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对高铁霸座、干扰驾驶等行为应重罚

来源: 河北日报  周洁
2018-11-25 06:58:33
分享:

  11月22日下午,会议对《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进行了初审。如何界定文明行为、怎样加大不文明行为处罚力度等问题,成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关注的焦点。

  语言文明、办公文明是否涵盖

  “条例草案把文明行为归纳为生活方式文明、公共秩序文明、公共环境文明、公共交通文明、经营文明、旅游文明、网络文明、就医文明等八个方面。”在向会议作条例草案说明时,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杨金深介绍,八方面内容是通过对全省100个县(市、区)3000户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的实际需求设定的。

  对文明行为的列举式表述能否涵盖所有文明行为,引起委员们热议。许皞委员认为,公民行为内容很多,哪些是文明行为很难界定。张海燕委员举例说:“比如公共秩序文明行为条款中,女士优先、一米线原则、扶梯右立、尊重弱势群体等礼仪就没有包含在内。另外,生活中不少语言不文明现象直接干扰了交际秩序,建议在条例中增加语言文明内容。”

  列席会议的省人大法制委委员郭孝锋认为,应该按照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几个方面来对文明行为规范进行分类列举,在社会公德方面增加升国旗、文明驾驶等行为规范,在职业道德方面增加文明行医、文明办公等职业道德规定。

  对“高铁霸座”等行为要加重处罚

  “当前,公共场所吸烟、乱扔垃圾、乱穿马路、宠物扰民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高铁霸座、干扰司机安全驾驶等行为已经对社会安全造成了危害。”郭玉红委员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刚性规则的约束。

  这一话题引起大家共鸣。崔慧霄委员说,比如近期网上热议的高铁霸座等不文明行为,罚款是不是太轻了,应该加重处罚。刘教民委员表示,现在网络以泄私愤的名义随意攻击他人的情况比比皆是,但对散布者却没有任何责任追究,对网络不文明行为要明确法律责任,加大惩戒力度。

  “还要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投诉力度。”张力红委员认为,很多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现、曝光、查处力度不够大。她建议,细化完善投诉举报条款内容,增加“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建立完善日常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制止、查处不文明行为”。

  王海波委员建议,加强必要的物质技术支撑,比如监控、监测等手段,有利于真正让法规落到实处。杨智明委员建议,将不文明行为记录在个人诚信档案,把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戒与个人信用联系起来,形成制约不文明行为的合力。

关键词:高铁,霸座,干扰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