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纵横谈】扶贫项目不是“政绩风景”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11-27 07:23:12
分享:

  近日,贵州省通报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毕节市纳雍县董地乡修建养鸡场接待观测点问题引发关注。董地乡作为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却在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耗资20多万元,将养鸡场观测点打造成“观景台”。(据光明网11月24日报道)

  山沟里的养鸡场边,用红砖修了一条50余米的“红路”,路的尽头用木材搭建了一个30平方米左右的台子,由于长期闲置,台子周边长满了野草。站在台子上,看到的就是山沟里的一个个鸡棚,听到的就是鸡叫声……总之就是除了看鸡,根本无景可观。

  养鸡场与“观景台”,原本就风马牛不相及,极贫乡耗资20多万元打造养鸡“观景台”,更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那么,这二者究竟是怎样联系在一起的?

  经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发现,2016年,纳雍县组织召开全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现场观摩会,位于董地乡黎明村的生态土鸡养殖场被选为观摩点之一。为迎接现场观摩会,该乡党政主要领导商议,决定在黎明村修建生态土鸡养殖场观测点,并明确副乡长张志文负责组织实施。张志文在未经会议研究工程项目的情况下,擅自与建设公司签订工程施工协议,将生态土鸡养殖场观测点“高标准”打造成了“观景台”。

  应该说,召开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可以让观摩者通过现场参观,分享成功经验,看到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同时也能激励被观摩者进一步坚定信心,推动扶贫工作“再上一层楼”。这种情况下,为了更好地呈现养鸡场的规模和扶贫效益而修建观测点,本也无可厚非。然而,董地乡领导却将“观摩”当成了“观景”,耗资20多万元搭建起“观景台”。事实证明,这一“观景台”纯属“一次性工程”,在那次观摩会之后便长期闲置,成了一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风景线”。

  当地称观测点变“观景台”是个别干部擅作主张所致,这样的说法实在经不起推敲,更难以服众。首先,“观景台”的建造非一日之功,其间该乡的其他党政领导为何视而不见、未加制止?是原本就心存“默契”,还是突然间集体“失明”?其次,“观景台”20多万元的造价必定远超原先观测点的预算,这笔钱又是如何下账的?难道该乡连最基本的财务管理和工程审计都没有?由此看来,观测点变“观景台”实非某个人擅作主张的产物。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期,各地的精准扶贫工作也陆续到了验收阶段,但是一些地区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形式扶贫”——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工作,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比如此前媒体曝光的某地花费巨资购买脱贫宣传片,某贫困县斥巨资建“富广场”,等等。所有这些,都和精准扶贫背道而驰,都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的典型表现。

  扶贫不是“面子活”,而是“里子活”;扶贫项目是民生工程,不是“政绩风景”。纳雍县董地乡养鸡场旁的“观景台”,再一次给扶贫工作敲响了警钟——“除了看鸡,无景可观”的“观景台”不拆,个别党员干部“把扶贫项目当景观”的错误意识不除,精准扶贫就难以真正落到实处;如何让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端正思想、改进作风,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依然值得高度重视。(贾梦宇)

关键词:扶贫项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