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家口十·一黄金周旅游纳金22.5亿元

来源: 长城网  张尊锋 苏晓瑞
2018-10-11 15:28: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苏晓瑞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张尊锋 苏晓瑞)10月11日,记者从张家口市国庆假日旅游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国庆假期,张家口旅游接待创下了新高,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9.95万人次,同比增长38.4%,实现旅游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31.12%。以下是图文实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主持发布会。苏晓瑞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假日旅游是全市旅游工作的重点,对拉动节日消费、提高城市形象、推动经济发展都起到较为重要的作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较往年同期相比均有了大幅增长,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今天,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召开这次国庆假日旅游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翟玉峰同志,就张家口市国庆黄金周期间旅游相关信息作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燕赵都市报、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河北共产党员网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首先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翟主任发布今年张家口市国庆假日期间旅游有关情况及相关信息。

  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翟玉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美景迷人。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国庆假日旅游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向莅临参会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关心、报道全市旅游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旅游行业紧紧围绕“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三大历史任务,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举办第二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抓手,全力推进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建设,全市旅游业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特别是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较往年同期相比,均有了大幅增长,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下面,我就张家口市国庆假日期间旅游相关信息向大家作新闻发布。

  今年国庆期间,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旅游工作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原则,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国庆假日旅游工作。据统计,2018年国庆假期,迎来了今年我市旅游接待的新一轮增长高峰,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9.95万人次,同比增长38.4%,实现旅游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31.12%。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旅发大会拉动明显,“桑洋河谷”受游客追捧

  今年的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挖掘桑洋文化价值为核心,打破区划界限,推动怀来、下花园、宣化、阳原、万全、怀安、涿鹿7个县区联合举办,集中建设了一批集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康养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生态体育旅游项目,形成了以线连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发展新格局,推动了桑洋河流域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

  国庆假日期间,“桑洋河谷”成为游客最青睐的出游目的地。特别是一批旅发大会催生的新项目、新业态,倍受游客追捧。万全九龙峪、右卫城景区推出了比武招亲、网红桥、群艺乡土二人台演出、杂技等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项目,点燃了周边游小热潮。宣化区假日绿岛欢乐农场推出了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浓郁的乡土味道给游客提供了别样的出游感受。桑干河大峡谷景区的飞拉达攀岩项目,吸引了京津冀广大爱好者前来参与。与此同时,第一届旅发大会的承办地蔚县,在国庆假日期间依然呈现出火爆的旅游盛况。逛古镇、赏剪纸、看树花、品美食,吸引了大批京津冀游客体验丰富的蔚县民俗文化,感受浓郁的节日氛围。

  根据国庆节期间各县区旅游统计数据综合分析,今年承办旅发大会的七个县区和蔚县接待游客平均增幅超过10%,接待游客总量占全市的43%。特别是涿鹿县国庆期间接待旅游人数达到1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幅达33%。

  二、特色民宿乡村游、休闲游在我市悄然兴起,成为国庆出游新亮点

  国庆期间,下花园区、万全区、蔚县、崇礼区等县区的乡村旅游最为火爆,武家庄红砖小镇、万全艺陶小镇、蔚县谷米小镇、张北喜顺沟村等美丽乡村和特色民宿成为乡村游的首选,假期客房天天爆满。国庆假期正逢中国怀来葡萄(酒)节举办期间,亲自到万亩葡萄园采摘葡萄,到长城桑干酒庄等高品质的酒庄品游,成为游客竞相追逐的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温泉休闲度假旅游更是火热,每日都有北京、天津等地团队到怀来旅游,餐饮、住宿全部爆满,可谓一房难求。假日期间,怀来县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旅游收入278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32%。游客市场红红火火,旅游团队进出两旺。

  三、自驾自助游仍是首选,“探秘冬奥、天路观景”线路依然火爆

  假日期间,京津冀蒙等周边游客来张休闲度假游意愿高涨。依托互联网、自媒体的便捷服务,大部分酒店、景区都推出了网络预订门票、车票、住宿优惠服务,加上所有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自驾游、自助游仍是周边地区游客赴我市出游的主要方式。同时,以崇礼区冬奥滑雪比赛核心区、张北草原天路为代表的自驾线路,仍然是京津冀蒙等周边短途自驾游的首选目的地。据统计,国庆假日7天,崇礼区累计接待游客13.0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旅游收入866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张北草原天路共接待游客178609人次,车辆51031辆。其中本地车辆7711辆,占比15.1%;京津车辆21757辆,占比42.6%;省内其他地市车辆12320辆,占比24.1%;省外车辆(不含京津)9243辆,占比18.1%。

  四、市县两级联动监管,假日旅游市场环境安全有序

  在全域旅游理念的指导下,市县两级全面动员、广泛组织、扎实做好假日值班和安全值守、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假日旅游公共服务、假日旅游市场监管等相关工作,假日旅游监管向全时全域方向迈进。针对节日期间旅游安全规律特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旅游安全各项工作。节前按照省旅游委和市政府要求,在各县区自查的基础上,市旅发委对各县区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将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具体到人。同时有针对性地对重点旅游县区、景区的安全、卫生、交通等方面进行隐患排查整改督查。国庆节当日,市委副书记刘宝歧同志深入到草原天路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对做好节日期间旅游安全进行现场督导。全市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假日期间全员在岗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能及时有效处理各类旅游突发事件。今年国庆假期,全市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假日旅游是全市旅游工作的重点,做好假日旅游工作,能推动经济发展,拉动节日消费,提升城市形象,助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程,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衷心希望广大媒体记者,能通过你们的笔触和镜头,深入宣传,广泛造势,让假日旅游、文明旅游的理念深入人心,让人人爱旅游成为一种时尚,将张家口早日打造成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新闻界各位朋友的到来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刚才翟主任非常全面地介绍了我市国庆假日旅游有关情况和相关信息,感谢翟主任。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翟玉峰讲话。苏晓瑞摄

关键词:张家口市,国庆假期,旅游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