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06-01 13:36:00
分享:

  6月1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石家庄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程立: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本次活动月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介绍安全生产月有关工作。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石家庄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暴胜贤同志,副局长扈传淼同志,调研员徐强同志。

  首先,请市安监局副局长扈传淼同志通报2018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

  石家庄市安监局副局长扈传淼:

  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通报一下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做一简要分析。

  今年1—5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经营类事故56起,死亡45人,同比增加8人,上升21.6%;发生较大事故1起。其中,道路交通事故50起,死亡38人,同比增加4人;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7人,火灾事故1起。

  在各类事故中:

  ——工矿商贸企业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起,同比增加3起,上升100%;死亡7人,同比增加4人,上升100%。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

  ——道路交通领域发生生产经营性事故50起,同比增3起,上升6.4%;死亡38人,同比增加4人,上升11.8%。发生1起一次死亡3—9人事故,同比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3,同比增加3人,上升100%。

  ——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1起,同比增加1起,上升100%。

  可以看出,无论从事故起数、还是死亡人数都呈现上升趋势,究其事故原因:一是从经济社会环境来看,二季度随着大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安全风险明显增大,随之带来的事故有所抬头。二是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来看,个别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普遍缺乏安全意识,不注重隐患排查和整改,甚至有的企业没有按规定要求进行隐患排查整治,不能及时发现和排除事故隐患。三是从监管监察方面来看,个别行业主管部门“重检查轻执法”现象较为突出,对本系统情况掌握不及时,部门横向间信息沟通少。

  针对二季度工作特点,特别是当前我市进入高温雨季时期,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增多的实际,市安委办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务必始终保持忧患意识,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一招不让、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精准分类、精准施策,实施有针对性的督导检查。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特别要抓好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同时,要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三是强化应急保障,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事故先期应急处置技能,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科学果断妥善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现在,请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暴胜贤同志介绍今年安全生产月有关工作。

  石家庄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暴胜贤: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我市“安全生产月和燕赵行”的主要活动安排。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重在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化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全民安全文明素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今年6月份是第17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时间从6月1日开始,到30日结束。主要开展“一个竞赛、九个活动”,分线上、线下两个部分,在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层面同步展开。线上部分,也就是网络安全生产月,将组织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特色宣教活动展示交流和随手拍等四项活动。线下部分,共有五项活动:安全发展主题宣讲、6.16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事故与灾害警示教育、执法检查活动等。6月1日,各级安委办将采取广播电视讲话、署名文章和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举行启动仪式,各级各部门可以结合地域和行业特点组织相关的宣教活动。

  “燕赵行”活动从6月1日开始,到12月底结束。将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五个主题宣传活动:一是安全责任主题,将采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曝光安全责任不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单位;二是典型经验主题,重点宣传先进,推广经验做法;三是科技强安主题,将宣传推广专项行动实施和提高基础保障能力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四是监管执法主题,重点是跟踪采访重点行业领域,曝光重大隐患和典型案例;五是安全文化专题,鼓励干部职工创作安全题材文化作品,择优参加全省交流和全国评比展播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安全文化。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1、河北日报记者:今年宣传咨询日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今年宣传咨询日主要有以下四个亮点:一是主题鲜明,突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个主题开展宣传咨询活动。二是咨询日参加人数较往年相比人数最多,达到1300余人;三是参加单位和展牌数量也是历年最多的一次,参加现场咨询的安委会成员单位和有关企业共达到28个(其中,省直省安监局、省地震局、省国土厅、省工信厅、消防总队5个厅局参加活动),宣传展牌达227块,宣传内容更丰富;四是增加了现场安全体验项目。在咨询现场分别设置东西两个体验区,计划有高空缓降、逃生绳、灭火器、防毒面具、高处坠落、心肺复苏、头盔撞击、灭火触电等模拟项目,这些项目由我市的消防、卫计、民政、交通等市直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来完成,参加的市民和干部职工可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体验。

  2、中新社记者: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分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请介绍下网络知识竞赛的具体安排?

  网络知识竞赛是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在“安全月”期间登录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参加答题活动。5月17日,市安委办专门转发了国家、省关于开展2018年网络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网络安全月有四项活动:一是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二是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三是安全月特色宣传活动展示交流;四是“全国有了安全月的味随手拍”活动。全市各级安监部门和工会将重点组织辖区内企业职工参加答题,教育部门重点组织院校师生答题。“6.16”宣传咨询日设置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引导社会公众参加答题。同时,市安委办还将各级竞赛答题情况每周进行公布,并列入“安全生产月”考核内容,有效促进广大市民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和知识竞赛的积极开展。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想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请在会后采访安监局的负责同志。感谢记者朋友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关注,请大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借此机会,提醒各位记者朋友们,在炎热的夏天,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