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第二届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06-07 15:30: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李红伟)6月7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和张家口市旅发委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张家口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今年8月中旬到9月中旬隆重召开。市旅发委调研员张蕾青做了新闻发布,宣布大会将于8月中旬到9月中旬开展,由张家口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怀来县、下花园区、阳原县、宣化区、怀安县、万全区、涿鹿县县委、县政府承办。大会目标旨在高标准打造桑洋河流域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服务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旅游产业扶贫,推动张家口旅游业跨越发展。活动采用大会季模式共三十天,每周一个主题,持续震撼。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李红伟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为深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联合筹办举办冬奥会、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机遇,推进张家口旅游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全力打造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今年召开第二届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了让全市市民更好了解这项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天,市委外宣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调研员张蕾青同志、怀来县旅游局局长贾海文同志、怀安县旅游局局长宗跃宏同志、阳原县旅游局局长朱悦军同志、宣化区旅游局局长王莉同志、万全区旅游局局长黄晓晨同志、涿鹿县旅游局副局长王大军同志、下花园区旅游局副局长王姝琦同志,就张家口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工作进展情况和相关信息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河北日报社张家口分社、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河北经济日报、燕赵都市报、长城网、中新社河北分社、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市旅发委官网、“张小全儿”微信公众号、“张家口微旅游”微信公众号等15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及部分新媒体代表。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前来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首先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调研员张蕾青同志发布张家口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有关情况和相关信息。

  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调研员张蕾青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张家口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一直宣传、支持、关心全市旅游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省各地都把旅发大会做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式和抓手,尤其是我市正在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急需通过旅发大会这样一个平台机制,集中全市各方的力量打造重点片区,实现率先突破,形成旅游发展增长极,进而带动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环境、扶贫攻坚、招商的全面提升。去年8月,首届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蔚县成功举办,极大的带动了区域旅游整体升级。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将继续举办张家口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集中打造桑干河、洋河流域7个县区。

  本次大会,对于全市上下统一旅游发展认识、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快旅游创新改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总体目标,以旅发大会推动桑洋河流域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整合旅游资源、全面推进产业融合、全面培育四季旅游、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全面完善公共服务、全面改革体制机制,全面强化区域合作,成为全市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打造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的重要抓手。下面,我就张家口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通报说明。

  张家口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今年8月中旬到9月中旬隆重召开。大会由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怀来县、下花园区、阳原县、宣化区、怀安县、万全区、涿鹿县县委、县政府共同承办,由张家口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这次大会,我们将认真谋划,推陈出新,力争办成一届推动张家口旅游业跨越发展的盛会,高标准打造桑洋河流域文化生态旅游片区,实现政府、企业、大众三方互利,推动桑洋河流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业态的提档升级,从而服务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旅游产业扶贫。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会模式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季,共30天,每周持续造势,一环接一环,一幕续一幕,持续震撼,不同主题,不同感受。大会的开幕式和第一季于8月17日至19日在怀来县、下花园区举办,主题为官厅水畔-智慧花园,观摩官厅湖湿地公园、蝶恋花文旅小镇等一批项目。第二季于8月24日至26日在宣化区、阳原县举办,主题为京西宣府-人类故乡,观摩国玉陶瓷小镇、大渡口文化湿地公园等一批项目。第三季于8月31日至9月2日在万全区、怀安县举办,主题为百年右卫-文化怀安,观摩亚雄辣椒小镇、南山汽车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第四季和闭幕式于9月7日至9日在涿鹿县举办,主题为千古文明-源开涿鹿,观摩矾山华夏小镇等一批项目。其中阳原泥河湾国家考古公园、涿鹿中华三组文化旅游区项目充分展示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怀来天漠音乐小镇、下花园红砖艺术小镇、万全盆窑艺陶小镇等特色小镇创新模式、彰显本地特色;宣化假日绿岛欢乐农场、怀安稻香田园小镇等田园综合体项目突出产业融合,顺应供给侧结构改革和新型产业发展。

  大会将邀请国内知名旅游企业、投资商及知名旅游专家,与我市已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国际旅游城市代表及国外大型旅游企业负责人和国内知名新闻媒体记者参会,从会议规模和规格上都充分展示出我市旅游新气象、新业态、新机遇。

  大会期间,张家口旅游投资大会暨国际旅游名企名家张家口行活动、中国·张家口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张家口市“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旅游推广交流活动将继续举办,可以说是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同时,各承办县区将在道路绿化提升、城区风貌提升、山体景观修复、水系综合治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我们将通过大会的举办,助推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建设,助推张家口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助推全市旅游业实现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展示“大好河山张家口”的无限魅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这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们将全力以赴投入到旅发大会的筹备工作中去,我们衷心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都能积极参与进来,努力为张家口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宣传造势、搞好报道,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刚才张调研员非常全面地介绍了第二届旅发大会有关情况和相关信息,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身份。

  首先,有请河北日报社张家口分社记者提问。

  1.旅发大会怀来分会场有哪些亮点活动?

  答:本届旅发大会将在怀来县分会场举办第二届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以及第三届张家口国际旅游投融资大会,诚邀全国前50强旅行社、京津冀及国际知名旅游投资商,重点推介10个品质高、业态新、收益好的新项目,发布总投资500亿元的20个旅游招商项目,发布3条京张生态、休闲、度假黄金线路。怀来县初步拟定10个大会新项目、新业态、新景区。包括生态湿地景观林、湿地植物园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其良好的生态景观主要作为第一天开幕式中大型水秀的演绎场所,健康旅游的探索项目原乡奥伦达风情小镇,现代农业与旅游结合的代表项目桑园万亩葡萄园,文化旅游相结合的代表项目恒大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城,葡萄酒综合业态旅游展示的代表项目香水湾风情小镇等。在项目建设中,启动实施了百日攻坚行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目前建设工地一片热火朝天,8月初确保全部完工,将推动怀来县旅游品质和竞争力上一个新的大台阶。

  2. 请问本届旅发大会下花园会场有何亮点?

  答:下花园区围绕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打造了蝶恋花文旅小镇、定方水砖艺小镇、荣盛冰雪小镇、段家堡农业公园、蓝城康养小镇、辛庄子越野冲沙等旅游新业态,这些项目各具特色,其中蝶恋花文旅小镇将为大家呈现国际首创水塔激光秀表演,它是利用下花园发电厂3个高80米,宽50米的晾水塔为演绎背景,运用高科技激光技术结合水面、周围环境实景演出等多种表演形式,将下花园人文历史和张家口丰富的文化元素进行时尚与创意的打造,凸显极度震憾及美仑美幻的视觉效果,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新高地,带动地域经济增长。项目主体按我国5A级景区的标准规划建设,在建项目以当前国际尖端投影、光影、水幕技术为标准,建设拥有5000个座位的看台,1200平米机房主控,形成年接待观演能力60万人次。在旅发大会期间,下花园区将为来宾呈现这一国际级激光秀表演,小镇还同时建设梦幻酒吧街、特色商业街及艺术家创作基地,意将下花园洋河河畔生态景观打造成滨水京北创意文化休闲区,为下花园乃至张家口市的旅游产业打下良好的开端,带动经济增长。

  3. 怀安县如何借助举办旅发大会契机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

  答:怀安县旅游产业发展较为缓慢,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今年,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在坝下7县同时举办第二届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我认为这是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新里程。就我县而言,首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次盛会,确定了天鹅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稻香田园小镇、南山汽车文化产业园、泽垣生态颐养苑、夜旅游经济五大观摩项目。通过举办旅发大会,我县将有效整合旅游资源,提升软硬件旅游环境,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氛围,促进全县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助力全域旅游的全面发展。其次,我县以承办第二届张家口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实施旅游精品战略,通过“+旅游”的发展模式,融合了体育+旅游、康养+旅游、农业+旅游、双创+旅游、工业+旅游的五大“+旅游”新业态,特别是在旅发大会的核心区域,涵盖了3个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可辐射周边贫困村村民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一业托三产”,实现产业之间的联动与共兴,助力全县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谢谢大家!

  4. 张家口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宣化分会场的主题是什么?宣化区如何以此次旅发大会为契机,打造宣化旅游名片,以发展旅游促经济转型升级?

  答:张家口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宣化分会场的主题是“大好河山张家口·神京屏翰宣化府”。举办旅发大会,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立足创新旅游发展新方式,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打造旅游经济强市,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宣化区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我们将借助旅发大会召开的这个契机,大力宣传宣化、推介宣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旅游业为龙头,发展相生相融的绿色、低碳、健康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京西第一府、千年葡萄城、上谷战国红”古城旅游品牌。一是谋划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宣化区委、区政府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等战略机遇,在确立的“四大两新一高”产业发展定位中,将“大旅游产业”作为骨干支撑,全面整合盘活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按照“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思路,加快发展休闲度假、农家体验、工业旅游、文化创意、民俗风情等旅游形态。二是抓好项目夯实发展根基。按照“老景区提档升级、新景区高起点建设”的思路,狠抓旅游项目建设。继续加大宣化古城和古建筑的保护修复力度,逐步复原明清时期宣化古城“京师锁钥”历史容貌。新建项目不断提档升级,王家湾桑干河大峡谷旅游景区(二期)工程、假日绿岛欢乐农场度假村提升扩模工程、黄羊山文化公园新建工程等旅游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环京津文化旅游带上的知名景区。同时,抢抓新建京张铁路宣化站建设的机遇,发挥“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品牌效应,加快推进葡萄小镇旅游项目建设,打造高铁站周边的葡萄文化观光旅游胜地。三是通过旅游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把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以美丽乡村建设统领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乡村旅游等各项工作。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将水利、造林绿化、供电、通信、农村道路等项目集中向景区及其周边布局,提高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发挥重点景区辐射带动作用,深入挖掘地域特色,结合农家乐、观光采摘、健康养老等产业,打造一批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乡村旅游产业。

  5. 黄局长,我们都知道这次全市旅发大会是由咱们桑洋河流域七个县区共同承办,而且咱们万全旅游资源相比较来说,不是特别丰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万全准备怎样突出自身特色?请简要介绍一下。

  答:好的,与其他兄弟县区比较,我们万全旅游资源确实薄弱,所以本次旅发会我们主要突出两个方面:第一,强调自身特色。万全有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军事卫所——万全右卫城,军事文化尤为浓厚,所以本次大会上我们设置了夜游城墙、战鼓表演,还有以将士归来为主题的浸入试演出、以万全历史为主题的实景演出、水幕电影,不断的让嘉宾融入到万全军事文化中来。第二,突出游览体验。这次大会,为了给嘉宾、游客提供不一样的游览感觉,我们设置了很多体验项目,包括盆窑艺陶小镇的万全非遗、民俗文化体验,玉米嘉年华各类以玉米为主题的美食、娱乐体验,亚雄辣椒小镇“辣”文化体验等等,通过这些体验,让嘉宾、游客在娱乐中,了解万全,记住万全。这次大会,我们将立足长远,跳出旅发大会思维,通过旅发大会留下永久的资源和意义,要通过会议打造出真正能够带动当地产业,带动扶贫的项目,这是万全通过承办这次大会想要最终实现的意义,也是我们全区各级领导,各部门举全区之力,通力合作努力去实施完成的。

  6. 请涿鹿县介绍一下旅发大会的亮点工程,以及此次大会的影响力与成果?

  答:根据全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工作分工,涿鹿县承办旅发大会闭幕式,同时也是涿鹿县桑干河文化旅游节的开幕式。时间是2018年9月9日至10月9日,为期一个月。为了承办一届“精致、创新、节俭”的大会,涿鹿县成立了旅发大会筹备组委会,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采取了“倒排工期”的工作措施。涿鹿县的大会主题是“大好河山张家口-千古涿鹿.寻根之旅.涿鹿山水.乐享田园”其中亮点工程有三项。亮点一:大型交互式实景演出《浊水.鹿山》。亮点二:共祭中华三祖大典。众所周知”千古文明开涿鹿”涿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自2008年以来,我们联手举办共祭三祖大典,规模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宣部《决策》评价涿鹿是“讲中国故事的地方,弘扬中国精神的地方,凝聚中国力量的地方。”今我们将继续举行这一盛会,以“击鼓鸣钟.乐舞告祭.八方祈礼.敬献花篮.敬献五谷.恭读祭文.行施拜礼.咏颂中华”八项仪程。虔诚共祭中华文明始祖:皇帝、炎帝、蚩尤。亮点三:观摩项目丰富精致、线路科学合理、体验亲和美满。主要包括:在中华民族风情街品尝当地小吃,体验民俗和涿鹿非遗展示项目,在三祖堂前、影视基地体验汉婚仪式展示,彩陶彩绘大赛,中华射艺表演,在黄帝城遗址观赏由葵花、土豆花组成的在涿鹿吉祥物的造型花海,在达华田园综合体亲嗅薰衣草的清香,游赏紫色鹿岛,聆听“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右嘉宾,鼓瑟鸣笙。”在轮胎世界与亲子同乐,同时也能体验新能源项目的展示,直接感受自然与人的和谐共存。影响力与成果:一是促进了涿鹿全域旅游格局的形成。目前,涿鹿已经聘请巅峰智业规划公司编制了《涿鹿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三山一带一路”的全域旅游总体布局,通过旅发大会,加快涿鹿县培强龙头,延伸产业,健全体制的步伐。二是:以旅游惠民为抓手,精心培育旅游精品线路,在本次旅发大会上,我县精心挑出了城市IP形象,品牌Loge,以“涿鹿-故事开始的地方”来讲故事,树品牌。依托全县旅游资源,特别是旅发大会观摩项目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让大家共享旅发大会成果。

  7. 旅发大会阳原县展示哪些业态,对阳原的旅游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答:阳原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概括起来为两点:一是独特的“四大文化”:独一无二的泥河湾文化、独领风骚的毛皮文化、独树一帜的北魏文化、独具特色的宗教文化。二是“八位一体”旅游格局。即看泥河湾、泡温泉澡、览开阳堡、登青天背、购裘皮衣、赏美玉石、烧平安香、品民俗韵。阳原县山、河、泉、塔、寺、堡、城、馆应有尽有,难得的是这些资源都尚未大规模开发,仿佛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卷。所以,作为人类祖源,故乡阳原,今后必定是寻祖、康养,解乡愁的旅游胜地。

  今年,我县重点打造和展示的业态有:旅游+遗产,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旅游+康养,奥伦达国际康养温泉小镇;旅游+扶贫,桑阳驴文化产业园;旅游+文化,阳原国际裘皮城、弘州书院;旅游+农业,东方第一村泥河湾村。同时,在会前、会中、会后举办一系列的主题节庆活动。比如:泥河湾杏花节、供佛杏采摘节、易源北魏皇家温泉泼水节、阳原美食节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系列节庆活动,从不同角度来展示阳原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业态。旅发大会必将对阳原的旅游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以旅发大会为契机,从三方面助力阳原旅游全面发展。一是凝聚思想。通过旅发大会让全县上下形成凝心聚力发展旅游的氛围,把旅游作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为阳原县全域旅游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扩大宣传。通过旅发大会全面展示阳原的旅游资源,提高阳原知名度,让更多人走进阳原、关注阳原,了解阳原。三是推动招商。通过旅发大会,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带动、上马一批新的旅游项目。2017年,我县签约了投资120亿元的三马坊奥伦达国际康养生态小镇、100亿元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期工程、50亿元桑干河水岸休闲运动走廊等一批项目。旅发大会召开将会推动井儿沟休闲运动小镇(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建设的全国96个运动休闲小镇之一)、青天背生态风景区、百里杏花廊道、开阳堡影视基地等一批新项目的招商。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旅发大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