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恭喜!2018全国生态文化村出炉 河北五村上榜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18-11-22 09:04:06
分享:

  近日,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专家评选的“2018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结果出炉,全国共128个村落入选,河北5个村落跻身其中。这5个村落分别是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保定市蠡县北郭丹镇武家营村、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镇任杖子村、邢台市邢台县将军墓镇南沟门村、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鲍子沟村。

  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

车谷砣村山上风景一角。刘俐验 摄

  车谷砣村原名车轱辘坨,位于河北省灵寿县西北区深山区,是山区村、老区村、贫困村,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该村上接神仙洞、磨子坨、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区,下连幽居寺、王母观、五朗寨、横山湖、三梦山旅游区,北傍磁河,南与平山县接壤,自然资源丰富。投资1200余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目前该村已成为一处新开发的集旅游观光、健身疗养、避暑消夏、红色传统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区,总面积近二十平方公里,分三大景区,200多个自然景点和文物景点。

  辖区内自然环境优美,森林植被茂盛,生态环境良好,溪流密布,古迹众多,其独特的自然资源形成了车谷坨村独特的旅游资源,古有古茶树、古四合院、古炮台、古长城等古迹;近有中国银行、抗大二分校、晋察冀后方机关、边区印刷厂、后方医院、白求恩医疗队、军区抗敌剧社、西北部战地服务团、汽笛文学社等遗址;现有将军谷、点将台、回音壁、天然石画、雄鹰峰、龙劈石等50余处景点。

  保定市蠡县北郭丹镇武家营村

武家营村村口牌楼。通讯员 胡超坤 摄

  蠡县北郭丹镇武家营村隶属于北郭丹镇、紧挨祁口村、东郭丹村、西志愿村,四季分明,气候温和,依山傍水。主要农产品有豌豆、芹菜、羽衣甘蓝、葡萄柚、甜菜、椰子。村内拥有铅、沸石金红石、石灰石、黑云母、蓝铜矿等资源。

  “文明”是这座村庄的幸福底色,主题文化墙图文并茂,村史馆古朴典雅,农民俱乐部、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粉紫的花海,清香萦绕,热情友好的村民,笑容可掬……文明新风劲吹武家营,崇善向美氛围浓。如今,文明基因已融入村民血液,和谐理念已扎根在村民心中。该村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连续八届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文明村”,并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镇任杖子村

松树、栎树等原生态天然林环绕全村,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山顶。图片来自承德新闻网

  任杖子村位于宽城县城西部,距县城15公里,承秦出海公路穿村而过。该村交通便利,村庄道路基础比较好。

  该村有悠久的板栗、苹果、桑蚕、畜禽等种养殖传统,曾被誉为“河北桑蚕第一村”,自然资源丰富,板栗、苹果已形成一定的种植规模,农户的种养殖技术已基本成熟。本县拥有神栗公司等较大规模的龙头企业,对板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和提高农民收入起到了较大的带动作用。以鸭嘴山为核心的小北山自然庄风光秀美,具有一定的生态休闲旅游优势。

  邢台市邢台县将军墓镇南沟门村

邢台南沟门村一角。图片来自文明河北微信

  南沟门村位于邢台县西部山区将军墓川恶石沟下游,以前洪水一来,大量泥沙、石头就从光秃秃的山场上倾泻而下。1996年,一场特大洪水“洗劫”了南沟门,全村仅有的300亩耕地被冲得只剩下9亩。

  多年来,南沟门村先后向山场投资600多万元,开挖水平沟40多万米,栽种各种果树12万株。全村林木覆盖率达到90%,植被覆盖率达到93%。曾经的荒山成了绿岭,板栗种植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山场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鲍子沟村

  垂涎欲滴的葡萄开满枝头。资料图

  鲍子沟村地处卢龙县蛤泊镇,以盛产葡萄闻名遐迩,栽植食用葡萄有近400年的历史。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造就了这里的葡萄含糖量高、口感细腻、着色鲜艳、采摘期长的特点。为发挥这一优势,村民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开山种田,见缝插秧,尽管全村耕地只有550亩,但葡萄栽植面积却达1600多亩,年产葡萄250万公斤。旖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葡萄资源,为鲍子沟村发展乡村游提供了良好条件。而美丽乡村的建设,又给村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什么是“全国生态文化村”?

  “全国生态文化村”是指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生态产业兴旺、人与自然和谐、示范作用突出的行政村,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从2009年开始,每年开展一次评选。每年的评选,都是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近百家申报单位中,通过省级生态文化主管部门审核,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的,是生态优势较为突出的村庄。

  评选的目的是旨在发掘和保护民间生态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具有区域及民族特色的生态文化传统,不断丰富生态文化的时代内涵。

  通过生态文化村建设,传播生态文化知识,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和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据新华网、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网站、长城网、百度百科等综合)

关键词:全国,生态,文化村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