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陈雨松 王旭泽 于博源
2018-11-27 17:12: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于博源 摄

  长城网11月27日讯(记者 陈雨松 王旭泽 于博源)11月27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向大家介绍全省各级税务机关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等方面情况,并与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江宜,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高军波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郜世泽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郜世泽。记者 于博源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郜世泽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先生,向大家介绍全省各级税务机关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等方面情况;我们还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江宜先生,纳税服务处处长高军波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卢局长作介绍。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记者 王旭泽 摄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卢自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我们召开这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河北省税务局对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在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改革旗帜,深化税收改革,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到10月25日,全省县乡税务机构“三定”规定全部落实,标志着我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10月底,全省税务机关共有干部职工5.96万名,其中在职干部4.3万名、离退休干部1.66万名;共为198万户纳税人提供税收服务,为693万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的缴费人提供服务。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构展现新作为。新税务机构成立5个多月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共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共促高效和谐的工作状态、共创健康舒适的生活空间”作为凝心共事的主要抓手,始终把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尽心竭力支持我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出台降低增值税税率、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放宽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政策。我们紧紧围绕减税降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今年1至10月,全省税务部门落实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共减税79.4亿元,同比增长46.8%,为助推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发挥税收作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近期以来,全省税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尽快制定更好落实减税政策的具体措施,尽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办税服务,尽心帮助企业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了26条政策措施,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发展。近期,我们围绕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广泛问需、问计于民营企业,力求更好地优化和改进税收服务。上周四,我们省局邀请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召开“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落实总局要求、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将于近日出台《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加大对我省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一、用好优惠政策“大礼包”,充分释放减税“红利”

  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将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严格落实各项减免税政策,确保民营企业对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围绕降低民企成本,严格落实增值税税率下调、留抵退税、小微企业免征等优惠政策,严格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等降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型企业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围绕促进民企改制重组,对民营企业合并、分立过程中的契税、土地增值税按规定给予减免,降低企业兼并重组成本,促进民营企业资源整合。围绕推动创业创新,认真落实对企业研发费用提高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相关政策,以及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鼓励民企创新升级,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孵化。围绕服务转型升级,对按照去产能、调结构政策要求停产停业、关闭的企业,在一定期限内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降低应税大气污染物或水污染物排放浓度、开采衰竭期矿山和充填开采矿山等符合规定标准的,给予相应的税收减免,推进民营企业调结构、转方式、去产能。

  二、打好优化服务“组合拳”,大力改善税收营商环境

  立足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加快制定具体可行的便民服务举措。一方面,优化征管方式、简化业务流程。针对民营企业数量庞大但中小企业居多、企业发展期财税业务能力整体不高的现状,在全省范围内统一税收征管方式、简化征管业务办理流程;简化纳税人备案手续,将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改由纳税人自行申报备案,相关资料自行留存备查,减轻纳税人办税工作负担。到今年年底前,我们将再取消20项资料证明事项;把审核办理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由目前的13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这大大低于国家规定的办理时限;将平均办税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再压缩10%。另一方面,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多渠道服务体系。持续更新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在2018年实现65个涉税事项网上一次办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涉税事项范围,实现更多业务网上一次办结;积极推行电子办税,拓展“一网通办”的范围,推出启用界面、业务、数据标准统一的优化版电子税务局,实现200余项涉税业务网上办理;积极研究推动第三方非银行支付缴纳税款,开发智慧推荐、预约办税、发票速寄、扫码缴税等特色服务;丰富社保费缴费方式,简化缴费程序,建立网上、掌上、自助等多样化的便捷缴费渠道;加强税收信息系统整合优化工作,提高信息系统的稳定性和办税服务质效,最大程度为民营企业提供便利,促进我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跨区域发展。

  三、当好民营企业“暖心人”,真心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民营企业开展主动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一是深入民企问难。建立听取民营企业诉求的常态化机制,对重点民营企业实行一对一专访调研,深入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第一线,了解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税收难题,虚心征求意见建议,加快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方式,不断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二是规范执法排难。编制和公布统一的企业注销操作指南,简化企业税务注销程序,破解企业注销难题,让守法经营的企业得到更多的办税便利;规范税务检查,统筹入户检查次数,减少对企业的不当打拢;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经营状态,依法为经营困难的企业办理延期纳税款,缓解企业资金难问题。三是助企融资解难。深化税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税银互动”,帮助诚信纳税企业获得纳税信用贷款,助力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同时,对民营经济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不断完善管理服务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所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出更多的减税降负“硬举措”,打造更好的优化服务“软环境”,为支持全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郜世泽

  感谢卢局长权威、精彩的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江宜。记者 王旭泽 摄

  一、河北日报: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请问税务部门在网上如何方便民营企业办理涉税业务?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江宜: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方便民营企业快捷办理涉税业务,河北省税务局在今年11月21日上线启用全国规范统一的“电子税务局”。我们开发了320项功能,包括业务功能258项,服务功能62项。保障民营企业可以在网上便捷办理全部的涉税事项,进一步方便了民营企业办理涉税业务。举例来说:开发了跨区经营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功能,设置跨区迁移即办模块,解决民营企业跨区经营业务办理的困难;推出了退税申请、退税审核、退库业务网上办理,实现了多缴退税电子化办理,减轻“走出去”民营企业税收负担;推出了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让纳税人一站式办理各类登记业务,降低了企业信息确认的门槛;在电子税务局中建立了民企政策和民企“走出去”服务信息发布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信息服务;在网上提供“24小时服务”和“预约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智慧、快捷、高效、安全的综合服务。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请问税务部门如何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江宜:为了给民营企业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我们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对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做到了少打扰乃至不打扰,做到了无审批不进户。除存在故意虚开和接受虚开等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外,不随意停供发票,避免因为不当停票导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摆;二是坚持无风险不检查。除了举报等案件外,我们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案头评估分析,只对发现税收风险的民营企业,采取税务检查措施;三是落实好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对民营企业等纳税人有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情形的,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四是加大执法督查检查力度,坚决不允许出现简单粗暴执法、任性任意执法、选择执法、情绪执法等现象,切实维护民营企业正当利益和合法权益。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高军波。记者 于博源 摄

  三、河北青年报:请问,近期我省税务部门是如何了解民营企业在纳税服务方面的诉求和意见、建议的?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高军波:近期,围绕了解民营企业的诉求和意见建议,我们做了四项工作。一是组织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关召开“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民营企业座谈会,当面听取民营企业的需求和建议。省局的座谈会是11月22日召开的,邀请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等13户民营企业参加。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累计召开座谈会1194场,参加的民营企业有15232户。二是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要求每个区县税务机关走访民营企业不得少于10户,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关领导班子每个成员至少走访1户辖区内的民营企业。上周省局卢自强局长到藁城市河北翼辰集团进行了走访,省局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深入企业进行走访。据统计,此次大走访活动中全省共走访民营企业7391户。三是11月组织民营企业需求调查,收集到有效问卷65534份。四是组织开展了纳税堵点难点排查整改活动,采取内部自查、交叉互查、上级检查等方式,查找纳税人办税堵点难点问题,并进行整改。

  上述这些活动收集的意见建议、需求和问题,经我们梳理、归并后,共计有981条。其中,绝大部分已在现场进行了解决,现场未能解决的有67条,已明确时间限期解决。还有少量政策层面的问题,已反馈给国家税务总局。

  根据问题梳理情况,为进一步改进纳税服务工作,我们近期连续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办税服务厅内部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切实支持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出台了7大类27条工作措施和要求,在优化导税服务、推进“一门”办税、落实“一次”办税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力求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广大纳税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四、长城网:目前,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请问,我省税务机关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高军波: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省税务部门与银监局及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开展了“银税互动”工作。税务部门将民营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信息推送给银行机构,鼓励银行利用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及其他征信信息,对诚信企业发放无抵押信用贷款。截至目前,省税务局已与21家省内主要商业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银税互动”工作开展至今,各银行共向1.6万户次企业授予无抵押信用贷款额度270亿元,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提高“银税互动”工作效率,2017年,省税务部门开发了“银税互动”支持系统,将“银税互动”由线下搬到了线上。纳税人登录网上税务局后,可通过“银税互动”支持系统将自身的纳税信用级别、纳税金额等数据推送给选定的银行,银行据以对企业情况进行判断并发放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已有多家银行通过专线接入了“银税互动”支持系统,线上受理并发放信用贷款7000余户次,贷款金额4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在两方面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工作。一是扩大“银税互动”覆盖面。省税务局将与更多的银行金融机构签订“银税互动”协议。同时,协调银行开发更多的与纳税信用相关的金融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选择。二是完善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前一阶段,我们与多家银行进行沟通、协商,我们拟定了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二期业务需求。此次修改将对“银税互动”平台进行完善、升级,届时可以完全实现线上授权、线上申请贷款、实时推送数据、即时审批等功能。通过以上措施,将有效降低银行放款风险,缓解我省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有力激发企业活力,为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郜世泽

  感谢四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办公室联系。感谢大家的关注,也再次感谢卢局长和两位嘉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税收,民营企业,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