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地震局多措并举为冬奥会提供地震安全保障服务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8-11-30 14:22:23
分享:

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11月30日讯(记者张晓明)11月30日,记者从河北省地震局组织召开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防震减灾工作成就展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做好2022年冬奥会地震安全保障工作,河北省地震局实施了多项措施。

  河北省地震局利用张家口市城市活断层探测和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成果,应用于冬奥会场馆及基础设施规划、选址和设计,并在进一步研究评价基础上形成《张家口市崇礼区冬奥会场馆附近的地震带活跃情况评估专题报告》。会同周边省(市、区)地震部门及中国地震局有关直属单位,在张家口实施地震台站基础设施和观测装备升级改造工程、冬奥会地震安全保障晋冀蒙监测能力提升工程,将于2019年年底完成。

  经过3年多建成的崇礼地震台将于2018年底安装地震监测仪器并进入试运行,为保障冬奥会举行积累观测数据,提供保障服务。通过实施“简易烈度计地震预警”示范项目,在张家口地区建成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示范台网,安装了部分地震预警接收终端,初步形成向政府和公众提供地震发生后秒级预警能力和地震破坏情况的快速报送能力。

  河北省地震局牵头开展重点地区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并形成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和应急处置要点报告。积极推广应用减隔震技术,张家口市地震部门会同住建等部门正在制定推行减隔震技术的指导意见。完善各级地震应急预案,科学开展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据河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广辉介绍,河北省地质构造复杂,地震灾害严重,同时河北地处京畿、环绕京津,区域位置特殊,城市群集中,做好防震减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地震监测预报水平始终处在全国前列,震灾预防能力全面增强,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有力,示范创建和科普宣传力度不断加大,防震减灾综合业务能力全面提升。特别是近年来省地震局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国家重大活动、城乡规划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服务。

关键词:河北省地震局,冬奥会,保障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