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家口召开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07-06 15:29: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章紫薇 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李红伟 实习记者 章紫薇)7月6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召开张家口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广河、宣化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雪芹,就张家口市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具体流程和相关信息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实录如下: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白彦玲。章紫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为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全力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打造全市知名旅游商品,助力推动全市旅游业发展实现新提升,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召开张家口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广河同志、宣化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雪芹同志,就张家口市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具体流程和相关信息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市旅发委官网、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手机台、“张家口微旅游”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及部分新媒体代表。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前来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首先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广河同志发布张家口市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的具体流程和相关信息。

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广河。章紫薇 摄

  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广河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七月的张家口,阳光明媚,热情四射,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节。今天,我们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张家口市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关心、报道全市旅游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打造全市知名旅游商品,2018年我市将举办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下面,我就大赛有关情况向大家作新闻发布。

  一、活动名称

  张家口市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

  二、活动主题

  时尚张家口、创意伴手礼。

  三、活动时间

  2018年7月至9月。

  四、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张家口市委宣传部;

  (二)主办单位: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三)承办单位:宣化区人民政府;

  (四)支持单位: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张家口日报社,张家口文旅投集团、张家口建投集团、张家口建发旅投集团,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宣化区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张家口市旅游业商会、张家口创智文化传媒公司、张家口崇礼山水旅游公司、宣化区公证处。

  五、参赛对象

  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地域不限,广大企业、院校、研发机构、设计公司、自由设计师等以单位或个人名义参赛,特邀请台湾地区知名设计师全程参与。

  六、赛事安排

  (一)大赛启动。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标志着大赛正式启动。为举办好这次活动,我市还将成立组委会,下设综合、财务、宣传等多个小组,分工负责做好各项工作。(二)报名环节。从即日起,参赛选手可进入大赛指定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扫描“预报名”二维码页面,填写相关预报名信息并上传,获得参赛资格。(三)作品提交。参赛选手可在大赛指定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官方微信下载如实准确填写相关信息,提交作品时需提供1000字以内设计说明一份,包括创意来源、设计构思、传承用途、市场定位、材质使用、使用方法、工艺特征、知识产权等情况,提交作品彩图不少于3张,提交实物或样品不少于2件,提交参赛者身份证正反面,近期彩照的电子版各一份。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凡作品相关样式、邮费等均由参赛者自理,参赛报名的实物及材料原则上不予退还。(四)考察培训。大赛进行期间,将组织参赛选手深入到重庆、成都等地,学习考察当地伴手礼产品,并邀请国内顶级文化创意专家,开展专题培训,系统讲解伴手礼开发创意过程,对参赛选手作品进行点评指导,引导参赛选手再次修改完善。(五)作品评审。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将通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方式,评选出前16名参赛选手。(六)颁奖晚会。作为本次大赛的重头戏,今年9月份,我市将举办颁奖晚会,并组织前16名获奖选手,逐个上台展示文创作品,进行作品讲解阐述创意与想法,由专家团和现场观众从中选出金、银、铜奖。(七)奖项设置。本次大赛设置金奖1名,颁发奖金30000元及证书奖杯;设置银奖2名,颁发奖金15000元及证书奖杯;设置铜奖3名,颁发奖金10000元及证书奖杯;设置提名奖10名,颁发奖金1000元及证书奖杯;设置优秀奖、优秀指导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八)作品推广。凡大赛获奖作品,将在张家口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旅游商品博览会中设立专柜展出,并在旅游商品博览会采购签约仪式中推广,逐步实现批量生产及销售。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这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们将全力以赴投入到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的筹备工作中去。我们衷心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都能积极参与进来,努力为这次大赛宣传造势、搞好报道,动员全社会都来支持这项工作,为大赛的成功举办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刚才李主任非常全面地介绍了本次“伴手礼”设计大赛的相关信息,接下来有请宣化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雪芹同志发布本次“伴手礼”设计大赛参赛作品的相关要求。

宣化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雪芹。章紫薇 摄

  宣化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雪芹

  广大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按照全市旅游工作安排部署,张家口市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将在全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同步举行。

  下面,由我向大家发布此次“伴手礼”设计大赛参赛作品相关要求和报名方式:

  一、作品要求

  (一)设计元素:参赛作品要突出张家口本土的文化元素和形象,要体现文化性、创意性和创新性。

  (二)参赛范围:涵盖旅游商品、非遗手作、本土特产、时尚食品、服饰家纺、酒店用品、桌面用品、生活家居、创意礼品、工艺品、电子产品、图书音像等,力求彰显张家口地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

  (三)作品形式:概念设计方案或在售商品设计方案均可参赛。作品要贴近生活,让市民和游客“看得上、带得走、送得出”的张家口“伴手礼”。

  (四)其它:参赛作品不能是参加其它同类赛事的获奖作品。

    二、其他要求

  (一)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展作品所涉知识产权负完全责任;参赛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将取消其参赛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杯、获奖证书。

  (二)作品公示:为保障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大赛对入围的作品,获奖作品除在专设的公开场馆展示外,还将在大赛指定官网、官微公示,接受社会与公众的监督、评议,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三)异议的提交:如有异议,提出者须在公示期内以实名向大赛主办方提出,同时必须提供相应的证据(如抄袭作品来源的复印件等)。

  (四)参赛者须严格遵守大赛规则,如发现以不正当手段影响评比过程,将取消参赛资格。

  (五)大赛主办方有权无偿使用所有参赛作品于各种宣传、展览、媒体报道和后续公益性活动。

  (六)主办方对以xxxx等为元素创作的作品享有进行研发、生产、推广等使用权。主办方将对符合版权登记要求的作品免费进行版权登记。

  (七)一经报名参赛,均视为认可本次大赛的所有规则及说明。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三、报名方式

  可到张家口旅游政务网(http://www.zjktour.gov.cn/)或微信公众号“张家口微旅游”中,张家口市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活动专区进行报名。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刚才张主任就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相关要求为我们做了详细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单位。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问题一、请介绍一下举办本次“伴手礼”设计大赛的目的和意义。

  张雪芹: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丰富我市旅游商品,打造全市知名旅游商品伴手礼,同时也是为了让更多企业、个人参与到活动中来,选出更好的、能够代表“大好河山张家口”形象的作品。因此我们决定在张家口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期间组织开展张家口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

  问题二、请介绍一下此次大赛的评审标准。

  张雪芹:作品评审采用百分制。分四部分。

  (1)产业价值(40%)。贴近生活,贴近市场、适应人性化需求,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具备一定产业开发价值,并符合各界的采购能力,可应用于现实生产生活,引领发展趋势;

  (2)创意水平(20%)。设计独特新颖,体现创意创新,制作工艺独特,或运用新材质或新技术;

  (3)文化内涵(20%)。突出张家口本土历史文化的元素和形象,突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时尚元素有机结合;

  (4)艺术表现(20%)。具备较高的艺术性、观赏性、趣味性,能够较好地满足市场的审美要求。

  问题三、请介绍一下哪些人具备资格报名参加本次“伴手礼”设计大赛,参赛作品类别有哪些?

  张雪芹:此次大赛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地域不限。广大企业、院校、研发机构、设计公司、自由设计师等以单位或个人名义均可参赛。另外,此次大赛,我们还与台湾文创联盟合作,邀请台湾地区的设计师参与其中。

  提交的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八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鼓励协同创新,重点体现张家口城市特色、文化特色及旅游特色,具有张家口的典型代表意义。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旅游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