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奋斗!让青年力量在基层“开花结果”

来源: 长城网  刘志琳
2018-11-30 23:01: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志琳 通讯员陈晶 杨帆)“今天的讲座不仅点醒了我们该如何去做‘三支一扶’工作,更激励了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心中的梦想。”11月27日,来自张家口的“三支一扶”志愿者高婧与同期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第二期全省“三支一扶”人员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培训班上,3名创业就业优秀代表,为来自全省“三支一扶”工作岗位的近百名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实干经验,提出了宝贵建议。

  优秀大学生创业典型李然:农村是创新创业的优质土壤

平泉市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然。 刘志琳 摄

  “我的老家在平泉市榆树林子镇,这里有着全国最大的黄瓜交易市场,却没有相应的育苗产业。基于这个商机,我创办了平泉市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25岁的李然站在讲台上,年轻的面庞与台下的同学别无二致。

  虽然年纪小,但李然的创业故事却令在座同学感到惊奇与钦佩。从2015年大学毕业开始创业到今天,李然所创办的益农科技年利润已超4000万元,成为平泉市重要的育苗基地,育苗品种不仅涉及蔬菜,还有水果和中药材。其种苗市场不仅覆盖了全省,还辐射内蒙古、辽宁等地,有些种苗甚至还走出了国门。

  创业路上,有苦有乐。创业之初缺乏启动资金,李然背水一战,把家里的房子作抵押,拿到了60万元的银行贷款,并寻找到了投资人进行投资建厂。眼看工厂即将建成使用,却接到了投资人的撤资电话,李然心急如焚。“当时能想的办法都想了,最后,是平泉市政府给予了我300万元的帮扶资金,让我渡过了这一难关。”

  富裕不忘桑梓。李然在当地人社部门的支持下,将30多个日光温室大棚租给当地贫困户,减免水电费和租金,免费提供技术,全权负责销售,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总结一路走来的经验,李然告诉在座的学员,创业路上最难的不是怎样赚钱,而是大家要学会怎样去赚第一分钱。“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要切忌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想干的心态。”

  李然认为,农村就是创新创业的优质土壤。她说:“我生在农村,深深的感觉到农村有太多亟待开发的资源。三支一扶志愿服务不仅是一份工作,更给了同学们发现财富的机会。我们大学生要把学到的知识融入到现代农业发展中,为农村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贡献出青年人的力量。”

  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刘伟:学会在逆境中寻找方向

康保县草原牧场肉业特产经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 刘志琳 摄

  “同学们,你们听我说话,像不像专家教授?其实现在这口普通话,是我在当电话销售员的时候为了不被辞退,起早贪黑照着报纸大声阅读练出来的。”从在北京睡地下通道的打工仔,到北京某私企副总,再到自己创业年利润逾2000万元,刘伟的励志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座的学员们。

  现在的刘伟,是康保县草原牧场肉业特产经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以互联网平台这一开放平台作为切入点,将社员和贫困户们饲养的各类农产品及深加工产品、衍生加工品,销往全国各地,在公司盈利的同时,极大地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当初我选择电商创业是因为康保县有优质的牛羊,但是没有多余劳动力来支撑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而电商的特质正可以运用少而精的员工,来撬动大的客户群体。”

  但运用电商创业,并不是刘伟想得那么简单。“2015年,我和合伙人一起做的48小时保鲜送达项目业绩很不理想,为了卖出产品,我们不仅免费邀请顾客试吃,还花了很多钱去推广,但都没能扭转局面。”产品滞销,刘伟的团队也面临了生死存亡的问题,有合伙人开始离开,但刘伟还是决定坚持下去。“我和剩下的合伙人分头行动,不仅对产品进行了改良,还到成熟的电商公司学习技术,挖掘专业的电商人才,就这样,公司才从瞎折腾逐步走向了专业化。”

  电商的竞争日趋激烈。但刘伟仍然认为,90后可以利用他们生在互联网时代的优势突出重围。“年轻人作为消费生力军,很了解最新的趋向,只是没有转化成创业者的思维。”

  话语间,刘伟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抖音账号。该主页显示,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已收获了10000多个点赞和近1000名粉丝,“这个号我没有刻意经营,只是随手发发生活工作中的场景,却意料之外地给我带来了效益。如果带团队进行专业化运营,效果将会更好。”刘伟建议,学员们在享受直播、短视频等平台带来的愉悦时,不妨去逆向思考,如何利用这些平台进行创新创业。

  全国“三支一扶”先进典型赵奋魁:心中的梦想要靠汗水实现

全国“三支一扶”先进典型赵奋魁。 刘志琳 摄

  “同学们,创业和就业并不矛盾。就业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创业。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努力创造事业。”赵奋魁说,坐在讲台上的他目光清澈而真诚。

  2007年,毕业于邯郸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赵奋魁,放弃了待遇优渥的工作,带着服务基层的梦想前往涉县辽城乡峪里小学支教。“我支教的小山村坐落在太行山深处,只有一条狭窄的山路与外面的世界相通,交通闭塞,生活艰苦。但当我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时,心中就有一股责任感驱使我留下来,教好他们的每一堂课。”

  在分享会上,赵奋魁用自身的经历为同学们阐述了在基层工作应当有的责任与担当。他曾在出差培训归途中翻山越岭8个小时,从县城连夜赶回学校,凌晨五点到校后仅休息了一小会儿就继续给孩子们上课,还把省下的交通费拿去资助贫困学生;他曾在大雨时,用身体盖在装书的麻袋上保护孩子们的课本不被淋湿;他也曾在手头拮据时,透支信用卡帮助困难学生垫付学费……赵奋魁说,在支教的两年间,仅回家5次。

  2008年,赵奋魁获评国家人社部全国优秀“三支一扶”志愿者,并在全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会议上发言,为自己的支教事业划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支教期满后,赵奋魁供职于开滦股份吕家坨矿业公司,通过努力担任了工会主席的职务。同时,他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发起成立了燕赵圆梦助学协会,先后开展爱心活动6880次,帮助贫困生5000余人,累计筹集爱心助学金60多万元,捐助的600多名特困生先后考上了大学。

  全国“三支一扶”先进典型、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人物、河北省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年仅34岁的赵奋魁,在自己人生的田野中,耕耘出了别样的美丽与精彩。

  赵奋魁说:“心中的梦想要靠汗水实现。无论同学们今后在什么岗位上工作、服务,都要既有远大的目标,也要脚踏实地地苦干实干,通过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关键词:人社厅,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责任编辑:刘政豪