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8年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10-10 16:34:00
分享:

  10月10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谢志申:

  尊敬的魏战路副秘书长,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重阳节即将来临,在这里预祝大家万事如意,也预祝本次石洽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8年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我市召开。此次大会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为进一步扩大会议影响,切实做好会议预热和宣传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记者朋友们介绍大会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政府副秘书长魏战路同志、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建龙同志,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部门负责人。

  现在,请魏战路副秘书长介绍石洽会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魏战路:

  2018年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将于10月18日-20日在石家庄隆重举行。此次大会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有关情况如下:

  “石洽会”重点活动安排

  今年的“石洽会”是我市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战略目标而努力的新时期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投资促进活动。

  “石洽会”筹备工作进展

  办好本届“石洽会”,对加快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们认真研究、努力赋予“石洽会”新的主题、新的特色、新的形式、新的亮点。

  “石洽会”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4+4”产业主题。为了深入贯彻石家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战略决策,本届“石洽会”主题为“聚焦‘4+4’,培育新动能”。在主题推介、产业专项对接、展览展示等内容上,均体现“4+4”现代产业格局的构建,增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对我市“4+4”现代产业的了解,吸引更多优质“4+4”现代产业项目落户我市。

  二是突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本届“石洽会”广邀驻北京、天津央企、跨国公司、投促部门,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推动创新协同、产业协同、服务协同、交通协同、生态协同、政策协同,融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三是活动体现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在客户邀请方面,会前积极解读我市人才政策,邀请国内外高端人才代表团参会。在签约项目方面彰显科技招商成果,以产学研合作为科技招商的载体,各县(市、区)、开发区积极寻求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形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利用高校院所的人才、技术、信息优势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寻求顶层设计支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创新能力。

  四是嘉宾邀请层次高、代表性强。市投资促进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工信局、市外办、市人才办、市工商联、市侨联等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客商邀请,主要是针对有在谈项目、有合作意向、有产业投资布局规划的世界500强、央企、大型跨国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参会,客商邀请针对性强,做到“有客户、有项目、有对接”,为下一步项目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结合我市产业特色和招商引资的重点行业,已邀请一批客商参会。一是客商来源地广泛,邀请的客商来自德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韩国、新西兰、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二是邀请客商层次高,邀请了部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央企的企业家代表参会,还有部分行业专家、专业人才等,客商参会踊跃。

  五是招商项目和签约项目重点突出、带动性强。一是谋划了一批“4+4”产业招商项目,石洽会期间将开展有针对的对接洽谈。二是洽谈会将签约一批项目,主要包括:经济建设类、科研院所合作类、引进人才类和招商合作类。本届“石洽会”签约项目突出“4+4”现代产业,签约一批符合我市“4+4”现代产业规划的项目;突出项目履约,项目签约之前要积极对接,深度洽谈,确保签约项目早日履约落地。会前,各项目单位深入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对项目的用地规划、资金投入、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认真把关,确保在石洽会上签约的项目都是能够履约落地的、对产业结构调整具有带动作用的好项目和大项目。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谢志申:

  谢谢魏战路副秘书长详细的介绍。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广泛报道石洽会。

  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接下来,我们将在这里召开“药博会”新闻发布会,请大家稍事休息。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