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06-22 09:09: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6月12日讯(记者 李红伟 实习生 章紫薇)6月12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住建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张家口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贾怀刚,市城镇化办公室负责人赵立鹏对《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图文实录如下。

新闻发布会现场。章紫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白彦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为认真贯彻落实“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市”、“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支撑区”、高标准完成“两份优异答卷”等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 近期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实施方案》。为了让全市市民更好了解知晓方案内容,在全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住建局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贾怀刚同志、市住建局副局长郭晓英同志、市城镇化办公室负责人赵立鹏同志,就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发布、张家口发布APP、张家口手机台、河北共产党员网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首先请市住建局贾书记介绍解读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推进措施、目前进度等。

  张家口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贾怀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高标准完成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三大历史任务,加快跨越发展、绿色崛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3月13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实施方案》。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首先,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长期以来对住建事业的支持、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提出“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市”“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支撑区,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等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生态建设、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和绿色产业发展,确立了推进首都水源功能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两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打造绿色生态体系、绿色城镇体系、绿色能源体系、绿色产业体系和绿色交通体系,即“五大绿色体系”建设。绿色城镇体系建设是我市推进“两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为此,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做出的“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市”等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理念融入城镇建设领域,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打造绿色空间、完善绿色基础设施、推广绿色建筑、构建绿色村庄,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创建一批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良、管理机制健全、资源环境协调的绿色城镇,助推“两区”建设,加快脱贫攻坚进程,为构建国家绿色城镇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三、目标任务

  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围绕绿色空间、绿色基础设施、绿色建筑三个方面,着力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实现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市域生态环境质量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绿色城镇体系建设理念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一批体现绿色城镇理念的示范项目,基本建成城镇结构与空间布局合理、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协调、节约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相融合的绿色发展体系,初步建成全国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典范。

  四、具体实施内容

  (一)实施层级

  绿色城区。结合主城区、主要发展轴、重要交通通道沿线,重点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项目,提高建设标准,引领示范,带动全市整体发展。全域空间统筹,重点推进生态修复、生态保护工程,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优化城镇发展。重点推进城市双修,使用创新技术运用开展生态城市建设,发展绿色产业,发展装配式建筑和低能耗绿色建筑等。

  绿色县城。结合县域发展条件与资源禀赋情况统筹规划,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为目标,县城建设工作为主要抓手,重点推进洁净城市、园林县城、文明县城等创建工作,同时实施城市“双修”、基础设施改善、市容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路网畅通六大攻坚行动,提高城市承载功能,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发展。

  绿色村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保留村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开展村镇整治及景观风貌提升,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移民搬迁等工程,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改善居住环境。优化村镇布局,因村实施乡村改造提升或撤并新建工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燃煤置换、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低碳宜居乡村。推进村镇绿化,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开展植树造林、湿地恢复等活动,建设绿色生态村庄。

  (二)主要任务

  一是绿色空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生态修复和建设管控。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整治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通过京津风沙源治理、水土流失小流域治理等工程,提高林木覆盖率。推进“城市双修”试点建设,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以中心城区和崇礼区为主,开展山体修复、生态水系治理、建筑空间升级、道路交通整治、基础设施完善以及历史文化保护等工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一批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小镇。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到2020年,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0平方米以上,基本实现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全覆盖。

  二是绿色基础设施。完善垃圾回收利用设施配套。推进城镇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处理设施和农村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建设,建立科学化、密闭化、压缩式的城乡一体化作业服务体系,构建系统规范的垃圾收运市场化体系。加快污水处理及监测设施建设,推进城区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处理设施一体化建设。建立覆盖全市的垃圾、污水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重点流域水质监测设施建设,加强清水河、洋河、桑干河、潮白河等水系治理。推进城镇集中供热和农村清洁能源供暖工程。到2020年,城镇生活垃圾密闭化收运率达到90%,一般乡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密闭化收集率达到80%;城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一般乡镇达到80%。全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7%以上,开展农村污水治理的村庄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70%。

  三是绿色建筑。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建筑所在地域气候、环境、资源、经济及文化等特点,围绕对建筑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推广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农村建筑节能改造,推动绿色奥运场馆建设,打造健康、适用、高效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建筑。完善装配式建筑和低能耗建筑管理及扶持政策。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为抓手,对主城区、主要风景区周边农村及贫困农村地区的农村建筑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到2020年,市域范围内实现新建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建造和运营;建成一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高星级绿色建筑等多种技术集成的绿色社区典范;奥运新建场馆100%执行最高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营造健康、适用、节能、环保的赛事使用空间。

  五、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具体负责绿色城镇体系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导、考核等工作。各县区政府作为绿色城镇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详细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把各阶段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做到政策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保障到位,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提供政策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要求,市直有关部门要制定绿色城镇体系的指标体系和绿色城镇建设标准,按照分类指导、典型示范、全面推进的原则,明确各县区绿色城镇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发展指标、完成时限、考评办法。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依据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制定落实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为加快绿色城镇体系建设提供政策保障。

  (三)创新投融资机制。建立健全绿色城镇体系建设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增加公共财政对环境保护和建设项目的投入,采取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政府债券支持、本级财政安排、金融贷款融资、社会资本投入等多种措施,集中财力支持重要领域、重要区域、重点项目建设,制定绿色城镇体系建设项目奖补政策。积极探索市场化、多元化投入的新路子,采用PPP等模式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公共资金的撬动作用,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创新投资形式,引导民间资本、社会资金和金融信贷机构投入绿色城镇体系建设。

  (四)强化调度考评。建立重点工作分级调度、督查、通报制度,适时组织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做到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调度、半年一观摩、年终一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调度力度,强化重点工作督促检查。选择培育典型,发挥试点示范和典型引导作用,从整体上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各级、各部门也要建立相应的督查、通报、考核制度,有效推进工作开展。

  (五)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舆论引导作用,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板报、标语等多种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为绿色城镇体系营造浓厚氛围。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关注、支持和参与,形成推进绿色城镇体系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宽领域业务培训活动,组织县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开展专题培训班,提高组织绿色城镇体系的能力,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推动绿色城镇体系的深入开展。

  六、目前进度

  2018年度重点谋划实施的132项绿色城镇体系建设项目中,目前,主城区南口铁路公园、胜利公园提升、清水河沿线景观修复、城区道路绿化,万全区京津风沙源治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崇礼区黑山湾湿地公园、滨河公园提升项目,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蔚县玉壶湿地公园等一批绿色空间项目已启动。21项绿色建筑多为续建项目,目前均已恢复施工。京藏高速高速、京新高速、延崇高速、京张高铁以及草原天路沿线涉及首批130个绿色村庄已经确定,并将陆续开展改造工作。

   绿色城镇建设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实施方案》的出台,为绿色城镇建设的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在这里,希望广大新闻界朋友,更多的关注、支持我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工作,帮助我们把绿色城镇建设工作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区实景。张家口市住建局 供图

  

张家口市区实景。张家口市住建局 供图

张家口市区实景。张家口市住建局 供图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白彦玲

  刚才贾书记非常全面地介绍了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和相关信息,感谢贾书记。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身份。

  问:张家口市启动绿色城镇体系建设的意义是什么

  答: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作出“要加强生态建设,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探索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新路子”“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市”等重要指示;2017年2月23日,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又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也形成了河北的两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

  我市规划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做好保障和服务首都重大政治任务的具体担当。确定要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体系、绿色城镇体系、绿色能源体系、绿色产业体系、绿色交通体系”,即“五大体系”。推进两区建设,有利于加快整治生态受损区域,恢复水源涵养和水源供给能力,保障首都生态和水资源安全;有利于扩大京津冀区域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生态保障;有利于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促进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对于探索张家口市可持续发展路子、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收入水平、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局重点承担的是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在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高标准完成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和首都两区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构建生态、低碳、宜居的绿色城镇体系。

  问: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涵盖了哪些内容?

  答: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是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主要围绕绿色空间、绿色基础设施、绿色建筑三个方面,着力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工作, 实现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工作推进中,按照城区、县城、村镇三个层面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确定发展实施重点,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多层次推进,多样多元差异性发展。

  问:武卫东市长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等五大体系已明确作为首都两区规划建设重中之重的工作,那么,在未来几年这项工作将如何开展呢?

  答:对于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工作,我们进行了周密详实的安排部署,具体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启动示范阶段(2018年)。在前期开展绿色城镇体系建设摸底调查基础上,制定完善《张家口市绿色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研究确定《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评价标准》、《绿色村庄建设标准》,明确绿色城镇建设的目标任务。分两批全部启动500个左右村庄(含搬迁村),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持续搞好绿色村庄建设,带动全市农村全面展开绿色城镇体系建设项目实施。第二阶段为全面推进阶段(2019年)。按照工作要求,强化规划引领,加快绿色空间拓展、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绿色建筑、加强绿色村庄综合整治,提高城乡人居环境品质,坚持示范引路、重点突破,全面开展绿色城镇体系建设。以绿色城镇体系建设评价标准为指导,引进先进理念,创新规划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城镇建设经验和模式,逐年制定计划和目标任务。第三批启动2000个左右村庄(含搬迁村),将全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工作全面开展。第三阶段为攻坚突破阶段(2020年)。在巩固前两年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将剩余1600个左右村庄(含搬迁村)全部启动。同时,按照绿色城镇体系建设评价标准,加强成果巩固,注重经验总结,提高建设能力,确保到年底基本完成绿色城镇体系建设目标任务。

  问:2018年的重工作是什么

  答:2018年是推进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的开局之年,按照市政府武卫东市长和高峰副市长的指示,我局牵头负责制定了《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实施方案》,并于3月21日全市城乡建设管理暨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正式印发各县区。同时,市领导强调:“在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工作中城区建设层面要与城市双修和绿色建筑相结合;县城建设层面要与县城建设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相结合;村镇建设层面要与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相结合。”由此,我局明确了2018年度的重点工作,在城区、县城、村镇三个层面和绿色空间、绿色基础设施、绿色建筑三个方面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和资金,重点谋划实施包括:推进公园绿化生态建设、推进河道水系生态保护、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加快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清洁能源设施建设、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推广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农村建筑节能改造、推行绿色奥运场馆建设、撤并空置(搬迁)村及提升中心村和基层村等十大类,130余项绿色城镇体系建设项目。其中绿色空间项目43项,绿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3项、绿色建筑项目21项、特色小镇项目25个。在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延崇高速、京张高铁、草原天路沿线以及崇礼区辖区内首先启动130个绿色村庄建设,8月份再启动第二批村庄改造(含搬迁村)项目,为全面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白彦玲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绿色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