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原创现代评剧《安娥》亮相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02-28 11:20:00
分享:

  2月28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原创现代评剧《安娥》亮相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程立:

  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排的原创现代评剧《安娥》入选“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将于3月9日、10日的19点30分,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亮相。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杜学瑜同志,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团长裴世杰同志,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安娥》领衔主演袁淑梅女士,《安娥》编剧刘兴会同志。

  现在,请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杜学瑜同志,对原创现代评剧《安娥》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杜学瑜:

  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排的原创现代评剧《安娥》入选“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将于3月9日、10日晚19:30,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亮相。

  此次展演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由国家文化部主办,入选作品是从“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中遴选出来的,这些作品涵盖了各个艺术门类,汇聚了一大批艺术名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展示了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

  此次展演体现了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新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文化部组织举办的首次优秀剧目集中展演,入选剧目代表了党的十九大前后全国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体现舞台艺术工作者在新时代的新面貌和新作为。《安娥》作为全国唯一一台评剧,作为河北省的唯一剧目能够入选,难能可贵。

  第二,展演活动在全国“两会”期间举办,是文艺工作者向新一届代表和委员们的集中汇报,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展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面貌。是讲好石家庄故事,传播石家庄声音的好时机。

  第三,此次展演活动是文化部集中推进优秀作品,特别是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机制的重要环节。

  该剧由评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非遗评剧代表性传承人袁淑梅领衔主演,是由石家庄的艺术名家演绎石家庄的历史文化名人,同时也是将“安娥”这一人物呈现在舞台的第一人。

  该剧先后参加第十届河北省戏剧节、京津冀舞台精品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入选剧目奖”,2016年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入选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

  原创现代评剧《安娥》是一部“五四”新女性追求独立、自由与生命价值的心灵史。安娥出生在一个典型的封建大家庭里,在改天换地的大历史背景下,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几次出走,几次回归,追求女性的独立和自由,终于把个体生命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使自己的生命价值产生了不同凡响的提升。安娥追求的独立与自由的精神,把自己的命运和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价值观念,对当代人有着重要启迪。

  安娥系河北获鹿县范谈村(今石家庄)人,是民国才女、河北省石家庄的历史名人,她创作的《卖报歌》《渔光曲》以及作词的《打回老家去》等作品至今闪耀着艺术的光华。其中,《打回老家去》和田汉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被称为姊妹篇。同时,安娥也是一位革命家,她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做出了贡献。

  原创现代评剧《安娥》自创排以来,在中国剧协,省、市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市文广新局和市演艺集团协调帮助我们组成了一流的主创团队,由著名编剧刘兴会担任文学剧本创作,著名青年导演王青执导,袁淑梅作为国家级评剧非遗传承人、梅花奖获得者担纲领衔主演。经过数十次打磨,确定了强化主人公安娥积极投身抗日的爱国主义主题、突出忠于革命事业的主线,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完美统一上有了较大提升。有关领导、专家观看后,一致认为该剧是一部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的好作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老师评价该剧:“评剧《安娥》体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讲话精神,立意新颖、主题鲜明、结构严谨、节奏紧凑、舞台呈现清新、唱腔音乐动听、表现手法独特,把安娥的心理和追求浓墨重彩地体现出来,是一部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高水准的艺术作品。”

  原创现代评剧《安娥》是市文广新局、演艺集团指导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精心打造的一部重点剧目,是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准备的一部特殊形式的“教科书”,是新时代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生动实践,凸显了石家庄文艺团体“讲好石家庄故事”的责任感,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展现河北文化新面貌,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贡献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力量。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程立:

  刚才,杜局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各媒体对原创现代评剧《安娥》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为石家庄市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记者朋友们如果想作进一步了解,欢迎大家在会后采访杜局长和《安娥》创排团队。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