与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光宇共同做客张家口电视台演播厅,围绕张家口市紧抓历史机遇,树立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接受电视台记者访谈。此外,我局还加大了广告媒体的宣传力度,共计投入50余万元,在高速公路两侧、主要街道、大力宣传质量强市工作。

  问题二:前面提到了我市组织完成了《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规划》,请详细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刘岚: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十九大之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省、市相继召开了实施质量强省(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的意见》。为统筹推进各领域质量工作,本着“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根据市政府要求,2017年9月份,我局启动了《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与标准化战略规划》的编制。编制期间,我们着力从三个方面来保证《规划》的科学性、符合性和可落地可实现性。

  一是全方位开展调研。《规划》编制前,我局先后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北省标准化院、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调研学习。编制期间,中标院先后召开30余次专家研讨会,其中有来自国家标准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等部门的40余名专家领导。中标院编制团队先后到张北、宣化等有代表性的8个县区进行实地调研,6个任务组一对一走访了25个市直工作部门。

  5月30日至6月20日,我局会同中标院组织召开各项目专项成果征求意见会,项目涉及的主要单位参加,就《规划》及5个专项工作推进方案向全市31个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共收到各部门提出的修改建议139条,中标院对收集到的修改意见建议逐一梳理研究,多次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

  6月25日至26日,我局与中标院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在北京召开专家评审论证会,并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对《规划》再次进行了认真修改,修改后征求市政府各位主管领导的意见,经市法制办审核形成提交会议审议稿。

  二是设定可实现的愿景和目标。《规划》坚持宏观定位、整体推进,从张家口与北京的关系、张家口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系,张家口自身特点三个维度,全面分析张家口实现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宏观形势和机遇挑战,充分借鉴国内外、省内外成功经验和做法,突出以质量和标准化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了“四张靓丽名片”作为张家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战略愿景,分别是国际冰雪赛事之都、绿色生态旅游胜地、创新驱动智慧新城和中小城市治理典范。“四张靓丽名片”既是我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的愿景方向,也是我们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的目标。

  三是明确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规划》为“1+5”架构,围绕四大愿景,在明确了总体目标、主要目标以及八大主要任务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5个展现张家口高质量发展水平的质量与标准化重点推进工程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即:《张家口市城市管理标准化工程推进方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保障标准化工程推进方案》《张家口市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示范工程推进方案》《张家口市政府管理与服务标准化工程推进方案》和《张家口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程推进方案》5个专项工作推进方案。《规划》包括从顶层设计到重点领域的标准化与质量推进工作,其中,《规划》是5个推进方案的总体纲领和方向指引,5个推进方案是对规划要求的具体落实。

  《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规划》规划期5年,截止到2022年,2020年前后为两个实施单元,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规划》及5个专项方案还结合管理学原理,根据我市具体实际,对实施步骤、措施保障进行了统筹安排,明确了重要时间节点,将相关内容细化为537项具体任务。

  问题三:请介绍一下“市长质量奖”的有关情况。

  刘岚:实施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可以有效激发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和激励各行各业自觉加强质量管理,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与服务质量,增强区域经济的综合竞争实力。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质量强市战略的实施,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崇尚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2012年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并印发了《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 “市长质量奖”分设组织奖(集体奖)和个人奖,每届评选的获奖名额为组织奖2至3个,个人奖3至5人。作为我市质量工作的最高荣誉,“市长质量奖”组织奖授予在张家口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实施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质量管理业绩显著,产品(工程、服务)质量、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对张家口市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整体质量水平、实现跨越赶超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奖授予在质量工作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组织完成了三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先后有9家企业和9名个人获得了这一奖项。近期,我们启动了第四届“市长质量奖”申报评选工作,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各行业协会、各职能部门积极推荐,把那些长期致力于质量提升、质量发展的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推荐上来。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