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荒草坨”中走出“智能小镇”——再探中国城镇化的“华明路径”

来源: 新华社  
2018-11-29 16:36:00
分享:

  新华网天津11月14日电(李鲲、戴忠祥)从天津中心城区向东驱车10多公里便来到东丽区华明街道的地界。映入眼帘的,除了错落有致的居民楼、宽阔的道路、美丽的公园绿化,在华明高新区,写字楼上一块块单位的牌子更让人仿佛置身“中关村”——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院光电院、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天津机器人产业基地……

  2017年,华明街道地区生产总值已达103.5亿元,华明智能制造小镇入选天津首批4个市级实力小镇,成为天津智能产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从“城镇化”升级到“智能化”,“华明路径”成为中国农村城镇化的一种方案。然而,今天经过华明的人或许难以想象,直到改革开放初期,华明街道的前身“荒草坨乡”依然如同其名。

  “上世纪90年代仍有不少村民住着破烂的土坯房,一下雨村里道路泥泞不堪,土地盐碱含量较大,农民收入也不怎么高。”说起华明几十年前的景象,今年75岁的于巨祥依然感触深刻。改革开放后,当地兴起一些乡镇企业,不少村民盖了砖房,但在今年56岁的华明街道办事处物业办主任邵世友看来,华明真正的巨变就发生在近十几年。

  1994年,荒草坨乡更名为华明镇,2001年,赤土镇并入华明镇。2005年,伴随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国家重点支持开发开放的国家级新区,地处天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的华明镇通过“宅基地换房”等创新方式进入了快速城镇化的发展阶段。

  所谓“宅基地换房”,是指农民可以按照规定的置换标准,用宅基地换取小城镇内的住宅。华明原有12个村共有宅基地12071亩,建设新城镇只需要占地8427亩,通过宅基地复耕,在不减少耕地的情况下增加了建设用地。此外,通过对节约下来的部分土地进行商业开发,所得收入又填补了建设资金,实现了“政府不出资百姓不掏钱”的城镇化。

  2006年,华明镇撤镇设立华明街道办事处,2007年,村民开始迁入新建设的城镇,于巨祥就是在那时搬入了现在居住的楼房。他说,自己过去患有脑梗,半身不遂,若不是住上温暖的楼房,他也许难以恢复到可以正常交流、走路,还能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的状态。

  今年74岁的魏武章也是2007年搬入楼房的农民,他至今留存着搬迁当日写的七律《乔迁》,开头两句便是“吉日良辰喜乔迁,华明新区好体面”。魏武章说,现在自己和老伴儿两个人每个月共可以领到因被征地而得的养老保险4000多元,年收入超过了原来承包苗圃的所得,生活质量也有所提升。

  在“宅基地换房”的同时,华明通过城镇居住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区“三区联动”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并经营好复垦耕地;通过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农民户口改为城市户口、村委会改为居委会管理,实现城乡一体化;通过建设华明村镇银行服务农民和中小企业。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华明作为唯一反映农村城镇化有关题材的案例,从全球100多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作为“城市最佳实践区”向全世界展示了它的新貌。

  在十八大召开的2012年,华明开始向城镇化的更高层次进军。当年,东丽区开始实施“122计划”,即用5-7年时间引进100家市级以上科研院所及研发中心,培育10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10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同年获批成为天津首批市级高新区的华明高新区,成为整个东丽区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据华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莉丽介绍,2012年开始,华明高新区的团队与北京等多地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积极对接。2014年起,清华大学、中科院、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多家知名科研单位的项目密集落户于此。2016年,华明高新区成为“中科院北京分院创新产业园”、“清华大学校地合作(天津)基地”。

  在于莉丽看来,科技项目的密集落户不仅仅是产业的发展,更是华明的城镇化进入更高阶段的体现。“城镇化的关键是人口的城镇化,现在华明街道登记户籍人口不到6万人,但常住人口达到15万人,其中很多都是我们引进、在此工作生活的高端人才,加之更高水平的学校等服务机构也随之落户,因此,整个华明的人口素质也将进一步提升。”她说。

  今年30岁的高雅是土生土长的华明人,城镇化的历程不仅让她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促进她工作的当地老牌企业华明集团向现代化转型,更让她在家乡体验到现代城市生活的节奏和氛围,“这一转变也必将让我的孩子一辈成长得比我们更好”。

  现在,华明正在重点建设智能制造小镇,计划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电气、机器人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向有限的空间要效率。2016年落户于此的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公共关系副总监吴锦说,“智慧驾驶”是她们研究的重要领域,她们希望能够为当地走向“智慧城市”的城镇化新路径贡献一份力量。

  “华明城镇化发展的新阶段、新路径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共享城镇化的最新成果。”华明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海良说。(完)

关键词:改革开放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