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姐妹 这些事情与你息息相关 涉及社保、教育、就业……

来源: 长城网  郭红
2018-11-22 18:05:23
分享:

  11月22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薛寒介绍河北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五年来全省妇女事业发展情况以及五年来省妇联主要工作情况。

  

  下面发布第一项内容:河北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

  经省委批准,河北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将于2018年11月28—30日在石家庄召开。

  (一)大会主题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团结带领全省妇女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贡献半边天力量。

  (二)主要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妇联十二大以及省委重要工作部署,总结五年工作成就,安排部署今后工作。听取并审议河北省妇联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河北省妇联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和主席、副主席、常委。

  (三)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构成情况

  全省差额选举产生河北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700名。其中,中共党员522名,占74.57%;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50名,占7.14%。少数民族代表61名,占8.71%。台湾籍代表1名,占0.1%。归侨、侨眷1名,占0.1%。代表具有广泛性和先进性,结构分布合理。

  下面发布第二项内容:五年来省妇女事业发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怀妇女事业发展和妇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发展和妇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中央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提供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

  省委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召开党的群团工作座谈会,制定下发《中共河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妇联改革方案》等文件,省委常委会议多次听取妇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两次对妇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省人大率先出台《河北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省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将妇女儿童工作重点目标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关爱妇女儿童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年度目标考核,多次专题研究重大问题,不断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形成了党委政府总揽主导、妇儿工委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分工负责、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加快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妇女全面发展取得新成就。广大妇女听从党的召唤,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妇女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广大妇女积极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政治地位明显提升,省十三届人大女代表比上届提高5.22个百分点,省十二届政协女委员比上届提高5.5个百分点;广大妇女始终站在改革发展最前沿,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全面展示巾帼风采,2017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达到215.62万人,占40.28%;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妇女的社会保障、卫生与健康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关爱妇女儿童行动”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实施“免费唐氏筛查”,促进优生优育,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女性人数迅速增加,2017年,全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中,女性为193.16万人,占36.46%,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99%,产前检查率达96.08%;妇女受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全省普通高中、普通本专科学校、研究生在校女生分别占比52.80%、54.19%、56.14%。全省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达到历史新高度,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燕赵女性的靓丽风采。

  下面发布第项内容:五年来河北省妇联主要工作

  五年来,省妇联始终与省委目标同向、与政府工作同力坚持系统创新,干在实处,创造出美丽庭院、示范妇女之家、巧手坊、木兰有约、最美家庭、燕赵她志愿、妇女讲习所等群众欢迎、各界认可的妇女工作品牌。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让理想信念之光指引巾帼前行之路

  省妇联坚持以红色信仰凝聚燕赵女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组织“中国梦·巾帼行”系列活动7.42万场次,开展“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学习教育活动3.2万余场次,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十九大女代表、志愿讲师、妇联干部、“三八”红旗手等深入基层妇女之家开展宣讲,女性社团自发编排文艺节目走入农村、社区巡回宣讲,传递巾帼正能量。4600多名志愿讲师深入14886个妇女讲习所宣讲,探索出互联网+妇女讲习所+妇女培训的新模式。妇联系统130多个官方网站、网上妇女之家和1.6万多个妇联微信群开展的“微宣讲”,以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党的声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发挥女性典型思想引领作用,全省评选出三八红旗手(标兵、集体)3.6万名(个),传扬燕赵女性故事、汇聚燕赵巾帼力量。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赋予河北家庭建设工作新内涵、新动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出各级最美家庭45万户,“五好家庭”1.2万户,出台《河北省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打造“我爱我家德润燕赵”家庭建设品牌,举办燕赵家风讲坛,推动新时代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实。注册229万巾帼志愿者,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开展关爱活动,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丰厚的道德滋养。

  是紧跟党的步伐,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实现新跨越

  省妇联坚持紧跟大局、融入大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家政服务、家庭手工、巾帼旅游、特色农业“四大巾帼扶贫工程”,开展“最美福嫂”评选,打造“河北福嫂”品牌,创建“巧手坊”等各级各类妇字号脱贫基地1800余个,帮助6.14万名妇女获得扶贫小额信贷,开展脱贫技能培训1700多场次。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创建美丽庭院165万户,美丽庭院创建成为全国妇联系统妇女群众工作四大品牌之首,创建经验在全国推广,纳入《河北省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和《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及省委1号文件,与省委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沈跃跃等国家领导专门做出批示,王东峰、赵一德等省委领导给予高度评价,指出美丽庭院创建是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亮点。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互联网+巾帼创业创新行动计划”等系列活动,帮助30万名妇女创业就业。聚焦治理大气污染和创建文明城市,推出家庭低碳生活、低碳出行20条,为蓝天保卫战交出家庭答卷。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组织三地妇女开展创新创业、家政服务、扶贫攻坚、旅游观摩等全方位交流交往,实现三地携手发展。

  三是依法维护妇女权益,服务妇女群众见实效

  坚持源头推动,推动省人大颁布实施《河北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成为首部省级制定颁布全面系统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地方性条例。首创的妇女信访代理制度,写入中央文件。“张某人身安全保护令案”获评全国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联合省委组织部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主题班次培训课程。加强妇女法律援助,为3320名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7560多万元。

  四是勇于革新,妇联改革呈现新气象

  按照省委和全国妇联推进妇联改革的要求,立足基层,强力推动。坚持深耕基层,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实现全覆盖,98%的村(社区)完成“会改联”,新增妇联执委和兼职妇联干部39万余人,彻底改变妇联组织倒金字塔结构。建立省级示范妇女之家500个,省级示范儿童之家1157个,基层工作阵地实现新飞跃。实现项目惠民,实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和救助、母亲健康快车、困境儿童关爱等妇女儿童民生项目,受益人数超过20万人,让广大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转变作风,出台调研工作制度、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妇女群众评议妇联工作制度、妇联常委执委和妇女代表工作制度,到基层、到网上“键对键”、面对面与妇女群众交朋友、听心声、办实事,与妇女群众特别是普通妇女的联系更加紧密。创新工作方式,形成以省妇联“一网”(河北妇女网)、“两微”(“燕赵女性”官方微信、微博)为龙头,优势集聚、资源共享的新媒体矩阵。这些“指尖上的妇联”成为提高妇女素质的阵地、精神引领的航标。加强组织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妇联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妇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全国妇联十二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和全国妇联的决策部署,立足本职,服务社会,拼搏奋进,发挥好“半边天”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妇女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巾帼力量。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