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体育风雨40年]王涵:逐梦奥运 砥砺前行

来源: 长城网  段涛
2018-11-25 19:2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段涛)她是“跳水女皇”郭晶晶的同门师妹,也是保定老乡。她因郭晶晶的一席话而顿悟,在“后郭晶晶”时代,她成为现阶段河北跳水的领军人物,她就是现役运动员、跳水世界冠军王涵。

训练中的王涵。记者 陈博 摄

  11月22日,记者如约来到国家体育总局对王涵进行专访。当记者走进跳水馆时,王涵正在进行冬训。走板稳定,姿态优雅,入水完美……世界冠军王涵实力尽显。而这样的跳水练习,王涵每天要做将近上百次。“你好!”无意中见到记者的王涵一边挥着手一边礼貌地说道。晚上7点多,做完一天专项训练的王涵终于有时间能和记者聊聊自己的跳水生涯。

  王涵小时候就是出了名儿的胆子大。“我记得小时候和妹妹一起去公园的游乐场玩,我最喜欢玩的就是弹力床,弹得越高我就越高兴,我妹妹就不敢玩。”王涵回忆起童年,开心地说。

  因为胆大又喜欢动,王涵还不到4岁的时候,就被父母送到保定市体育幼儿园开始练习体操。2000年,9岁的王涵来到河北省体操队集训,跳水功勋教练、郭晶晶的教练李芳去队里选队员,一眼看中了她。李芳回忆说:“见到王涵时,觉得她和郭晶晶特别像,身体条件、协调性、力量都非常好,所以就把她留到跳水队了。”

王涵在做力量训练。记者 段涛 摄

  转过年来,有体操基础的王涵就成为了省跳水队的一员。跳水队的训练非常苦,往往一个动作都要重复练上百次。一天训练过后,饥肠辘辘的王涵就想吃顿饱饭,但这么简单的愿望都不容易实现。王涵说:“练跳水必须要控制体重,我又是那种喝口凉水都长肉的人,每天很饿但又不能放开了吃东西,这是最难熬的。为了减肥,那时候我得有一、两年没吃过主食。”王涵最怵的就是称体重,有时候甚至都想把体重称藏起来,让教练找不到最好。有一次,队员们在食堂吃饭,教练刚好有事儿走了,王涵和队友们便“放了羊”,馒头、米饭都变成了他们口中的人间美味,都吃了个“肚大腰圆”。“当天称体重的时候,我们都被教练狠狠批评了一顿。”王涵笑着说,“那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要想当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没有坚强的毅力和自制力是不行的。”

  王涵每天累得筋疲力尽,看到别的小朋友却能开心地玩,她一度打起了“退堂鼓”。有一次,王涵的妈妈来看她,看见女儿疲惫的样子,便关切地问了一句“累不累”。面对最亲的人,王涵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哇地一声哭了出来:“妈妈,我不想练了。”妈妈一下子把王涵抱在怀里。第二天,冷静下来的王涵选择留在队里,像平常一样继续训练。“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会再拼一把。就像种子一样,只要地上有一个裂缝,都会努力地生根、发芽,总能在裂缝中寻找到光明。”王涵身上就是有这么一股拼劲儿。

王涵(左)生活照。王涵供图

  李芳说:“王涵能吃苦,不服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曾三进两出国家队。如果被国家队退回来,一般运动员可能就放弃了,王涵却不是。”王涵不好意思地说:“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思想不太成熟,老想偷懒,三天两头的找个病、找个伤就不练了。虽然教练不说,但他都看在眼里,我被退回到省队也是因为训练态度问题。”这件事对王涵打击非常大,但不轻言放弃的王涵并没有就此消沉,反而得到了激励。此时,师姐郭晶晶的一席话,让王涵彻底顿悟。2007年,王涵第三次入选中国跳水队。在一次训练中,她发现郭晶晶正在认真练习。“郭姐,都这么晚了,你还在练习啊?”王涵对郭晶晶说。“是啊,总感觉有个动作做不好,不努力练怎么行啊。”郭晶晶回答。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王涵心想:“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冠军郭姐都拿遍了,到了这个程度她还在努力训练,我怎么能偷懒呢?”简简单单的一席话,使王涵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直到现在,这句话仍是她的精神支柱。从那以后,她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努力,成绩也越来越好。

王涵近照。王涵供图

  2008年,王涵在刘恒林教练的点拨之下迅速拔尖,一举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的跳板主力选手。接下来的几年里,她曾获得广州亚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仁川亚运会女子单人1米板、3米板亚军;第十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双人3米板冠军;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女子团体冠军;雅加达亚运会跳水女子1米跳板冠军等优异成绩。

  因与郭晶晶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所以有人说王涵是第二个郭晶晶,对此,王涵表示:“郭姐是我追赶的目标,我觉得跟她比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多东西要向她学习。”目前,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比赛成为王涵一个不小的遗憾。“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能站在奥运会最高的领奖台上,为国家争得更多的荣誉。”为实现自己的奥运金牌梦,王涵将砥砺前行。

关键词:河北体育风雨40年,王涵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